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決戰ISIS「國都」:拉卡圍城戰,敘利亞正式開打

2017/06/07 轉角24小時

「這場戰役將會極其艱難,因為『達伊沙』必將誓死防衛他們所謂的『首都』。」 圖/美...
「這場戰役將會極其艱難,因為『達伊沙』必將誓死防衛他們所謂的『首都』。」 圖/美聯社

【2017.06.07 敘利亞

決戰ISIS「國都」:拉卡圍城戰,敘利亞正式開打

對抗ISIS的聯軍戰役,即將進入對決時刻。活動在敘利亞北境、以庫德族戰士為骨幹的「敘利亞民主力量」(SDF),周二宣布正式對「ISIS國都」、敘利亞東部大城拉卡(Raqqa)發動圍城。負責指揮拉卡戰役的庫德女將菲拉特(Rojda Felat)表示,在美國聯軍的空襲支援下,SDF部隊已從東南方向拉卡進擊,但誓死守衛國都的ISIS部隊,早已設下綿密的地雷網與重重防線,因此拉卡戰役的開始也將揭開這慘烈衝突的序幕。

《路透社》表示,在地面主導拉卡戰役的主角——SDF——雖是以敘利亞庫德人與阿拉伯人的混成團體,但骨幹卻是被土耳其政府視為「庫德工人黨(PKK)分支」的庫德敘利亞自衛軍「人民保護部隊」(YPG)。儘管SDF長期受到歐美聯軍支持,並被美方視為「敘利亞反抗陣營最能打的力量」,但YPG與PKK之間的複雜關係,卻讓SDF長期遭同對ISIS宣戰的土耳其軍事抵制。

在長達6年的敘利亞內戰中,成立於2015年10月的SDF,是與敘利亞阿薩德(Bashar al-Assad)政府、反政府部隊「敘利亞自由軍」(FSA)並列的重要勢力。然而雖然受西方國家支持、官方口號也屬反抗軍隊列,但活躍於敘北地區、以對抗ISIS為主要號召的SDF,與FSA之間並不存在「盟軍關係」,在2016年年底阿勒頗(Aleppo)圍城戰中,SDF旗下的部隊甚至曾與阿薩德政府軍「協作」,呼應對阿勒頗城內的FSA殘兵發動包圍。

SDF發言人希洛(Talal Silo)表示,在聯軍的長期籌畫下,周二下午SDF的地面部隊已正式對「ISIS國都」發起攻勢,並在知名的庫德族女將——羅吉妲.菲拉特——指揮下,由阿拉伯戰士「敘利亞菁英力量」(SEF)擔任先鋒、攻入了拉卡市區南郊的米希拉布區(al-Mishlab)。

現年37歲的菲拉特,是敘利亞庫德族的女性將領,自從2013年開始,菲拉特就加入YPG旗下的女子志願軍,於敘北對抗ISIS的進襲。由於ISIS對於女性的方式極為殘酷,菲拉特等女兵的參戰也成為反抗其暴政的象徵,因此SDF圍攻ISIS國都的戰役指揮官,也才特別選由戰功彪炳的菲拉特接手。

位於敘利亞北部的拉卡,自2014年1月被ISIS攻陷以來,就一直被當作「國都」使用,並與伊拉克的摩蘇爾,並列為ISIS的兩大中樞城市。然而隨著聯軍的進擊,近兩年來ISIS在敘利亞、伊拉克的「國土」也一一被收復,前線的戰士紛紛潰逃,而「陪都」摩蘇爾目前也即將被重整歸來的伊拉克政府軍給奪回。

負責支援SDF行動的美軍指揮部表示,拉卡戰役將將會是一場「漫長而血腥」的衝突,但若聯軍能順利拿下「ISIS國都」,ISIS的恐怖號召與戰場士氣也將土崩瓦解。

這場戰役將會極其艱難,因為『達伊沙』(DAESH,ISIS的阿文縮寫)必將誓死防衛他們所謂的『首都』。

希洛表示,未來若收復拉卡,SDF也將協助建立拉卡的公民議會,而不會駐軍代管城市;但在那之前,過去一年多來,ISIS的部隊已在拉卡周邊設下重重防禦,除了用地雷帶包圍城市外環外,市區內也佈滿壕溝、地道與城鎮戰陷阱。根據聯軍估計,拉卡周邊還有3-4,000名ISIS戰士,並可能困有16萬以上的平民百姓。

指揮聯軍行動的美軍指揮官湯森中將(Stephen J. Townsend)表示,ISIS為了避免城內的士氣崩潰,過去幾個月都嚴令禁止平民離城,除強迫民眾建設防禦工事外,ISIS亦規定城內所有男性都得穿上ISIS軍服以混淆聯軍的空襲行動。

相關團體擔心,拉卡戰役的開打,也將伴隨著大量的平民傷亡。之中,除了大批拉卡難民的安置外,城鎮戰的直接砲火也將對無法撤離的居民造成直接威脅——像是在伊拉克的摩蘇爾戰役中,在ISIS的炸彈與狙擊手之外,聯軍空襲也曾造成大批平民死傷。

根據聯合國的資料統計,自2014年對ISIS開戰以來,美軍在伊拉克、敘利亞的軍事行動,至少已誤殺484名平民。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100,000 children in extreme danger in Mosul, trapped behind Islamic State lines: U.N.

US-backed Syrian forces launch offensive to retake Raqqa from Isis

U.S.-backed force launches assault on Islamic State's 'capital' in Syria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