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中國版《沉默》,梵諦岡抗議:溫洲主教「被消失」事件

2017/06/27 轉角24小時

在中國不只有維權人士會「被消失」,連梵蒂岡任命的主教也會無故失蹤。 圖/美聯社
在中國不只有維權人士會「被消失」,連梵蒂岡任命的主教也會無故失蹤。 圖/美聯社

【2017.06.27 中國

中國版《沉默》,梵諦岡抗議:溫洲主教「被消失」事件

在中國不只有維權人士會「被消失」,連梵蒂岡任命的主教也會無故失蹤!梵諦岡發言人柏克(Greg Burke)周一表示,羅馬教廷對於中國浙江省溫州教區主教邵祝敏遭強行帶走事件,表達嚴重的關切,這是梵中2016恢復對話、進行建交談判之後,教廷首次針對被中國囚禁主教的公開譴責。邵祝敏主教在今年5月18日晚間,被中國國家宗教事務局約見後即下落不明,這不僅是單一的「被失蹤」人權事件,也是溫州教區長期以來中國官方與民間強烈的宗教矛盾問題。

梵諦岡表示,目前教會以及邵祝敏主教的親友,都未獲得任何邵祝敏去向的線索、以及被官方帶走的理由,發言人柏克強調,希望盡快讓邵祝敏平安返回教區,同時聲明此事件無助於中國當局和梵蒂岡之間的對話與理解。德國駐華大使柯慕賢(Michael Clauss)也在6月20日發出聲明,呼籲中國當局恢復邵祝敏的人身自由。

現年54歲的邵祝敏,是在去年接替了逝世的溫州教區朱維方主教,朱維方曾經在浙江省強拆十字架運動期間,率眾至政府部門抗議,當時與邵祝敏皆發表過義憤填膺的強烈譴責。而在朱維方於去年9月逝世後,中國官方為控制這些不被官方所承認的「地下教會」,在朱維方殯葬典禮當天,邵祝敏及其他多名神職人員就遭官方「強迫旅遊」,邵祝敏就被帶到青海,以防止邵出面主持葬禮、進而組織團結這些地下教會,也免得演變成是中國官方承認的局面。

由於2014年以來進行已久的浙江省十字架強拆運動,溫州教區與官方政府之間的關係長年就充滿著緊張氣氛;邵祝敏今年再次被失蹤的事件,也突顯了中國官方教會承認的問題。梵諦岡發言人柏克表示,據相關消息來源透露,邵祝敏的失蹤可能與官方要求邵加入中國當局認可的「中國天主教愛國會」有關。

中國天主教愛國會與中國天主教主教團,兩者合稱為中國天主教的「一會一團」,是中國天主教的最大官方組織。除此以外的團體,若未獲官方的認可,皆會被視為地下教會。中國天主教愛國會在2016年12月29日的全國代表會議上遴選愛國會主席,並發表了聲明:「堅持獨立自主自辦教會原則、堅持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方向」,以及更重要的立場表態、無論海內外所有愛國組織共同一字不差的發言:

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然而,這樣直接由中國政府控管的教會組織,實際上是違反羅馬教廷傳統的,教權歸屬的問題,始終是梵蒂岡與中國之間的矛盾。依照天主教之慣例,教宗掌管教會權柄,主教任命權必須由梵蒂岡執行,但中國藉由其官方教會自行任命主教,這些主教並未得到梵蒂岡的承認、也違反了世俗政權不應介入教會組織的傳統,自行其是的情形下形成了「具有中國特色的天主教會」系統。

目前中國境內的天主教信徒人數約在1,200萬人左右,而絕大多數是受梵蒂岡認可的「地下教會」信眾。梵諦岡與中國自1950年代以來即有宗教上相當大的分歧,近年雖然重新開啟對話,但雙方在宗教問題的處置、信眾人權等方面,仍有影響彼此關係的變數。

▌相關文章推薦:

〈保守右派的惡意攻擊:教宗你的慈悲心呢?〉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Wenzhou bishop prevented from presiding at funeral - ucanews.com

Vatican says China bishop 'forcibly removed' by authorities

Vatican mute as Germany backs China bishop - ucanews.com

China: Heiliger Stuhl besorgt um Untergrundbischof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