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世界上最棒的表演》146年傳奇落幕:美國「玲玲馬戲團」正式解散

2017/05/22 轉角24小時

馬戲團解散之後,已經被馴化的猛獸,又該怎麼辦?圖為玲玲馬戲團的明星訓獸師萊西,與...
馬戲團解散之後,已經被馴化的猛獸,又該怎麼辦?圖為玲玲馬戲團的明星訓獸師萊西,與他的「大貓秀」。 圖/歐新社

【2017.05.22 美國

《世界上最棒的表演》146年傳奇落幕:美國「玲玲馬戲團」正式解散

串起美國世代回憶的傳奇表演「玲玲馬戲團」(Ringling Bros.),21日在紐約上演最後告別秀後,於在掌聲與淚水中正式解散。以特技、大象雜耍與猛獸表演聞名的玲玲馬戲團,過去一直以《世界上最棒的表演》(Greatest Show On Earth)當作演出名號,但隨著社會娛樂型態的改變,以及動保運動反虐待動物的抵制,馬戲團的入場人數年年下滑,入不敷出的狀態下,也讓團方決定收手,146歲的馬戲團巡迴自此走入歷史。

回家吧!大夥兒快去和每一個人說——我們將永遠是世界上最棒的表演!

面對滿場的觀眾喝采與掌聲,玲玲馬戲團的現任「班主」艾佛森(Johnathan Lee Iverson),高聲地帶領團員們滿場致意。21日晚間在紐約的這場表演。是創立146年的玲玲馬戲團的「告別演出」——今夜之後,這個全美最知名的馬戲團就將解散,《全世界最棒的表演》也將成為上一頁的歷史。

成立於1871年的玲玲馬戲團,曾是與紐約大蘋果馬戲團(Big Apple Circus)、魁北克太陽劇團(Cirque du Soleil)並列的世界三大馬戲團。其經典的大象遊行、獅子老虎的「大貓秀」,與各種特技表演,也是串起美國人百年記憶的時代娛樂。

在過去,玲玲馬戲團曾以各種高難度的特技、奇異表演,以及珍奇異獸馴獸秀成為美國重要的家庭娛樂,而搭載著馬戲團成員、道具家當與動物的「巡迴火車」,更是其振奮美國人的經典標致。像是在二次大戰期間,北美的鐵路交通都為了戰時物資的優先運補而被政府限制、徵收,但依賴火車巡迴的玲玲馬戲團卻因太受歡迎,而讓羅斯福總統破例頒布「特別運輸許可」,好讓玲玲馬戲團能繼續演出、振奮美國社會的戰時士氣。

然而隨著電視、網路的興起,美國的家庭娛樂也從實體走入了數位,難以和電腦、電動、手機競爭的玲玲馬戲團,也面臨了入場觀眾逐年驟降的營收危機。

此外,近年來國際社會對於「動物權利」的倡議也逐漸抬頭,馬戲團為了演出,馴養並繁殖大批猛獸的作法,也因此遭到不少動保團體與社會輿論的譴責與抵制,而透過動保人士所流出的各種馬戲團馴獸影片,更讓玲玲馬戲團等品牌,被貼上了「虐待動物」的施虐者標籤。

在動保的壓力之下,像是玲玲與大蘋果等幾個依賴動物演出的大型馬戲團,也逐漸廢除令人詬病但卻標幟性的「大象表演」。像是玲玲馬戲團就在去年5月,宣布團內的11隻大象「全數退休」,但大象秀的中止卻沒能挽救玲玲馬戲團的命運。

持有玲玲馬戲團的母公司「菲爾德娛樂」(Feld Entertainment)透露,大象秀結束之後,馬戲團的入場人數反而衰退得更為劇烈,「大家都是為了大象入場,現在大象秀結束了,也就沒有人要看馬戲團了!」

入園人數驟降,但馬戲團馴養動物、照顧大批員工與家屬巡迴演出的成本,卻是節節高升。由於玲玲馬戲團傳統的巡迴型態,團內的演出成員大多是與團方長期合作,在團內與同事成家、甚至連著好幾代都為馬戲團工作的故事也都相當常見,但也因此每次出團的額外成本(保險、家眷補貼、劇團學院...等),也仍節節膨脹。最終,在損失難以控制之下,菲爾德娛樂才忍痛鬆手,要讓146年的演出歷史劃下句點。

成為玲玲馬戲團的一份子,是每一個演出者的夢想,因為這可是世界上最棒的表演啊!我難以言述,加入這個大家族的當下有多麼開心。而如今美夢將醒,我當然心裡難受到不行...。

玲玲馬戲團的「小丑」表演者瓦薩略(David Vassallo)對《路透社》表示。

儘管團方聲稱解散馬戲團的決定完全是經濟考量;但美國動保界卻是歡聲雷動,直稱玲玲的解散,是數十年動保抗爭的最美果實,甚至在劇團的落幕表演帳外,都還有動保人士高舉著抗議的諷刺標語:「再見了!你們這些動物虐待者。」

然而馬戲團解散之後,已經被馴化的猛獸,又該怎麼辦?玲玲馬戲團表示,團內的表演動物中部份屬於「演出者的財產」——像是「大貓秀」的獅子與老虎,就是團內明星馴獸師亞歷山大.萊西(Alexander Lacey,他來自英國的著名猛獸表演家族)所有——之後可能會隨著主人們,加入其他國家的馬戲團;至於團內的其他動物,則將由菲爾德集團再作安排,但具體去向卻因「合約保密問題」,而不能對外公開。

部份動保團體表示,就算玲玲馬戲團已經解散,但未來他們仍會監督並協助團內猛獸的安置問題。至於那些失業的表演者們,其中一部份或將轉到菲爾德旗下的其他演出單位(例如「迪士尼冰上世界」),但不小規模的裁員仍「難以避免」。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不敵動保壓力?玲玲馬戲團終結百年大象表演秀

Ringling Bros. shuts down the big top after 146 years

Ringling Brothers Circus closes on Sunday after 146 years

Circus icon Ringling Bros. says goodbye as curtain falls after 146 years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