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英國進入「懸峙國會」,英國要換首相了嗎?

2017/06/09 轉角24小時

梅伊神情凝重地觀看開票。 圖/美聯社
梅伊神情凝重地觀看開票。 圖/美聯社

【2017.06.09 英國

#大選驚奇:英國進入「懸峙國會」,英國要換首相了嗎?

英國於昨日(6月8日)展開國會改選,在出口民調撼動全英國,顯示現在執政的保守黨席次暴跌後,目前開票已進入到尾聲:保守黨318席(下滑12席)、表現亮眼的工黨有261席(上漲29席),同樣席位增長的還有自由民主黨(15席),而表現不佳的蘇格蘭民族黨僅拿35席。

脫歐談判即將於6月19日展開,原本渴望透過國會改選,進一步強化保守黨政治籌碼的梅伊,如今遭逢重挫。隨著開票即將結束,保守黨已確定無法取得過半,錯失完全執政的機會,而英國國會正式進入「懸峙國會」(hung parliament)的窘境。

▌為什麼保守黨會「輸」?

儘管保守黨在選後仍是國會最大黨,但選前在國會享盡過半優勢的保守黨,如今一口氣丟失12席;換言之,保守黨不僅「贏」的不漂亮,甚至輸的相當難堪。

兩個月前,當首相梅伊信心滿滿地宣布解散國會,並提前改選時,保守黨聲勢正值高峰,與當時選情低迷的工黨相比,支持率足足高出一倍。但這樣的優勢卻在5月選舉黨綱公布後不久,急轉直下。

梅伊被指責在照護政策(social care)上髮夾彎,變相向需要長照服務的老人徵收「癡呆稅」(dementia tax)。而在在面對媒體質問時,梅伊始終不願正面回答,甚至拒絕出席由《BBC》舉辦的選前辯論,「鬼打牆」與「閃躲」行事,引發社會極大的反彈。保守黨的支持率因而受到影響。

政策髮夾彎之外,接連的恐攻事件(曼徹斯特恐攻、倫敦橋恐攻)亦打亂了選舉節奏。針對反恐議題,梅伊罕見地發出重話,聲稱英國將不會再容忍極端理念橫行無阻,但與此同時,工黨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指責英國之所以警力不足,讓恐怖份子有機會成為漏網之魚,都是因過去五年來梅伊擔任內政大臣時,大幅刪減警政預算所致。

工黨砲火猛烈的攻擊,對保守黨又是沉重一擊。

▌什麼是「懸峙國會」?

「懸峙國會」指的是沒有政黨在國會中取得「過半席次」,政黨無法順暢推行法案,導致國會陷入僵局。由於英國是議會制國家,傳統上獲得最多席位的政黨,即為執政黨,其黨魁則擔任首相一職,因此國會中是否取得絕對多數,直接攸關國家政府能否順利運轉。

在英國,下議院總席次為650席,過半需要326席。但由於傳統上,北愛爾蘭分離主義的新芬黨在獲得席次後,都會以「棄權」(拒絕擔任議員)對抗英國政權,因此扣除新芬黨的席次後,多半只需323、324席即算過半。

▌該怎麼解決?

如未有一黨取得過半,則黨派間必須進行協商,可行方案包含有以下幾種:

一是共組「聯合政府」(coalition)。聯合政府為跨黨派間正式的合作,經協商後透過聯合聲明,正式確立,是所有方案中最為穩定的執政方式。2010年,與過半席次擦身而過的保守黨,向自由民主黨(LibDem)尋求合作,最終順利組成聯合政府,由保守黨籍的卡麥隆(David Cameron)擔任首相,副相則是自民黨籍黨魁克萊格(Nick Clegg)。

二是黨派間選擇性的聯盟。小黨可承諾透過支持執政黨的預算,換取政策上的妥協。第三種方式,則是風險較高的「少數派執政」(minority government),意即執政黨不與任何政黨進行任何形式的合作,只有在議案需要的時候,才在各別議題上尋求他黨支持。1974年的「懸峙國會」中,作為最大黨的工黨,最後以少數派方式執政。

▌與時間賽跑,現在梅伊該怎麼辦?

