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狗肉禁令之謎:廣西「玉林狗肉節」,無視輿論夏至開吃

2017/06/22 轉角24小時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2017.06.22 中國廣西】

狗肉禁令之謎:廣西「玉林狗肉節」,無視輿論夏至開吃

狗肉節禁還是不禁?中國廣西一年一度的「玉林狗肉節」,不畏國際壓力,21日照常舉辦。雖然隨著中國愛狗人士增加,對於「狗肉」是否可食的態度亦有所改變,但吃狗肉在中國並不違法,所以儘管年年譴責、年年抗議,玉林狗肉節仍「屹立不搖」地年年舉辦。但去年傳出,玉林當局再也抵不住全球百萬人聯署譴責的壓力,因此準備對狗肉節祭出「禁令」;不過一年過後,為何玉林狗肉節卻還是照樣屠宰,準時開動?

每年一到夏至,標榜「荔枝配狗肉,以火攻火」的玉林狗肉節,便會在國際動保人士層層包圍與抗議聲浪下,如火如荼地展開。這項於十年前才出現的新興飲食節日,經商販大力的宣傳,逐步發展成如今「共襄盛舉」的大規模節慶。儘管食狗肉在中國並不違法,但因商業擴張而規模化的狗肉節,每年需耗掉10萬的狗肉量,在缺乏合法養殖場的情況下,黑市交易與寵物偷竊的行徑日益氾濫。屠宰過程中的種種不人道處置方式以及衛生檢疫問題,亦是動保人士強烈抵制玉林狗肉節的主要原因。

去年在「國際人道協會」(Humane Society International)與「 多多動物權益組織」(Duo Duo Animal Welfare Project)等動保團體的奔波下,成功集結超過一百多萬愛狗人士的聯署請願書,要求玉林當局正視狗肉節對於動物福利的侵害與剝奪。這項請願書加上過去多年來的抗爭,終於在去年首度獲得玉林地方政府的善意回應。根據上述動保組織的公告,玉林地方政府承諾全面抵制2017年的狗肉節,將於活動登場前一個禮拜祭出禁令,禁止攤販與餐廳交易狗肉,違者除了會遭處罰款外,亦可能有牢獄之災。

在過去,玉林政府對與狗肉爭議多以迴避的態度回應,儘管表明並不支持狗肉節,但也推拖該節慶並非官方認證的活動,僅只是當地商家自動集結而成的不成文慶典,因而難以約束;同時也坦言,食狗肉並不違法,在沒有相關法令可規範的情況下,玉林當局也擔憂強行介入會引發民怨及社會騷亂。

但狗肉節禁令的消息,如今看來僅是空歡喜一場。根據親赴現場的動保人士指出,儘管狗肉節整體的規模比往年較小,外圍佈有層層警力嚴防衝突,但不是所有攤販都知曉相關禁令,亦不是所有餐廳都願意妥協。因此,究竟存不存在「狗肉節禁令」?玉林地方政府由是否有如實嚴辦?也成為各說各話的謎團。據中國媒體《新京報網》指出,玉林委員宣傳部表示,由於活動不由政府舉辦,因此無權要求「停辦」,但是否「禁售」,目前也無聽說有相關政策。

狗肉節發跡地的玉林市,位於廣西壯族自治區內,儘管中國部分地區有著吃狗肉的習慣,但在狗肉節出現前,食狗肉並不是該地的傳統,亦不是壯族人的飲食文化。因狗肉節而聞名於世的玉林市,也因外界指控的「殘暴殺狗」,而飽受負面形象之苦。根據《BBC》報導,動保團體今年之所以認為政府的禁令將有效改善狗肉節,在於新上任的玉林市書記莫恭明,意圖藉此改善玉林市的國際形象。

對不少支持吃狗肉的中國民眾而言,國際動保人士的煽動與抗議,根本就是西方人以優越姿態在對中國進行文化的侵略。而「國際人道協會」也在其官網指出,隨著中國《境外NGO管理法》於2017年初正式生效,種種對於境內募款及資金輸送的新限制,也將進一步干擾著國際動保組織的運作。

儘管取消狗肉節的希望,今年再次落空;但中國國內對於吃狗的態度,也因動保意識抬頭,以及寵物狗的普遍而有所改變。據中國官媒《新華社》去年的民調,64%的受訪民眾支持取締狗肉節,有51.7%認為狗肉販賣應全面禁制,其中有62%的民眾認為,玉林狗肉節破壞的中國的國際形象與聲譽。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Yulin dog meat festival begins despite rumours of ban

Yulin festival: Doubts over 'dog meat ban'

The Yulin Dog Meat Festival Is No Cultural Pillar -- Why It Needs To Stop Now

Ending the Yulin dog meat "festival"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