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阿富汗的「荒謬迷彩」:讓馬蒂斯臉色鐵青的美援軍服採購案

2017/07/25 轉角24小時

阿富汗的「荒謬迷彩」:讓馬蒂斯臉色鐵青的美援軍服採購案。 圖/美聯社
阿富汗的「荒謬迷彩」:讓馬蒂斯臉色鐵青的美援軍服採購案。 圖/美聯社

【2017.07.25 阿富汗】

阿富汗的「荒謬迷彩」:讓馬蒂斯臉色鐵青的美援軍服採購案

就算強如美軍,仍難免沾染荒謬的官僚習氣。自2001年以反恐名義開打的阿富汗戰爭,如今已以15年9個月,成為美國史上歷時最久、介入最深的戰爭。但在漫長的戰事背後,阿富汗不僅未見穩定,與美軍之間更爆出多起荒謬的軍援鬧劇——像是近期美軍被揭露在2008-17年間斥資2,800萬美金,為少有林地的阿富汗軍隊添購「叢林迷彩」軍服一事,就讓五角大廈被各界狂電,浪費公帑、缺乏戰爭規劃的指責,也讓尷尬的美國國防部長——「瘋狗」馬蒂斯——不得不出面檢討,怒批軍方荒腔走板的「官僚死腦筋」。

2001年911事件發生之後,美國政府為了追緝賓拉登,並鏟滅收容他的阿富汗塔利班政權,而在同年10月率領北約盟軍殺入阿富汗。但15年後的現在,塔利班仍活躍各地,阿富汗國內的穩定更因地方派系的對立而每況愈下。為了避免中央政府崩潰讓阿富汗再陷大亂,曾多次準備結束戰爭、撤回駐軍的美國政府,也在川普總統的命令之下再度增派5,000美軍。

但增兵阿富汗的同時,美軍對阿富汗的長期軍援,成效卻遭到嚴厲檢視。在美軍介入阿富汗之後,美國政府對阿富汗的「重建預算」,至今耗去1,100億美金;但之中的成效不彰卻也為人詬病,像是近半年來,五角大廈爆出的「叢林迷彩」採購案,就是讓國防部極為難堪的檢討焦點。

在2008至2017年間,五角大廈曾提撥2,800萬美金,為阿富汗軍隊採買新式軍服。然而採購過程中,軍方並未公開招標,反而向指定的加拿大製造商訂購令人傻眼的「叢林迷彩」——由於阿富汗的林地面積,只佔全國的2.1%,這批新式軍裝不僅毫無掩蔽用途,近10年來美國國防都沒人發現?無人修正訂單?這樣的散漫故事,更讓美國國內感到荒謬而不可思議。

官方報告指出,這批「叢林迷彩」的採購,是由阿富汗前國防部長瓦達克(Abdul Rahim Wardak)「在網路上瀏覽型錄後所選定」,儘管採購過程有美軍顧問陪同,但瓦達克卻只以「叢林迷彩很帥」為由拍板定案。

在今年7月份的調查聽證會上,美軍代表表示:軍服需求是由阿富汗政府提出,美方只能尊重其立場發起採購。但這樣的說法,卻被「阿富汗重建特別監察小組」(SIGAR)的主任監察官蘇普科(John Sopko)痛電,譴責五角大廈的說法怠惰到離譜:

如果阿富汗防長喜歡粉紅色?或螢光綠的迷彩服?你們是不是也照樣下單!

迷彩服軍購的鬧劇調查,也讓忙於增兵的五角大廈極為難堪。為此,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周一也特別對部內說出重話,指責阿富汗軍服案是「糟糕而怠墮的官僚思維」,「與其在那邊忙著傷害控制或搪塞藉口,我嚴肅地期待國防部的各級單位,能藉由這一錯誤痛定思痛,好好地看清自我的無謂陳習,並積極地解決這種浪費公帑的惡劣習慣!」

然而美軍「在沙漠中穿叢林迷彩」的故事,並不只阿富汗一起。像是在2003年,美軍入侵伊拉克之際,五角大廈就因「沙漠軍服」不夠,而讓前線的陸軍部隊穿上了軍綠色的叢林迷彩服。當時軍方還嘴硬地表示,「伊拉克不是只有沙漠,兩河流域也是綠意盎然」,並稱與其部分士兵提前換裝,「統一軍服著裝,看起來比較有軍紀!」

SIGAR表示,若透過匯率換算,美國政府投入在阿富汗的戰爭重建款,總額度早已超過戰後援歐的「馬歇爾計劃」;然而馬歇爾計劃造就了西歐的重起,如今的阿富汗重建卻成為平民死難的血腥淵藪與美國納稅人的無底錢坑,這場「最長的一仗」也因此成為海內外官僚陳腐的照妖鏡。

  

▌更多深度國際新聞:

〈轉角國際〉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Purchase of Tropical Uniforms for Afghanistan Draws Mattis’s Rebuke

Pentagon to answer for wasting $28 million on questionable camouflage for Afghan soldiers

Mattis bristles at Pentagon waste of $28 million on Afghan uniforms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