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文在寅提名康京和:南韓史上首位女性外交部長

2017/05/22 轉角24小時

資料圖片:即將成為南韓史上第一位女外長的康京和,也是目前是在聯合國工作的韓國女性...
資料圖片:即將成為南韓史上第一位女外長的康京和,也是目前是在聯合國工作的韓國女性中,職位最高的外交人員。 圖/美聯社

【2017.05.22 南韓】

文在寅提名康京和:南韓史上首位女性外交部長

曾在聯合國擔任要職的康京和,將成為南韓外交部的首位女部長!甫上任的南韓總統文在寅,21日頒布了首波內閣閣員名單,除了提名出身貧寒的「庶民部長」金東兗入主財政部外,文在寅也將負責北韓核武問題談判的外交部長重職,交給了曾擔任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公室(OHCHR)副長的康京和。

當局表示,康京和不僅具備資深的聯合國經歷,作為南韓史上的首位女性外長,對新政府「男女平等」的承諾亦有指標意義;然而質疑者卻認為,康京和過去並不曾參與過北韓核武問題談判,也不像歷任部長一樣具備與美國、日本、中國、俄羅斯等「關鍵四強」交涉的外交資歷,在北韓問題緊張日增的當下,文在寅決定「大膽」起用康京和,卻讓人難以放心。

上任不到兩個星期的文在寅,目前仍在籌組執政團隊。而在周日的提名記者會上,文在寅也再度強調將經濟與外交列為兩大施政核心。

在經濟對策上,文在寅提名了南韓亞洲大學校長金東兗,擔當經濟副總理兼財政部長。文在寅表示,作為資深經濟文官的金東兗,其危機處理與推動改革的能力已獲各界肯定;但更重要的是,單親、出身貧寒的金東兗,年輕時候也是一路苦過來的,「相信這位庶民派的部長,一定能理解、並想盡辦法解決現代韓國年輕人的掙扎。」未來,金東兗入主後,新政府也將致力於改善青年就業問題(目前青年失業率約10%)與世代資源的差距。

除了失業問題之外,文在寅周日也提名著名的反財閥大砲——高麗大學商學院教授,張夏成——為青瓦台的政策室室長。曾在金大中總統時期負責經濟改革政策的張夏成,過去曾長期批評政府長期以來「把財團的未來當作是韓國的未來」的錯誤方針,並認為現有財閥經濟,已鎖死了社會的階級流動,長期下來不僅讓促成了「地獄朝鮮」的現實,同時也讓經濟體質脆弱地與財閥命運一同綁死。

由於上周周中,文在寅才任命素有「財閥狙擊手」、「三星死神」之稱的首爾大學經濟教授金相九,擔任南韓公平貿易委員會主席。因此這回,張夏成與金相久的呼應搭配,也讓外界紛紛認為:文在寅這回「向財閥開刀」的口號,或許真的要動真格了!

經濟問題之外,另一個困擾南韓的問題,即是針對北韓核武問題的外交談判。由於本周日北韓又再度違反聯合國決議,試射「北極星二號」中長程飛彈,文在寅所提名的外長人選,也就在這關鍵時刻格外引人注意。

文在寅屬意的外交部長康京和,或將成為南韓史上的首位女性外長。現年62歲的康京和,畢業於延世大學政治與外交系,之後赴美麻薩諸塞大學阿默斯特分校,攻讀傳播學的碩、博士學位。韓國政府表示,康京和早年服務於南韓國家廣播電台,之後也曾任職國會、擔任國會發言人助理,而在進入南韓外交部後,她也投入婦女運動與女權政治,並在2006-2013年間,出任聯合國OHCHR的副高級專員。

文在寅表示,康京和不僅曾是南韓祝聯合國使節團的代表成員,在OHCHR的高階經歷,也讓她具備充足的國際人脈與內部聲望,在北韓問題陷入緊張的同時,由康京和出任外長、向國際社會斡旋談判也是一時之選。

康京和目前是在聯合國工作的韓國女性中,職位最高的外交人員。而作為南韓史上首位女性外長,康京和的提名也具有相當的宣示意義,對於能由專業女性領導外交,文在寅也認為這對「政府內部的男女平等」將是一大進步。

然而康京和的外長提名,卻引發了南韓保守派媒體的疑慮。南韓大報《中央日報》就認為,康京和雖然長年在聯合國活動,但負責的業務多以婦女問題、人權為主,與歷任的南韓外長相比,她不僅未曾參與對北韓的核武問題談判,資歷上也缺乏與「四強」——美國、中國、日本、俄羅斯——的直接互動,在眼下的關鍵時刻,康京和能否扛柱南韓的外交政策?在象徵意義之外,保守派也質疑此一決定,並不讓人放心。

另一方面,康京和家人的「國籍問題」,也是她任職外長的一大阻力。結婚並育有兩女一子的康京和,在美國攻讀學位期間生下了長女,而由於美國的屬地主義,她的女兒也因此取得了美國籍。由於康京和的外長職位相當敏感,因此將提名送交國會,預計在野的保守派政黨或也將針對「國籍」或綠卡問題向康京和提出質問,但康京和目前人仍在海外進行外交任務,在接受《中央日報》的連線訪問時,她也表示「會再找時間和家人討論,是不是該讓女兒放棄美國國籍。」

比起保守派對康京和的質疑,南韓輿論對於女性外長的任命大多抱持正面態度,例如與日本糾纏中的慰安婦少女像問題,康京和的出任就可能帶來不一樣的協調氣象。此外,日本《產經新聞》也認為,在任命康京和的同時,文在寅也提名了與美中交好的資深外交官、同時也是他選戰重要幕僚的鄭義溶,擔任青瓦台國安室室長。此舉或也顯示,文在寅有意把「四強」、北韓核問題等重大政策的決策重心,由外交部移回青瓦台直接對應。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韓国新政権>外相候補に初の女性指名 文大統領(毎日新聞) - Yahoo!ニュース

韓国初の女性外交長官…4強外交、北核業務の経験はなく(中央日報日本語版) - Yahoo!ニュース

韓国・文大統領、閣僚候補を指名 外相に女性国連幹部(産経新聞) - Yahoo!ニュース

韓国の新外交部長官候補、娘の二重国籍が問題に(中央日報日本語版) - Yahoo!ニュース

South Korea’s Moon names key cabinet members

最新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