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委內瑞拉亂局:阻止總統擴權,五百萬選民發動「非法公投」

2017/07/17 轉角24小時

716的民間公投也得到了委國民眾的積極響應,從清晨到入夜,各地的投票站都擠滿投票...
716的民間公投也得到了委國民眾的積極響應,從清晨到入夜,各地的投票站都擠滿投票人龍,參與票數預計將超過500萬人。 圖/歐新社

【2017.07.17 委內瑞拉】

委內瑞拉亂局:阻止總統擴權,五百萬選民發動「非法公投」

就算沒有法理效力,數百萬委內瑞拉人仍上街投票!為了阻止總統馬杜羅(Nicolas Maduro)解散國會、重新修憲的企圖,委內瑞拉反對派16日號召了全國500萬民眾,針對馬杜羅的修憲議會、軍方是否應出面干預、以及總統本人是否該自請下台提前大選等三項問題,發起「民間公投」。不過儘管投票踴躍,這次公投卻不被官方承認而毫無約束性,投票過程中,更爆了發政府民兵槍擊投票所的血腥慘案,當場造成1人死亡、3人受傷。

由於經濟失控、國內通貨膨脹爆炸,委內瑞拉國家崩潰的危機,在過去3個月內達到衝突的臨界點。除了國內的糧食、民生物資供應失調外,國內反政府、挺政府的政治對立,更讓首都卡拉卡斯陷入長期的街頭對抗。水砲、催淚瓦斯與汽油彈、石塊的互擲,已成首都日常的街景,各種政治謀殺、暴力事件,更已造成100餘人死亡。

亂局之下,委內瑞拉的政經崩潰也已蔓延到拉美各國,光是今年至今,就有十多萬委內瑞拉難民逃進巴西、哥倫比亞,甚至是智利、秘魯等國尋求經濟活路或政治庇護。

此外,隨著反政府聲浪日高,由反對派主導的委內瑞拉國會,也與馬杜羅政府的關係絕裂。分歧之下,馬杜羅亦指控反對黨「都是反革命份子」,其不但拒絕了反對陣營提前總統大選的提案,反倒於今年5月頒布命令,要在7月30日發動選舉,成立絕對權力的「修憲議會」。

當局表示,由500名代表所組成的修憲議會,將負責制定委內瑞拉的新憲法,以解決目前國會與總統之間的權力爭議,並賦予馬杜羅政府更多行政權限,以帶領國家走過經濟難關。

然而當修憲議會成立後,委內瑞拉就將進入過渡時期。修憲議會不僅有凌駕現行憲法的權力,更可解職總統、解散國會、任意開除政府官員;此外,制憲議會的組成,其二分之一為民眾直選,另外二分之一則是由各行各業的工會與職業團體所推派。因此,反對派也質疑:修憲議會將由政府爪牙把持,進而成為馬杜羅擴權的「空白支票」。

馬杜羅修憲計劃提出後,法界與政界都大表反彈,民間的反抗示威也加強強度。但除了死傷數字不斷上升、反對派領袖一一遭到逮捕或軟禁外,政府730的選舉計劃卻仍照常前進。因此,反對派團體才決定逕自發起「民間的制衡公投」,已傳達對馬杜羅政府的抵制態度。

在716的民間版公投中,反對團體也於全國、甚至海外各地設立了將近2,000個投票站。選票中,投票者將針對「是否反對修憲會的成立?」「是否希望軍方出面,捍衛現行憲法價值?」「是否要求馬杜羅總統提前於2018年任期截止前下台,並舉行大選?」等三個是非選項提出表態。之後,反對陣營也將依據開票結果,號召全國即刻發動「罷工總抗爭」,全力抵制730的官方版選舉。

716的民間公投也得到了委國民眾的積極響應,從清晨到入夜,各地的投票站都擠滿投票人龍,參與票數預計將超過500萬人;不過投票過程中,也傳出流血事件,在首都卡拉卡斯的卡地亞貧民區,就發生了疑似政府民兵向投票站開槍掃射的暴力行為,目前已知有1名女性身亡、3名投票者受傷。

此外,由於民間公投未經官方程序認可,因此馬杜羅總統也公開譴責其為煽動分裂的「非法公投」,其結果將不僅不具法理效力,亦不能阻止730修憲議會的「正式選舉」。

另一方面,反對派在民間公投中,納入了「軍方是否應該介入」這一題目,也引發了其是否煽動政變、甚至是鼓勵軍人干政等爭議。但支持意見卻認為,在目前的亂局之下,委內瑞拉軍方已是全國僅存、且唯一還能保持運作能量的政府單位。因此無論是反對派還是馬杜羅政府,都亟欲拉攏軍方,以拖延國家崩潰的攤牌時間點。

  

▌更多深度國際新聞:

〈轉角國際〉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Venezuela protests: woman shot dead as thousands vote in unofficial referendum

Woman, 61, shot dead in Venezuela voting queue - BBC News

Venezuela opposition votes against Maduro, woman shot dead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