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又是奧運的詛咒?韓國平昌冬奧資金不足、售票低迷

2017/08/09 轉角24小時

平昌2018冬季奧運只剩半年就要開幕,但是韓國國內卻對這場即將到來的國際體育盛會...
平昌2018冬季奧運只剩半年就要開幕,但是韓國國內卻對這場即將到來的國際體育盛會興趣缺缺,售票情形連目標的10%都不到。圖為韓國女子花式滑冰運動員金娜玄(Kim Nahyun)。 圖/路透社

【2017.8.9 韓國

又是奧運的詛咒?韓國平昌冬奧資金不足、售票低迷

韓國平昌2018冬季奧運只剩半年就要開幕,但是韓國國內卻對這場即將到來的國際體育盛會興趣缺缺,售票情形連目標的10%都不到、民眾關心程度也只有三成左右,更令主辦城市雪上加霜的是,預算虧損和贊助金額不足,總體營運資金還有近3,000億韓元(約新台幣86億)的缺口。雖然總統文在寅都親自出馬宣傳,但平昌冬奧的前景依然堪憂。

第23屆冬季奧運將於2018年2月9日於韓國平昌舉行,這是繼1988年漢城(現為首爾)夏季奧運會後,韓國第二次主辦奧運會。當局政府相當重視平昌冬奧,總統文在寅在近日表示,要是能辦好冬奧,或許能成為韓國國民為國家感到驕傲的契機。然而自籌備以來一再出現預算超支、甚至向奧委會求援的尷尬處境,讓國民對冬奧的期望備受打擊。

平昌位於韓國東海岸的江原道,距離首都首爾大約180多公里的距離,其人口數約4.7萬、面積565平方英里。冬奧籌備期間,平昌的軟硬體方面就出現了問題,由於平昌周邊的飯店旅館等設施不足,恐將難以消化冬奧帶來的觀光客數量,也因此平昌的住宿價格跟著水漲船高,平時在觀光旺季時一般規格的旅館住宿約15~20萬韓圓(約新台幣4,300~5,700),現在當地已出現一晚要價70萬韓圓(約新台幣2萬)的情形。

根據日本《產經新聞》報導,雖然之前屢傳出滑雪場降雪不足導致預算場館增加的問題,不過目前平昌冬奧唯一堪稱順利的是比賽場館施工進度,新設的六座場館預計於10月全數完工。但是國內無論是對平昌冬奧的關心或購票意願,卻十分不理想。平昌冬奧的票價已比上屆2014索契冬奧來得低,票價平均價格14萬韓圓(約新台幣4,025),且有將近一半的賽事項目票價在8萬韓圓(約新台幣2,300)以下,但目前售票情況依舊低迷,今年2月至6月的第一波售票,22.9萬張票僅售出5.2萬張,而原訂目標總共要售出107萬張,從目前的買氣來看非常不樂觀。

韓國民眾對冬奧不買單,可以從韓國文化體育觀光省的調查中看出一些端倪。根據官方的問調查,民眾對於平昌冬奧的關心程度並沒有隨著開幕時間接近而增加,7月的民調顯示,關心者為35.1%,比5月時又下跌了5.2%,而對冬奧「感到期待」的人則從5月的44%降為41%。造成民眾冷感的原因之一,可能和平昌冬奧的財政負面新聞、以及籌備期間受到崔順實案等政治事件的影響有關。

在崔順實干政案爆發時,韓國JTBC電視台報導指出,崔順實的黑手竟然也伸到平昌冬奧裡面,為了取得國家舉辦冬奧的各類計畫項目,設立基金會為手段來趁機發一筆冬奧財,卻也連帶牽扯到其他企業對冬奧的贊助資金問題,讓平昌冬奧在籌備期間就蒙上醜聞陰影。

文在寅上任以後,為提振國民的信心,更不遺餘力宣傳冬奧,以此國際賽事向北韓釋出善意,邀請北韓參加以做為雙方對話的突破口,甚至希望可以組成南北韓聯合代表團參賽,但此番一廂情願的要求不僅被北韓無視,也引發韓國民眾批評文在寅的想法根本就是過度天真。

而眾多舉辦國際大型賽事相同的是,平昌冬奧也面臨在比賽結束後,現地場館該如何繼續使用以及維護的「後遺症」。根據韓國《中央日報》報導,平昌冬奧場館的維護費用每年高達40~50億韓元(約新台幣1.1~1.4億),對於財政並不寬裕的平昌郡來說,是一筆鉅額的開銷,而且政府也尚未提出任何明確的因應辦法與經營策略,體育評論員崔東鎬表示,政府與民間若再不找到解決辦法,平昌冬奧將會是另一場災難。

▌更多深度國際新聞:

〈轉角國際〉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平昌五輪、熱気はどこへ 開幕まで半年 チケットや後援金不振(産経新聞) - Yahoo!ニュース

4回使って壊す平昌五輪開閉会式場…1日使用料は158億ウォン

平昌五輪まで200日、ホテルが高騰、1泊4万円も―韓国メディア

평창동계올림픽 개회식 A석 티켓 150만원 - Winter News Korea

韓国世論の熱気「平昌五輪↓」「慰安婦像↑」…祭典より反日か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