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轉角封面:衝撞美國仇恨的瞬間,夏綠蒂鎮示威殺人案

2017/08/13 轉角24小時

衝撞的瞬間,美國仇恨的瞬間。 圖/美聯社
衝撞的瞬間,美國仇恨的瞬間。 圖/美聯社

【2017.8.6-8.13 美國/一周封面】

轉角封面:衝撞美國仇恨的瞬間,夏綠蒂鎮示威殺人案

#衝撞美國仇恨的瞬間

你會為銅像而死?或你會為銅像殺人嗎?2017年8月12日,美國東部維吉尼亞州的夏綠蒂鎮(Charlottesville),一名來自俄亥俄州的白人青年,憤怒地駕著車、高速衝入反右翼抗爭的遊行隊列。他當場輾斃一名32歲女性,重創19名示威者——本已對立的美國,也隨之沸騰。

夏綠蒂鎮騷動,起因於一尊紀念美國南北戰爭中,南方的邦聯軍統帥——李將軍(Robert E. Lee)。儘管南北戰爭早已於1865年結束,但驍勇善戰、人品高尚的李將軍,卻仍被維吉尼亞在內的眾南方州所推崇,不少鄉鎮也立有李將軍銅像,以彰顯南方的歷史,與反抗「北佬暴政」的地方故事。

然而近年來,隨著美國族裔衝突的白熱化,對邦聯的紀念卻再染上了種族對立的色彩——特別是在2015年南卡羅萊納州查爾斯頓槍擊案,一名極端的白人種族主義者,持槍掃射當地的非裔社群教會後,美國朝野氣氛為之轉變,各地也展開對南方軍旗、銅像...等邦聯記憶的撤除行動。

建立於1924年的夏綠蒂鎮李將軍銅像,在過去也被美國政府列為重要的建築資產,並登錄於「國家史蹟名錄」;但在2017年4月,夏綠蒂鎮議會卻投票決定「撤除銅像」。

當局表示,儘管李將軍是維吉尼亞本地的重要人物,但他生前與夏綠蒂鎮並無太多淵源,而銅像的設計表現,亦不符合對於內戰歷史紀念的條件,反而更像是對邦聯的英雄式崇拜。因此,考量到非裔美國人的歷史與當代氣氛後,地方政府才認為「李將軍必須離開」。

撤除李將軍銅像的消息傳出後,不僅邦聯派團體反對,全美各地的「另類右翼」(alt-right)或白人國家主義者也都高聲抗議,疾呼「政治正確正在消滅我們的歷史」,各種示威也都陸續朝夏綠蒂鎮前進。

這批自稱「愛國者」的另類右翼團體,11日晚上才圍繞於夏綠蒂鎮,手持火炬準備在12日發動大規模的愛國遊行;但不少左翼、民權團體、少數族裔人士亦串連了「反示威」行動,試圖包圍另類右翼的隊列,「以反對仇恨言論的煽動」。

正當對立情緒高張之際,右翼大集會卻遭到當局阻礙。夏綠蒂鎮政府以反仇恨言論、活動煽起族群暴力為由,拒絕發給遊行許可——此舉,也引發右翼團體的反彈,並控告當局「侵害美國民眾的言論與表達自由」。

在大批警力的壓陣下,12日的另類右翼遊行並不成功;但過程中,一名遠從俄亥俄州趕來的20歲白人青年詹姆斯・費爾茲(James Fields),卻突然駕車,高速衝撞反右翼示威的遊行群眾,當場輾斃一名32歲的女性,混亂的示威也在驚駭中以血腥收場。

「對於今天出沒在夏綠蒂鎮的這些白人優越主義者和納粹份子,我有話要對你們說。」血案發生後,維吉尼亞州長麥考夫(Terry McAuliffe,民主黨)也公開表態:

我們的態度簡單直白:滾吧!這個大家庭不歡迎你們!這些無恥的傢伙們,還敢稱自己是『愛國者』,你們絕不可能是!

警方表示,費爾茲在犯案後已被逮補,全案目前也朝向「殺人罪」偵辦;但在網路輿論與政壇意見間,卻出現大量質疑:「如果這不算本土恐怖主義?那什麼才叫本土恐怖主義?」

儘管如此,在重大事件之際,一向被認為是另類右翼領袖的川普總統,也於同日對全美發表安撫演說。川普表示:「煽動對立的各方,全都有責任。」

▌更多第一手國際新聞:

〈轉角國際〉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最新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