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血戰馬拉維:最悲傷的開齋節,菲律賓軍方人道停火8小時

2017/06/26 轉角24小時

馬拉維前線,趁著開齋節停火空檔休息的菲律賓女大兵。 圖/路透社
馬拉維前線,趁著開齋節停火空檔休息的菲律賓女大兵。 圖/路透社

【2017.06.26 菲律賓

血戰馬拉維:最悲傷的開齋節,菲律賓軍方人道停火8小時

對於穆斯林來說,每年的「開齋節」(Eid al-Fitr)不只是齋戒月的結束,而更是過年般、一年一度的親友團圓。但對菲律賓南部、正因反恐戰爭而燃燒的馬拉維市(Marawi)來說,今年過節卻格外悲傷——在開齋節當天,菲律賓軍方以「人道理由」宣布單方面停火8小時,並趁委請當地的穆斯林長老為特使,要求困守城區的ISIS盟軍「毛特兄弟」(Maute group),釋放火線上的受困平民。然而這短暫的休戰只維持了半天,8小時時間一過,也不顧城內疏散進度,交戰的雙方就再度開火、捉對廝殺。

過去一個多月,菲律賓南部、民答那峨島大城馬拉維,遭激進武裝毛特組織佔領並宣布成立「伊斯蘭國拉瑙分支」Islamic State of Lanao)。事變之後,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隨即對民答那峨全島頒布戒嚴令,菲國軍方亦動員部隊,馬拉維圍城戰自此開打。

菲律賓官方統計,自杜特蒂總統於5月23日啟動戒嚴後,馬拉維戰役迄今已至少造成26名平民死亡、26萬難民逃離家園;數周血戰中,雖有300餘名「恐怖份子」遭到擊斃,但政府軍也有69名將士陣亡。據稱,領導恐怖組織的毛特7兄弟中,已有3人遭到擊斃,但旗下部隊仍控制了馬拉威城區的20%,並透過狙擊手、詭雷,頑強抵抗政府軍的陸空轟炸。

然而雙方在城鎮巷弄間的鏖戰,卻讓大批撤離不及的平民被困在衝突前線,除了遭遇槍砲威脅,城區內亦傳出平民斷糧、孕婦與新生兒被餓死的消息。因此,在馬拉維當地的穆斯林長老協調下,菲律賓軍方才決定在開齋節當天「人道停火」,並隔出人道走廊,以期毛特軍能釋放病弱婦孺。

我們在此宣布,開齋節當天,菲律賓軍隊將暫停行動,已表達我軍對伊斯蘭信仰的最高敬意。

菲律賓參謀總長阿紐將軍(Eduardo Año)表示。在開齋節當天,政府軍於清晨6點破曉後,即展開單方面停火,來自外地的人道救難隊亦趁隙進入城區,啟動搜救與撤離;此外,馬拉維當地、與毛特兄弟同宗的馬拉瑙社群,也派出5名穆斯林長老為談判代表開進前線,企圖說服毛特軍的領導人——阿不杜拉.毛特(Abdullah Maute)——釋放平民。

菲國媒體《每日詢問者報》報導,這群和談代表雖然說服了毛特軍釋放部份婦孺,但交涉過程並不順遂,代表團不僅在城內遭遇狙擊手伏擊,開齋停火更只維持了8小時,交戰兩軍就又無視城內還有人道救難隊,而於同日下午兩點重開砲擊、再啟廝殺。

在民答那峨的近代記憶中,今年的開齋節最是悲傷。

在開齋節活動中,民答那峨自治區議員、同時也是馬拉維危機處理委員會發言人的阿迪翁(Zia Alonto Adiong)表示,開齋節這天原本是親友團圓的日子,但包括困在戰場上的2,000多位平民在內,今年在馬拉維卻是各種妻離子散、天人永隔。

菲律賓軍方表示,馬拉維圍城戰目前已進入終戰尾聲,預計數周內就會全面落幕;然而在衝突中,菲國軍方也發現毛特軍中至少有百來名來自車臣、印尼、馬來西亞的「外籍聖戰士」,前線也搖傳毛特軍的幾名領導幹部早已趁亂溜出封鎖、潛逃在外,因此在圍城戰之後,菲律賓南部的緊急狀態,短期之內也將難以平靜。

  

  

▌相關文章推薦:

〈毛特軍來了!恐怖組織逆襲,菲律賓重返戒嚴〉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Battle resumes as Eid'l Fitr truce ends in Marawi

8-hour Eid al-Fitr ceasefire in Marawi ends with gunfire, mortar blasts

Philippine envoys talk with Islamist militant leader during brief truce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