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委內瑞拉憲政危機:選舉與暴力,國家崩潰前的最後72小時

2017/07/28 轉角24小時

「你們應該離開街頭、放棄鬧事,朝野之間才有可能坐下來妥協談判!」馬杜羅總統強調。...
「你們應該離開街頭、放棄鬧事,朝野之間才有可能坐下來妥協談判!」馬杜羅總統強調。 圖/路透社

【2017.07.28 委內瑞拉】

委內瑞拉憲政危機:選舉與暴力,國家崩潰前的最後72小時

委內瑞拉的政治危機,將在本周日爭議的修憲選舉終極攤牌!過去3個月來,委內瑞拉經濟全面失控,國內大規模的反政府抗爭,更造成百餘名示威者死亡;然而壓力之下,刀尖上的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Nicolas Maduro),卻不顧鄰國調停與國際勸阻,堅持修憲擴權,並將於本周日發動「修憲議會」選舉,凍結由反對派掌權的國會權力。選前72小時,失控局面也讓美國國務院緊急撤離了使館眷屬;而馬杜羅政府更祭出了示威禁令。但街頭的憤怒人潮卻不見退散,局勢的緊張與暴力更已瀕臨崩潰的沸點。

為了抗議馬杜羅總統的修憲選舉,抗爭團體已於周四號召百萬民眾,發動48小時全國大罷工。但對此委內瑞拉內政府卻表示「未經許可的示威活動有干擾修憲選舉之嫌」,因而對街頭抗爭祭出淨空令,並威脅不從者將面臨5-10年的牢獄之災。

然而委國內政府的威脅,卻阻止不了民間的憤怒,抗議者、鎮暴警察、親政府民兵之間的衝突卻越演越烈,光是在周三晚間、周四清晨,首都卡拉卡斯街頭就至少有5名示威者在街頭被射殺擊斃。

由於國際經濟政策的失控,受困於超高通膨率與供需失調的委內瑞拉,目前已進入半無政府狀態。過去一年來,受困於外匯不足,委內瑞拉的糧食、醫藥與民生物資進口都已斷炊,除了大批病患因此倒斃之外,飢餓與暴力亦蔓延成委內瑞拉的悲慘日常。

在國內崩潰的同時,備受指責的總統馬杜羅卻強調一切的失序,都是反革命與外來勢力的顛覆陰謀,並於今年4月份提出修憲計劃,要求重整憲政權力、以賦予總統「更有力的改革力量」。

馬杜羅的修憲計劃,也將透過545人的「修憲議會」制定。而議會中一半代表,是由各行業公會推派;另一半的代表,則將透過民選,於7月30日的全國投票選定。

不過對委內瑞拉反對派而言,馬杜羅政府的修憲選舉只是走向獨裁的障眼法。因為修憲議會的公會代表,多是政府安插的酬庸人馬。此外在修憲議會成立後,原本由反對黨所掌握的委內瑞拉國會、守護憲法的大法官系統等,都將自動權力凍結;換句話說,修憲的過渡期間將沒有任何制衡機制阻止馬杜羅政府。

眼見委內瑞拉的崩潰迫在眉梢,坊間也不斷傳出大暴動、軍方準備政變接管等流言。而擔憂局勢失控的美國政府,於是在周四美國駐委大使館也對員工眷屬、或是有意離開的美國官員發出緊急撤離令。

你們應該離開街頭、放棄鬧事,朝野之間才有可能坐下來妥協談判!

面對反對派的抗爭攤牌,馬杜羅總統也公開喊話,政府內部亦釋出談判信號;但觀察的外媒與街頭抗爭者多認為「為時已晚」,雙方的衝突幾乎不可能妥協收場,「馬杜羅辭職即刻重選總統,才是這場街頭危機的唯一解答。」

  

▌更多深度國際新聞:

〈轉角國際〉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U.S. orders Venezuela embassy families out, crisis deepens

Venezuela crisis: Bans on protests that 'disturb' election - BBC News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