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倫敦橋恐攻兇手曝光:曾是紀錄片主角,英國警方「縱放」釀禍?

2017/06/06 轉角24小時

兇手公佈:30歲的北非廚師瑞多安(右)與27歲的巴基斯坦裔英國人博特(左)。 圖...
兇手公佈:30歲的北非廚師瑞多安(右)與27歲的巴基斯坦裔英國人博特(左)。 圖/路透社

【2017.06.06 英國

倫敦橋恐攻兇手曝光:曾是紀錄片主角,英國警方「縱放」釀禍?

負責偵辦倫敦橋恐攻案的倫敦警察廳,5日終於對外公佈兩名兇手的身份,他們分別是30歲的北非廚師瑞多安(Rachid Redouane )與27歲的巴基斯坦裔英國人博特(Khuram Butt)。當局表示,過去兩年英國的穆斯林社群曾多次檢舉博特的激進傾向,2015年博特甚至還在Channel 4紀錄片《鄰家聖戰士》亮相、在倫敦攝政公園裡大聊ISIS的極端主張。然而當兇手資訊被公佈的同時,英國輿論也不禁反問:既然警方已知威脅,為何不能積極阻止他?

發生於3日的倫敦橋恐攻案,至今已確認7死,而3名持械兇徒中,警方周一也率先公佈其中兩人的背景資料。倫敦警察廳表示,目前已知瑞多安與博特兩人都居住於東倫敦的巴金(Barking)地區。30歲的瑞多安自稱是利比亞、摩洛哥背景,過去並沒有前科或通報案底;但27歲的博特,則名列英國軍情五處(MI5)的高風險清單,並是惡名昭彰的本土激進組織「移民者」(Al-Muhajiroun)的參與成員。

「移民者」網路是由著名的英國激進穆斯林——歐瑪.巴克里(Omar Bakri Muhammad)與喬杜里(Anjem Choudary)——於80年代成立。英國政府一開始對這個激進團體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直到2001年911事件發生後,喬杜里等人公開讚揚賓拉登與恐攻行動,這才引發當局的關注,並認定其組織「煽動恐怖主義」才於2005年勒令解散。

被勒令解散後,「移民者」的領袖歐瑪.巴克里也逃回中東,並在黎巴嫩遭逮入獄;至於被稱為「英國恐怖之父」的喬杜里,直到2016年才因發表支持ISIS的言論,而遭英國政府以「煽動恐怖主義」之名逮捕,判刑5年。

英國皇家聯合三軍研究所(RUSI)的反恐專家潘圖奇(Raffaello Pantucci)對《金融時報》表示,過去20年來所有的本土恐攻陰謀,都與「移民者」網路有所牽扯。目前英國境內據信仍有1-200名仍在活動的「移民者」成員,其中不少人與博特相同——蟄伏許久,伺機恐攻。

警方公佈博特的身份後,外界也發現:博特曾是英國Channel 4電視台2015年紀錄片《鄰家聖戰士》(The Jihadis Next Door)的主角。在採訪過程中,與記者約在倫敦攝政公園的博特,不僅率領一班「兄弟」大談極端信仰,並表示自己一幫人都是因為挑戰社區清真寺教長的溫和宣教,所以才會被「逐出清真寺」。語至激動處,博特甚至還公開拉起了ISIS的黑色戰旗。種種表態,如今也讓事後驚覺的英國社會不寒而慄,各大媒體亦同聲質問:

如果恐怖份子都能上電視預告犯行了,英國警察為什麼還會縱放他?

「警方與MI5確實關注過博特,但並沒有任何情報指出他會發動、或策劃這場攻擊,因此我們才會把調查的優先順序,轉移到其他目標。」負責反恐特別任務的倫敦警察廳助理總監羅利(Mark Rowley)表示,儘管博特曾經上電視,但並不代表其威脅確實存在,因此英國警方除了在2015年留下風險紀錄外,也才沒再深入追蹤博特的威脅動態。

羅利表示,包括博特在內,英國的本土恐怖份子追蹤名單中就有3,000人在案;但像是發動曼徹斯特體育館爆炸案的阿貝迪(Salman Abedi),這種「曾涉入恐攻威脅」但卻被判斷低風險而名單除名者,目標總數又還有2萬多人。

過去9個星期裡,我們破獲了5起恐攻陰謀、但卻另有3件得逞。這樣的犯案速率,遠超乎執法單位的長期以來的能力與想像。

羅利指出,恐攻的嫌疑者太多,能量有限的執法單位必定得排出個「先後順序」,但這也讓漏網之魚成為不可避免的常態,「因此如同首相所言,我們必得找出個能應用於未來的全新反恐邏輯。」

然而反恐能量的吃緊與疲乏,究竟是誰的錯?英國工黨領袖柯賓(Jeremy Corbyn)就認為,保守黨過去7年來所力推的撙節方案,讓警方與情報單位被迫大幅裁員,而現任首相梅伊(Theresa May)就曾在自己內政大臣任期間「對警力資源大幅動刀」,一手釀成如今基層超過2萬人的警力缺口。因此反恐不力的帳也該算在梅伊頭上,柯賓亦公開主張「梅伊下台!」

對於反對黨的抨擊,風頭上的首相梅伊則譴責對手「只會做選舉發言」。梅伊聲稱自己才是勇於執法,並支持警方在必要情況下對恐怖份子「格殺勿論」。梅伊表示,過去保守黨一再針對反恐問題提出個資、情蒐政策緊縮,但柯賓等「左翼份子」卻總是為反對而反對,「沒有哪項反恐方案是不被柯賓抵制的!」

儘管遭遇連續恐攻,但英國政府仍將於原定的6月8日舉行國會大選。根據選前的最新民調,梅伊所率領的保守黨雖然仍將拿下國會多數,但工黨的支持度卻在選前一個月逆勢成長,而有望搶回多席保守黨所據的國會席次。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Britain faces ‘different level’ of terror threat after London Bridge attacks

Khuram Butt and Rachid Redouane named as London Bridge terrorists - everything we know about them

London Bridge attacker was well-known member of extremist network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