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如果勒龐贏了總統大選?法國政府未拆封的「守衛共和」計劃

2017/05/19 轉角24小時

資料圖片:法國政府為了因應「勒龐當選」所造成的大規模騷亂,曾擬定了一份全國維穩,...
資料圖片:法國政府為了因應「勒龐當選」所造成的大規模騷亂,曾擬定了一份全國維穩,甚至緊急動員國會來暫時凍結勒龐總「內閣任命權」的緊急計劃。 圖/路透社

【2017.05.19 法國】

如果勒龐贏了總統大選?法國政府未拆封的「守衛共和」計劃

如果當初極右派贏下了選舉?震撼之下,法國政府該怎麼辦。法國總統大選結束已將近兩個星期,勝選的馬克宏也在全球力捧之下,正式入主愛麗榭宮。但當一切塵埃落定之際,法國左翼新聞周刊《新觀察家》(L’Obs)周四卻披露,法國政府為了因應「勒龐當選」所造成的大規模騷亂,曾擬定了一份全國維穩,甚至緊急動員國會來暫時凍結勒龐總「內閣任命權」的緊急計劃。

《新觀察家》表示,儘管5月7號的總統大選,最終「毫不意外」地以馬克宏的當選告終,但在選前的「選舉迷霧」中,誰也無法100%預測法國民眾真正的投票意向。因此,法國政府內部,早已於今年年初針對「勒龐勝選、極右派執政」這一設定,召開多次會議。最終,內閣部長會議、軍方參謀部以及政府的高階事務官團,也草擬出一套「守衛共和」的回應程序。

就像多節火箭一樣,這份行動也有層層綱要——但其邏輯與絕對目的,即是在全力維穩的同時,仍完全遵守著法國的憲政秩序。

一位匿名的政府官員向《新觀察家》表示,在選舉過程中,連任無望、但仍然執政的社會黨內閣,已充分預見了法國選後的社會動亂——其中,若是極右派的勒龐當真勝選,各地的左翼團體,非裔、阿拉伯裔社群,必將即刻掀起反制的街頭示威,甚至與極右派支持者之間爆發全面衝突,法國全境更可能進入難以收拾的大規模全境暴亂。

由於總統大選之後,時隔一個月還有國會大選,在選舉過渡期間,法國恐無法承受如此劇烈的社會衝突,因此「全力守住共和秩序」,也成了這份備案行動的絕對目標。

報導指出,儘管未被寫進官方正式的SOP,但這份「守衛共和」計劃卻清楚地分成三大階段:在勒龐選後的第一時間,法國政府將通令全國5萬名警察、國家憲兵與7,000名軍隊進入最高戒備,以控制「各地紛起的暴亂」規模。之後,社會黨籍的總理卡澤納夫(Bernard Cazeneuve)也將於96小時內召集國會。最後,國會將以「維穩過渡」為名,提出「延長看守」的緊急議案,迫使勒龐「暫停組閣」,直到6月大選結束後為止。

由於法國是「雙首長制」,總統僅有「指派總理」的人事權力,但「開除總理」則需要透國會的信任投票。因此,在總統大選之後,一般來說,前朝的內閣都會主動總辭,空出程序與人事空間,以尊重新總統的人事布局(像是這次大選,選後48小時內,內閣就為馬克宏而正式總辭)。但此舉僅屬不成文的「憲政默契」,因此只要政府內部認為有特殊必要,總理也能與國會達成共識,社會黨內閣即可透過緊急議案,延長看守期限,並透過雙首長制的權力制衡,在過渡期間逼迫勒龐採取被動姿態,以穩定法國不安的民心。

《新觀察家》認為,儘管「守衛共和」最終沒有派上用場,其所揭露的緊張光景卻令人捏把冷汗。儘管以維持公眾秩序為由的行動依法有據,但其行為仍走在憲政爭議的邊緣,反可能逼迫極右派採取更強硬的反制手段,甚至藉由法國因本土反恐而仍在施行的「緊急狀態」,啟動憲法第16條「國家危難時可賦予總統絕對權力」,讓法國政局陷入更激烈的憲政危機。

法國的政權交接,已於5月14日執行完畢。新官上任的馬克宏,亦在本周任命了新任總理與內閣團隊;至於選後陷入低迷、甚至內鬥的極右派「民族陣線」,目前也逐漸收拾了心情,敗選的勒龐不僅已重返黨主席的大位(總統選前,她曾以「專心選戰」為由辭職),周四更高調地於自家選區——加萊海峽省的埃南博蒙——登記參選,全力向6月份的國會大選發起新一波的極右衝刺。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Marine Le Pen est candidate aux élections législatives dans le Pas-de-Calais

Did France have a secret crisis plan in case Le Pen won the election?

Secret plans to 'protect' France in the event of Le Pen victory emerge

Si Le Pen avait été élue... le plan secret pour "protéger la République"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