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李光耀的身後事:手足控訴李顯龍「國家機器對付自家人」

2017/06/14 轉角24小時

遭焚燒的李顯龍與李光耀肖像。 圖/路透社
遭焚燒的李顯龍與李光耀肖像。 圖/路透社

【2017.06.14 新加坡

李光耀的身後事:手足控訴李顯龍「國家機器對付自家人」

李光耀長女李瑋玲與次子李顯揚,昨日清晨突然透過社群媒體發出六頁長的聯合聲明,以「李光耀的價值發生了什麼事?」作為斗大標題,指控李顯龍過去一年濫權領導新加坡,不僅以「國家機器對付自家人」,其對權力的野心與渴望,已導致新加坡逐漸背離「李光耀價值」而在李顯龍「老大哥」治國下,李家兄妹痛批已對這位總理「失去信心」,甚至考慮為此搬離新加坡。

根據新加坡《海峽時代》的報導,這份措詞強烈的聯合聲明,是李顯揚於6月14日清晨公開發表的;推文當中同時表示,兄妹倆已對現任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失去信心」。在這份長達六頁的聲明稿中,兩人一開始便開宗明義地將矛頭對準李顯隆與其妻何晶,指責夫妻倆對國家的領導、政治動機跟濫權行為,讓他們備感威脅;在李顯龍的統治下,新加坡已喪失足夠的制衡機制,導致「老大哥無所不在」,而李顯龍透過「國家機器對付自家人」,更讓覺得受到監控的李顯揚,考慮逃離新加坡。

事實上,這並不是李氏兄妹第一次公開指控李顯龍濫權,與背離「李光耀價值」。去年李光耀逝世周年之際,李瑋玲就曾重砲攻擊李顯龍,說他濫權舉辦紀念活動,美其名是悼念新加坡建國總理,但實際上是透過「英雄化」李光耀,以此鞏固自己作為前人政治遺緒的地位,達到「王朝政治」的宣傳目的。

李瑋玲與李顯揚認為,若不是因為李光耀對新加坡的政治貢獻,李顯龍今天在國內也不會受歡迎,但如今李顯龍卻蓄意消費已故父親的身分地位,拉抬自己的統治正當性,甚至意圖如法炮製地為自己的兒子李鴻毅鋪路。

聲明稿中,李瑋玲與李顯揚亦再翻起了三兄妹間的「舊帳」——歐思禮路38號故居。根據《聯合早報》的報導,歐思禮路38號作為李家故居,對新加坡的政治歷史有著劃時代的意義。李光耀在40年代便已遷居於此,而在其所領導的人民行動黨(PAP)正式成立前,所有重要幹部秘密會議皆在此處舉辦,爾後更成為李家三兄妹的成長的記憶。

李光耀生前曾透過著作《新加坡賴以生存的硬道理》表明死後拆除該住房的心願。他表示,歐思禮路舊房的存在,阻礙周邊住宅區都更的可能性,而故居的維護與修繕費,對政府開銷而言亦是種浪費,也因此在2013年,明確地將「拆除歐思禮路38號」正式列為遺囑之一,就算其子女在死後繼續居住於此,也應該在他們搬離後,即刻拆除。

作為該故居信託人的李家三兄妹,也於李光耀逝世後不久,公開表示將各自捐出歐思禮路38號的一半市值,捐贈給慈善組織。但故居的拆除遺願,卻成為三人鬩牆的爭點。

根據聯合聲明,李顯龍在李光耀還在世時,便已表態反對拆除歐思禮路38號的房子,甚至曾於2011年堅持邀請各部會部長共同商議房子的未來,對此李光耀曾向李瑋玲表達不滿,儘管無權干預政府最終的對房子的處置決定,但李顯龍的行為仍讓他覺得自己的心願不被尊重。

儘管李顯龍事後澄清,表明自己將不再參與故居存廢的決定,李顯揚與李瑋玲仍指控:兩兄妹作為一介平民,歐思禮路38號的保留對他們而言沒有實質的好處,但對李顯龍而言卻是一種政治權力的延續與彰顯。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早报关键词:欧思礼路38号

WHAT HAS HAPPENED TO LEE KUAN YEW’S VALUES?

Lee Hsien Yang wants to leave Singapore, publishes open letter with sister to criticise PM Lee

Singaporean PM in feud with sister over anniversary of father's death

PM Lee Hsien Loong 'saddened' by statement from siblings Lee Wei Ling and Lee Hsien Yang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