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轉角封面:餘燼中的打火隊,西倫敦格蘭菲塔大火慘案

2017/06/16 轉角24小時

「我從沒看過這樣慘烈的火場景像,太慘、太真實了——希望我再也不用看到第二次。」一...
「我從沒看過這樣慘烈的火場景像,太慘、太真實了——希望我再也不用看到第二次。」一名倫敦消防員說。 圖/路透社

【2017.06.12-06.16 英國/一周封面】

轉角封面:餘燼中的打火隊,西倫敦格蘭菲塔大火慘案

#西倫敦格蘭菲塔大火慘案

2017年6月14日,倫敦西區「格蘭菲塔」(Grenfel)火燒樓,火場正下方、滿是餘燼的遊樂場中,三名消防員正努力搭起水線。

「29年的打火生涯中,我從沒看過這麼兇猛而慘烈的大火!」倫敦消防局局長表示。儘管通報過後6分鐘,倫敦消防隊就趕到現場,但格蘭菲大樓的火勢,卻在15分鐘內失控,烈焰沿著外牆的易燃物質,在半小時內就將這24層樓、120戶的公寓大廈吞入火海。

面對失控火勢,倫敦消防局也「總動員」式地投投入了40輛消防車、200名打火弟兄,並以12小時輪班(常態打火的前線極限是4小時)、無分晝夜的車輪戰方式,才終於在一天一夜後控制住這場惡火。

大火撲滅之後,倫敦消防局15日也正式宣布搜救任務已經結束,相關單位「已不能期待火場內仍有生還者」,全案至此也進入後續的鑑識與搜索階段。

由於大火嚴重破壞了建物結構,為避免格蘭菲塔內部倒塌,消防單位已在火場內部搭起簡易的支撐設備,但災後的破壞程度仍超乎眾人的經驗與想像,因此後續的火場鑑識與失蹤者搜索工作,恐還需要「數個星期」。

「眾人們在火裡進、火裡出,大夥兒都投入全力,為了搶救每一條生命而拼博——對於這樣的責任,這些消防員們,沒有半點遲疑。」倫敦消防局局長表示,「但我現在很擔心,如此慘烈的火場經歷,會否對消防員們留下長期的心理創傷。」

截至目前為止,在格蘭菲塔超過500名的大樓住戶中,已證實有30人罹難,但除了自行逃出的住戶外,趕來的消防隊只來得及救出65人。儘管英國當局至今仍以資訊混亂、不願刺激受災者家屬為由,拒絕透露切確的「失蹤者」人數;但《泰晤士報》、《每日電訊報》等主流媒體都披露「火場內還有百餘名失蹤住戶」。換句話說,死亡總數恐突破百位。

「大火發生後,我全家人都困在火場。」在《BBC》的鏡頭前,大樓的生還住戶穆罕默德.哈金姆(Mohammad Hakim),再也忍不住眼淚。大火中,穆罕默德的父母與3個兄弟姊妹,全都在17樓的家中失去下落。

「在最後,我媽撥通了電話,她最後和我說的話,卻是『如果我曾經讓你失望,說過什麼讓你傷心,請你能你原諒媽媽我...我想我們是過不了這一劫,逃不出去了...』。」

目前英國政府已成立災難調查委員會,倫敦警察廳、消防局亦聯手展開刑事調查。倫敦市長表示,調查的腳步應該要更積極、快速,最慢在今年夏末,「我們的民眾就該得到真相的說法!」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