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一部引發憤怒的沙皇愛慾電影:抵制《馬蒂爾達》,俄國教會抓狂

2017/08/02 轉角24小時

8月1日的莫斯科,一批高舉沙皇聖像的東正教徒,高聲抗議電影《馬蒂爾達》的上映預告...
8月1日的莫斯科,一批高舉沙皇聖像的東正教徒,高聲抗議電影《馬蒂爾達》的上映預告。 圖/法新社

【2017.8.2 俄羅斯

一部引發憤怒的沙皇愛慾電影:抵制《馬蒂爾達》,俄國教會抓狂

你能接受宗教聖人在電影中作愛嗎?莫斯科中心的東正教復活主教座堂,1日聚集了大批抗爭教徒,他們高舉著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的聖人像,要求俄羅斯政府對爭議的史詩電影《馬蒂爾達》(Matilda)下達「禁播令」。這預定10月院線上映的作品,敘述一代芭蕾女伶馬蒂爾達.克謝辛斯卡(Mathilde Kschessinska)與尼古拉二世的一段三角愛戀,但這位末代沙皇卻已在2000年受教會封聖,因此片中愛慾與激情片段,才引發教會團體的憤怒,甚至發起十萬封殺總動員。

《馬蒂爾達》的主人翁——克謝辛斯卡——是沙俄末年,活躍於俄國上流社會的芭蕾舞者。傳聞中,當時還只是皇太子的尼古拉二世,是在克謝辛斯卡的畢業舞展上與這名少女邂逅,兩人祕密相戀,但為了履行自己繼承王位的責任,兩人的激情還是以分手作收——尼古拉二世最後登基成了沙皇,並娶了德國貴族亞歷山德拉為后;而多傳韻史的克謝辛斯卡,則與「沙皇的情敵」、尼古拉二世的堂弟安德烈.弗拉基米洛維奇大公爵(Andrei Vladimirovich )共結連理,在沙俄被推翻後,克謝辛斯卡也避居巴黎以指導芭蕾舞為生,直到1971年才近百歲的高齡辭世。

對外人來說,《馬蒂爾達》的故事背景並不新奇,無論是古裝歷史、皇室權力與禁忌之愛的元素,在這影音爆炸的時代都難稱罕見;誰知道年初劇組發佈的第一支預告片,卻激起了俄國政壇與東正教教會的暴怒抗議。

你不能這樣糟蹋聖人!在電影中放出他們的性愛橋段,對信徒可是莫大褻瀆!

來自克里米亞,曾以「美女檢察總長」一名爆紅全球的俄國杜馬議員——波克隆斯卡亞(Natalia Poklonskaya)——就曾對《BBC》大表抗議。波克隆斯卡亞不僅極為仰慕沙俄時代,今年更參與了「沙皇忌日悼念大遊行」,對她來說尼古拉二世不僅是重要的俄國歷史,更是東正教認證的虔誠聖徒。

在統治任內,尼古拉二世一家就以宗教狂熱聞名,而在布爾什維克推翻羅曼諾夫王朝後,沙皇也遭到共產黨清算,一家老小也在1918年7月17日遭蘇聯秘密處決。身為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歿後的形象,也被當作腐敗與無能的象徵,直到1981年俄羅斯海外正教會才為其平反,並與俄羅斯國內正教會展開長期辯論,最後才在2000年確認封聖尼古拉二世,認定其為信仰的「熱忱者」。

沙皇封聖的決定,在當時的俄國曾引發軒然大波。不少反對者認為封聖的決定,僅是為了順從對蘇聯暴政平反的政治潮流,因為沙皇的不仁使當代平民過著水深火熱的日子,於政無能也讓布爾什維克藉機崛起,最後遭到處決亦與虔信無關,而更像是自己親手釀成的政治悲劇;然而東正教的宗教會議卻指出,尼古拉斯二世一族在危難時刻對信仰的堅信,才是教會決定封聖的原因,其地位僅是「熱忱者」而非「殉道聖人」,對其死因的討論並無意義。

不過隨著近年俄國社會高漲的懷古情緒,尼古拉二世在封聖之後,其於民間的地位也逐年升高,各種平反追思、紀念活動也時常與信仰團體結合,而成為一股流行的力量——因此,《馬蒂爾達》的情慾敘述,才因牴觸沙皇的聖格化,而引發東正教徒的憤怒。

這種劇本,就是下流的謊言!

《馬蒂爾達》的劇情大綱出爐後,極受總統普丁信任的東正教領袖——吉宏主教(Bishop Tikhon)——也曾公開批評導演與製片團隊「為了話題而捏遭史實」,對教會而言,劇本裡沙皇的出軌暗示與情慾亂倫(愛戀堂弟媳)令人難以接受,直白的接吻、床戲內容,更是對聖人與俄羅斯信仰的終極侮辱。

為了抵制《馬蒂爾達》的上映,包括波克隆斯卡亞也曾多次向俄羅斯文化與廣電單位施壓,並以追回輔導金為要脅,勒令製作團隊修改劇本。但之後的編輯狀況仍不符教會期待,於是民間遂響應教會團體「沙皇十字」的號召,於各大城市募集了10萬人聯署書,要求俄國政府禁止這部電影的院線上映。

教會的異常暴怒,也引發了俄國影視圈對於影視審查的反彈,畢竟電影是藝術作品,對於歷史與角色的詮釋也有當代考量。然而教會方卻堅稱「禁播《馬蒂爾達》不等於言論審查」,因為俄羅斯法律明文禁止「傷害宗教信仰的情感」,所以封殺《馬蒂爾達》也只是剛好而已。

近年來,隨著俄羅斯正教會的影響力日增,許多涉及信仰詮釋的影視與娛樂作品也時常惹上官司、或遭到查禁,例如大鬧教堂反普丁的異議樂團Pussy Riot就曾因此入獄,而音樂劇大師安德魯.洛伊.韋伯的《耶穌基督超級巨星》亦因相同理由被迫取消俄國公演。

不過截至目前,《馬蒂爾達》的上映計劃仍未有變動,預計在今年10月底,俄國觀眾就能院線觀賞這部耗資近3,000萬美金,集史詩、愛情與怒犯天條於一身的爭議大片。

  

▌更多深度國際新聞:

〈轉角國際〉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Сотни людей пришли на молитвенное стояние против фильма «Матильда»

РПЦ открестилась от молитвенного стояния противников фильма "Матильда"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