根據英國國會官網指出,在懸峙國會期間,現任首相仍擁有執政權,而最多數黨擁有籌組政府的優先權。然而,最多數黨但必須盡快展開跨黨協商——倘若失敗,首相則須即刻辭職,組閣權也將會落至國會居次的工黨手裡。

儘管協商的時間長短沒有明文限制,但按過往經驗,首相必須在大選後第一場下議院議會召開前,擬定跨黨合作策略,並在議會當天尋求支持。而在6月8號的投票日後,新一屆的議會會面,則將在6月13日星期二展開。

同時依照英國傳統,新國會確立後,首相將邀請英國女王,透過「御座致詞」(Queen’s Speech)為國會進行「開幕」,開幕大典的儀式標誌新一屆的國會議期正式開始。本屆的開幕大典時程為6月19日,因此如果梅伊未能在6月13日第一次議會開會前,確保新國會的運轉,女王將無法如期召開大典——如此一來,根據英國國會官網所述,「領導不力」的梅伊,將只剩辭職一途可走。

除了上述的時間表,梅伊即刻面臨的壓力,或將來自黨內同志。據《衛報》報導,前財政大臣蘇伯利(Anna Soubry)率先發難,希望梅伊成認失敗,引咎辭職。

與此同時,率領工黨殺進保守黨票倉的柯賓,在開票後不久隨即向梅伊喊話,要她辭職:

她當初說要「民意背書」,她現在得到的「民意」就是輸了席位、輸了票、失去支持跟失去人民的信任。

柯賓認為,當初梅伊解散國會,宣布提前改選,為了是讓上任之初沒有民意背書的她,能透過新一輪的選票來獲得執政的認受性(legitimacy),好讓保守黨有足夠的政治本錢來向歐盟進行脫歐談判;然而,大選結果保守黨席次大幅縮水,顯示該黨已失去人民的信任。民心盡失的情況下,「梅伊應該辭職。」

面對柯賓的施壓,梅伊回應「此時的英國,需要的是穩定」。過去曾與保守黨組過聯合政府的自民黨,在脫歐議題上與前者南轅北轍,早在選前就已聲明,就算有機會成立聯合政府,對象也不再會是保守黨。現在的梅伊,究竟還有多少選擇?

(編按更新:梅伊首相已迅速於6月9日英國當地時間中午,與來自北愛爾蘭的民主統一黨(DUP)達成協商。DUP在此次選舉中,獲得10名席次,與保守黨的318席相加,即得國會過半數目。)

▌工黨有沒有機會執政?

有的。

雖然傳統上,最多數黨都會拿下執政權,且擁有在懸峙國會期間,籌組政府的優先權,但倘若最多數黨尋求跨黨合作失敗,且無力以少數派政府方式運形,則席次數量次居的政黨,將有機會取代前者,拿下執政權。柯賓呼籲梅伊下台的舉措,即是在迫使保守黨承認,該黨已無資格領導英國。

那柯賓可以與誰合作?儘管選前柯賓曾公開表示,不會與任何政黨合作,但目前已有兩黨——35席的蘇格蘭民族黨與1席的綠黨——公開對對工黨方面釋出善意。

▌前情提要:

這次下議院(House of Common)的選舉,是為了因應英國脫歐的提前改選(原定國會選舉為2020年)。英國於去年6月舉辦脫歐公投,脫歐派以微幅差距勝出,確立了英國脫離歐盟的大方向,但也為英國經濟與政情帶來劇烈的震盪。缺乏民意背書的梅伊,為了讓保守黨能順利進行與歐盟的脫歐談判,遂於今年4月18日宣布提前選舉,力求取得保守黨席次過半(326席)。

工黨黨魁柯賓說:「梅伊應該辭職!」 圖/美聯社
工黨黨魁柯賓說:「梅伊應該辭職!」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Hung Parliament: Q&A guide to what happens when no-one wins the election

State Opening of Parliament

Theresa May under pressure as UK returns a hung parliament

Jeremy Corbyn calls for May to resign after hung parliament confirmed

General election: Theresa May denies social care U-turn

最新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