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轉角封面:倫敦自然歷史博物館的新館主

2017/07/14 轉角24小時

自然歷史博物館的新明星。 圖/路透社
自然歷史博物館的新明星。 圖/路透社

【2017.07.10-07.14 英國倫敦/一周封面】

轉角封面:倫敦自然歷史博物館的新館主

#倫敦自然歷史博物館的新館主

你有去過倫敦自然歷史博物館?或看過電影《博物館驚魂夜3》嗎?如果有,那一定對館內中庭大廳上,那具高大的恐龍化石——「Dippy」(梁龍 Diplodocus 的暱稱,當然你也可以翻成「小梁」)——有些印象;然而這個星期,Dippy卻正式卸下了自然歷史博物館的「館主」身份,並把大廳展區的位置,交給了圖片中的這具「藍鯨骨架」。

「我們會很想念Dippy的,畢竟日子久了你與這些標本之間也會有所羈絆。而它又是如此代表性,對於大家來說都是回憶與故事感情。」

博物館的保育生物系主任柯尼什(Lorraine Cornish)對《衛報》表示,Dippy來到英國已有百年歷史,自1979年來也一直是博物館大廳的主角,並成為學校校外教學、課程參觀、觀光旅行、甚至婚紗攝影的重要景點,串起了英國人好幾個世代的博物館記憶。

然而Dippy作為鎮館之寶的存在,對自然歷史博物館來說,卻有那麼一點尷尬——因為Dippy並不是「真的」恐龍,它只是一具還原度很高的樹脂複製品。

博物館表示,Dippy的原型其實是一具在美國出土的梁龍化石。在1899年,一名鐵道工人在懷俄明州發現了它,之後才被蘇格蘭裔的鋼鐵大王安德魯.卡內基(Andrew Carnegie)買下收藏。幾年過後,當英國國王愛德華七世訪問美國時,也在卡內基的家裡被這句完整度極高的梁龍化石所震懾,於是卡內基才大方送給英國一具「1:1複製品」,並於1905年存放到倫敦的自然歷史博物館內。

在英國展出的這具複製品,很快地引起各界轟動,並因大眾文化的歡迎而得到了「Dippy」這一親切的小名。不過Dippy的存在,雖然為博物館的科普推廣打響了名氣,但複製品畢竟是複製品,就算工法多麼精細,Dippy也無法真正代表「自然」或「歷史」。因此,在長期的討論下,博物館方面才決定讓Dippy「退休」。

Dippy退休後,將巡迴全國與英國的大家一一道別;而自然歷史博物館主展區的位置,自本周五起,也將由一副巨大的藍鯨骨架(她暫時還沒取暱稱,就叫小藍吧!)補上。

這具25公尺長的藍鯨骨架,是由一條1891年擱淺在愛爾蘭海岸的母鯨所製成。館方表示,新展區的鋪陳將主打「生態保育」的故事,而最為世界上最大動物的藍鯨,其族群見證的故事,更才是屬於當代的自然歷史。

博物館館長迪克森爵士(Sir Michael Dixon)表示,在這條母鯨出生時,全世界的藍鯨族群仍有25萬之譜;但一個世紀後,人類捕鯨業的濫捕濫殺,幾乎逼得藍鯨絕種,到了1966年國際社會達成保育共識前,全世界剩下的藍鯨可能不到千條。

「幸好再禁捕復育之後,藍鯨的族群數量又重回了2萬條左右,並正朝安全數量緩步邁進...我想這是一個很令人驚奇的故事,並證明了人類是如何能影響自然的永續性——而這樣的故事,正是當下的我們迫切所需的典範。」

▌更多第一手國際新聞:

〈轉角國際〉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