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不再阻擋婚姻平權法案:一場同志晚餐,讓梅克爾對同婚改觀?

2017/06/28 轉角24小時

「在我家鄉選區,我遇到了一次改變人生的邂逅。」梅克爾表示,日前他曾在德東的老家,...
「在我家鄉選區,我遇到了一次改變人生的邂逅。」梅克爾表示,日前他曾在德東的老家,受邀與一對女同伴侶共進晚餐,這個同志家庭一共照顧了8名寄養兒孩,但每一個孩子都相當健康、快樂,這才讓自己驚覺:同志家庭照顧的小孩,和異性戀家庭並無二致。 圖/歐新社

【2017.06.28 德國

不再阻擋婚姻平權法案:一場同志晚餐,讓梅克爾對同婚改觀?

德國的婚姻平權之路,將迎來關鍵轉折!一向對同性戀婚姻法制化抱持「保留態度」的德國總理梅克爾,周二公開表示自己對同婚問題已經改觀,並稱自己與基民盟不會再要求黨籍議員阻攔國會同婚法案,而要讓大家「憑著良心作決定」。政壇認為,梅克爾的「良心發言」等同於對同性婚姻亮綠燈,力挺婚姻平權的社民黨、綠黨與自民黨,更隨即宣布將於本周五——也就是本屆國會議程的最後一天——發動表決,力拼同婚法本期過關。

儘管德國在2001年就通過《同性伴侶法》,以專法形式保障了同性戀伴侶的結合權利,但在部份租稅以及子女的共同領養等議題上,卻仍僅限「婚姻」申請,而非同志伴侶可享之權利。因此,以德國綠黨、自民翼黨與社民黨為首的幾個自由派政黨,長期以來也致力於推動「婚姻平權」,試圖讓同志婚姻在德國也能合法。

然而在過去12年內,同婚法案卻在國會一再卡關;其中,德國總理梅克爾與保守的基民盟的反對立場,也被認為是阻擋同婚法的關鍵因素。

在同婚議題上,梅克爾的態度一向保守、甚至強硬。在2005年的一次訪問中,梅克爾甚至表示:

丈夫與妻子,婚姻與家庭——這些要素,是我們社會模式的核心。除此之外,其他的生活方式並不應與之享有對等的憲法保障。

儘管梅克爾隨後對同性戀的態度有所調整,並強調自己與基民盟絕對無意排擠性少數,但德國的同婚議題,卻仍因同志伴侶是否能比照婚姻夫妻享有「共同領養」的權力,而陷入膠著。梅克爾表示,自己對於同性戀婚姻最大的疑慮,仍在於收養問題,在2013年大選前的一次選民交流會上,被問到相關議題的梅克爾就曾尷尬地坦承:

...我對完全的(領養)平權感到非常掙扎...我個人不會提出領養平權的法案,我知道這對許多同性伴侶很難理解,但我就是不太確定我們是否該把異性夫妻和同性伴侶的領養平等對待。

然而本周二在德國女性雜誌《Brigitte》的座談會上,應邀出席的梅克爾,卻在對同婚議題丟出了震撼發言,聲稱自己對於同志伴侶的收養問題已大幅改觀,若國會要表決同婚議案,自己與基民盟將不會向黨籍議員下達指令,而會讓議員自己照著「良心投票」。

但一向對同婚議題消極抵制的梅克爾,為何會突然打開平權綠燈?這一切都來自於一場「同志家庭的晚餐邀請」。

「在我家鄉選區,我遇到了一次改變人生的邂逅。」梅克爾表示,日前他曾在德東的老家,受邀與一對女同伴侶共進晚餐。雖然梅克爾婉拒邀約,但短暫的交流過程,她發現這個同志家庭一共照顧了8名寄養兒孩,但每一個孩子都相當健康、快樂,這才讓自己驚覺:同志家庭照顧的小孩,和異性戀家庭並無二致。

如果專業的兒福單位,能信任這對女同性戀伴侶,讓她們照顧這8名寄養的孩子。那麼德國政府也不該再用兒童福利為理由,藉以阻擋同志伴侶的收養權利。

德國《時代周報》的分析認為,雖然梅克爾的發言強調了自己的個人經驗;但在模糊的故事之外,真正讓她對同婚「轉向」的原因,仍是選舉考量。德國即將在今年9月24日舉行國會改選,包括聯合政府中的社民黨,以及自由派的綠黨、自由民主黨,日前都將「婚姻平權」列入選舉政綱,並宣稱「不會與不挺同婚法案的政黨談判組閣」,希望藉此激發同婚派選票對基民盟的抵制——也因此,梅克爾此刻的轉向雖令人意外,卻也「釜底抽薪」的巧妙對策。

然而梅克爾對同婚大開綠燈,卻也激發了基民盟內部的路線之爭。像是基民盟在巴伐利亞邦的聯盟政黨「基社黨」(CSU)的議員拉姆紹爾(Peter Ramsauer)就強力反彈,除了指責梅克爾背離的傳統價值,更誓言將全力封殺同婚法案的國會議案:

德國的問題還不夠多嗎!黨部高層怎還想在此刻摧毀德國傳統價值的最後信條...。

至於有意挑戰總理大位、但眼下卻遭梅克爾「收割」同婚選票的社民黨黨魁舒爾茲(Martin Schulz),在梅克爾公開轉向後,也於同日動員黨團,要求社民黨與其他左翼政黨於本周五發動同婚法案的國會表決,試圖打鐵趁熱、逼迫還沒反應過來的基民盟對同婚法攤牌。

舒爾茲表示,如果梅克爾與基民盟對於婚姻平權是「真心誠意」,那麼最快在本周五德國就能通過綠黨所提出、但卻困在國會一年多的同婚平權法;但《南德意志報》卻認為,德國國會本屆議程只剩下三天,周五之後就將進入夏季休會,而在72小時不到的最後時刻,這困在國會許久的同婚法案,也很難因為梅克爾的「晚餐故事」而就輕鬆過關。

根據德媒《時代週報》指出,若卡關一年的同婚平權法能於周五前順利進入記名表決,屆時梅克爾將無可避免地被迫表態其立場。

「為什麼大家何苦那麼著急呢?」基民盟的國會大黨鞭葛羅瑟-布魯姆(Michael Grosse-Brömer)表示,同婚法案茲事體大,在國會即將休會的此刻,沒有道理「倉促過關」。葛羅瑟-布魯姆強調,基民盟黨團當然會讓議員自由表態,但對於同婚法案的的決議,應該還是等到秋季大選結束後,另行安排才更是妥當。

根據德國政府2016年的民調顯示,超過83%的德國民眾支持「同性戀婚姻合法化」;但基民盟內部,卻也曾提出「再動用專法來開放同志伴侶收養」,以避免觸及保守派敏感的「婚姻」定義。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Germany set to legalize gay marriage as early as this week

Gleichgeschlechtliche Partnerschaften: Wie Merkel den Weg für die Ehe für alle frei machte

Die Zeiten ändern sich

Germany’s SPD calls for gay marriage vote after Merkel softens stance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