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買病歷裝肺癆:不爽當兵,杜特蒂自曝昔日「閃兵故事」

2017/07/17 轉角24小時

 圖/菲律賓總統府
圖/菲律賓總統府

【2017.07.17 菲律賓

買病歷裝肺癆:不爽當兵,杜特蒂自曝昔日「閃兵故事」

逃避兵役的人,反而最想恢復兵役?以暴言聞名的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日前因身心疲憊、並在菲國國慶日無故告假,進而引發了菲國政壇的軒然大波。幸好在一段時間的休養後,杜特蒂精神明顯好轉,重出江湖的「暴言金口」也再掀波瀾——復出後的杜特蒂,上周五在老家達沃市脫口講出自己大學時期「因為不爽當兵」,所以私下收購肺結核病歷,以躲過「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ROTC)的徵召義務;但諷刺的是,日後擔任總統候後,杜特蒂反而極力推動大學義務役,甚至稱義務軍訓「才是愛國教育的根本基石」。

由於殖民歷史與四面環海的地理條件,菲律賓長期以來都倚賴募兵制為軍隊主體。直到二次大戰前夕,考量於亞太局勢升溫,菲律賓總統奎松(Manuel Luis Quezón)才在美軍駐菲司令——麥克阿瑟將軍——的建議下,啟動「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ROTC)的義務訓練,要求男性大學生在接受高等教育的同時,也需要接受軍事技術與領導的訓練。

未料奎松政府的ROTC計劃還未成熟,菲律賓就不幸地於1941年年底遭捲入二戰,但ROTC所訓練的初代大學軍官,卻成了抗日游擊隊的重要骨幹。這批大學軍官之一,就包括了日後的強人總統——費迪南德.馬可仕。

二戰結束之後,日軍的威脅不再,正式獨立的菲律賓也為了縮減軍費,而終止了義務性的ROTC徵召。直到1967年,時任總統馬可仕才透過《國家兵役法》,重新規定大專院校生有參與ROTC的國民義務。

在這段期間,所有的大學男性學生,在學四年間都需要參與定期軍訓,並受校方儲備軍官訓練團召集管制;而定期與寒暑期的軍訓時數與表現,將成為學生的畢業門檻,之後達標的預官將可以直接以軍官身份從軍,或以後備役身份等待戰時召集。

馬可仕的ROTC計劃,一共實施了30多年。其中自然也包括了72歲的現任總統杜特蒂。

1967年《國家兵役法》實施的當下,年方22歲的杜特蒂還正就讀於菲律賓呂克昂大學(LPU)政治系,因此他也被校本部軍官團的人事官召集,要求大學生杜特蒂「乖乖當兵」否則休想畢業。

15日回到老家達沃市的杜特蒂,對著一幫外交官與記者回憶道:當時,負責的人事官對杜特蒂強調「除非你是殘廢或肺結核,否則該當的兵,你是絕對逃不掉!」,

所以我就想啊,這還不簡單,得肺癆的人不到處都是嗎!於是我就到馬尼拉的聖拉薩羅醫院——哇靠!那裡一堆肺癆北七排排隊,超吵的,他們咳嗽還能咳出天籟合唱咧,滿地都是他們的痰...然後啊,我就找了其中一個肺癆鬼,『來這裡,用這個名字——羅德里戈.杜特蒂——用這個名字去照X光,我用1,000披索和你買片子。』

杜特蒂笑著回憶:三天之後,他果然拿到了X光片,大喜之下自己還多賞了對方500披索「當小費」。於是他邊假咳嗽邊拿著「肺結核」的證據,成功地向學校軍官團申請免役,「我學得超像,那傢伙馬上簽了命令,還摀著鼻子衝著我吼『難怪你哪麼瘦!你可以滾了,快滾出去!』」

杜特蒂表示,自己當時「就是不想當兵,就是不想被人吼著作事」,所以寧可走後門耍點小把戲,也要躲過徵召令。

事情就是這樣,這是個有點悲傷但也是關於演技的故事:不懂演戲的人,怎能當得上總統啊?

然而杜特蒂的得意故事,卻諷刺地成為自己政策最負面的代言。

 圖/菲律賓總統府
圖/菲律賓總統府

雖然馬可仕政權後來在1986年垮台,但他留下的大專義務役,卻一直持續到了21世紀。但隨著制度與備戰心態的鬆弛,菲律賓的ROTC義務役預官系統也逐漸被年輕人視為「浪費人生、蹉跎青春」,軍中層出不窮的貪腐、不當管教與霸凌事件,更是嚴重破壞菲國國軍的民間形象。

最終在2001年,菲律賓的大專義務役終於走到崩潰點:一名年輕的大學預官Mark Chua,因在ROTC軍訓期間,透過大學校刊揭發軍官訓練團的貪腐與瀆職事件、並導致上級指揮官遭到拔階。但揭漏弊案的Mark Chua,卻在後續的訓練課程中遭到部隊報復,最終更是在全身被綑綁的狀況下,被同僚扔入活活河中淹死。慘死故事,震撼菲律賓社會。

Mark Chua死後,菲律賓政府才針對軍方發動大清洗,除了重判多名兇手無期徒刑不得假釋外,菲律賓國會也於隔年廢除了大專義務役,並將ROTC改制為「志願生」制度。

然而廢除義務役之後,菲律賓基層軍官的數量卻始終填補不上來,再加上近年來因反恐與南海問題,菲律賓的國防需求逐年高漲,重新啟動大專義務役的聲浪也就逐年上升。像是在競選總統期間,杜特蒂就曾主張菲律賓應恢復ROTC的義務役制度,並將之視為「建築年輕人愛國意識」的關鍵政策。

杜特蒂當選過後,也於今年年初向國會提出「恢復大專義務役」的新政。杜特蒂認為,Mark Chua的死固然是悲劇,但真正的應對方法「應該是發起調查,把殺人兇手與貪腐者抓起來槍斃」,而非因噎廢食「目光短淺地廢除大專義務役」。

要嘛恢復大專義務役,不然我就啟動全民徵兵制,大家自己挑...當國家有難時,要指望美國來救你們嗎?沒門!你們應該要自己學會拿起M-16步槍,自己的國家,自己救!

杜特蒂表示,兵役將有助於年輕一倍的愛國認同;但相關政策一推出,包括學生團體與國會自由派,卻都質疑杜特蒂自己也沒當兵,大聲嚷嚷只是在煽動愛國主義。而如今,杜特蒂的「肺癆假病歷」故事出爐了,相關的兵役政策或也將讓菲國軍方更為尷尬。

  

▌更多深度國際新聞:

〈轉角國際〉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Digong nagpanggap na may TB para hindi mag-ROTC

Duterte: ROTC or conscription?

Duterte shares the trick that got him out of ROTC

Rethinking the mandatory ROTC program

最新文章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