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北倫敦清真寺恐攻案:關於兇手,還有芬斯伯里公園的英雄

2017/06/20 轉角24小時

北倫敦清真寺恐攻案:關於兇手(右),還有芬斯伯里公園的英雄(左)。 圖/路透社
北倫敦清真寺恐攻案:關於兇手(右),還有芬斯伯里公園的英雄(左)。 圖/路透社

【2017.06.20 英國

北倫敦清真寺恐攻案:關於兇手,還有芬斯伯里公園的英雄

19日清晨發生於倫敦北區芬斯伯里公園(Finsbury Park)清真寺外,造成1死11傷的小貨車攻擊事件,警方已公佈兇嫌為47歲、居住在卡地夫的英國男子達倫.奧斯本(Darren Osborne)。相關證人表示,過去幾周內,奧斯本表現出「對穆斯林的明顯仇恨」,而攻擊案後,現場的目擊者也廳到被拖出駕駛座的奧斯本,高聲咆哮「這是為了倫敦橋!再來一次,我照樣幹掉你們!」這些仇恨言論,一度讓現場路人群情激憤,幸好清真寺教長馬哈茂德(Mohammed Mahmoud)即時安撫群眾,才以德報怨地保住兇手在現場的安全。

在攻擊案現場被活逮的奧斯本,目前無業,與家人同住在威爾斯首府卡地夫,過去並未列名於警方的高風險名單。主流大報《每日電訊報》報導,在鄰居眼中的奧斯本過去並無異樣,但這幾個星期以來,卻突然變得「很不友善」,並多次與穆斯林、亞裔鄰居爆發口角衝突。在攻擊案發前夜,奧斯本甚至因「仇視穆斯林」的言論,而被轟出地方酒吧,當時他曾大喊「等著瞧!我要幹事情了!」但是否早有預謀?為何要連夜奔波百公里來到倫敦,針對毫無地緣關係的芬斯伯里公園清真寺?警方目前仍調查當中。

兇手身分曝光後,英國《ITV》電視台也專訪了奧斯本72歲的母親克莉斯汀,雖然家人都知道奧斯本「有些問題」,但沒有人想到他會犯下如此大罪,「我沒有要替他辯護,但你知道...他還是我的兒子,但他現在所犯下的可不是搶銀行,而是殘酷的滔天暴行...現在我真不知道該怎麼辦,我真的不行。這真的太過駭人了...。」

根據現場目擊者的證詞,奧斯本就逮時,甚至微笑著拋飛吻,卻又高喊著「殺光穆斯林」、「幹掉你們是為了倫敦橋!」仇恨言詞,挑釁行為激怒了現場驚魂未定的路人群眾,幸好以暴制暴的衝動,即時被芬斯伯里清真寺的教長馬哈茂德阻止。

我們的社區是一個安祥的地方,大家都不曾經歷過如此暴行。我們的清真寺更是無比和平,而我們也會盡己所能,在這場劫難後,撫慰眾人的負面情緒。

馬哈茂德表示,現場除了自己外,還有幾個一起的穆斯林弟兄都主動維持秩序,以防大家因一時情緒而「踰越為善的界線」。事後,倫敦市長——同時自己也是穆斯林的薩迪克.汗(Sadiq Khan),也公開讚揚馬哈茂德教長的冷靜作為,才是真正「倫敦英雄」的典範。

芬斯伯里公園慘案,也讓北倫敦的各大信仰門派團結一致,自案發後,各社區的牧師、神父、猶太拉比、伊斯蘭教長,也都紛紛前往現場為受害者與倫敦市禱告祈福。但這樣的團結景象,卻並未出現在政壇與公知輿論中。

芬斯伯里事件之後,時常針砭時事、以《哈利波特》系列聞名的J.K.羅琳,也公開點名英國獨立黨(UKIP)前主席法拉吉(Nigel Farage),指責對方「煽動排外」、「不擇手段推廣移民管制」的種種行為,正是這類仇恨攻擊的幕後推手;但法拉吉卻辯稱自己只是就事論事,「我不是也強調不要和伊斯蘭宣戰嗎?大作家這種斷章取義的奧步,也難講自己多有建設性啦!」

然而去年此刻,在脫歐公投前夕被英國極右派刺殺的工黨議員——喬.考克斯(Jo Cox)——的丈夫布蘭登(Brendan Cox),卻也警醒法拉吉等人的諉過之詞,

當伊斯蘭恐怖份子發動恐攻時,我們都會回頭檢視,尋找是不是有散播仇恨的宗教領袖在蠱惑人心;而現在,我們也應以同一邏輯,正面面對那些撩撥『伊斯蘭恐懼症』的言論。

布蘭登表示,芬斯伯里之後,那些極右派公知卻又紛紛撇清,不負責任地將慘劇打為單一事件」、個人因素影響較大,醜陋姿態也令人感到「無比可悲」。

除此之外,保守派大報《泰晤士河報》,在案發隔日的頭版中,刻意在標題強調兇手「無業、疑似精神病患」的作法,也引發網路輿論的反彈,並質疑《泰》的鋪陳,意圖帶風向、淡化仇恨言論與排外風氣的氛圍,將所有問題都推歸於「兇手個人的精神有異」。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Van hits pedestrians in terror attack near London mosque

'Hero' imam praises group that saved Finsbury Park suspect from angry crowd

Finsbury Park suspect 'turned against Muslims' after London Bridge attack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