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讓巴西政壇崩潰的「封口錄音」風暴:一年內,巴西的第二次總統垮台危機?

2017/05/18 轉角24小時

巴西政壇,已成為一場失控的政治驚悚劇! 圖/路透社
巴西政壇,已成為一場失控的政治驚悚劇! 圖/路透社

【2017.05.18 巴西

讓巴西政壇崩潰的「封口錄音」風暴:一年內,巴西的第二次總統垮台危機?

巴西政壇,已成為一場失控的政治驚悚劇!巴西著名報社《環球報》,17日獨家披露了一段「政治錄音」,其內容紀錄了巴西總統特梅爾(Michael Temer),透過肉品加工財閥JBS,向因涉入巴西石油(Petrobras)貪腐案而入獄的前國會眾議院議長昆哈(Eduardo Cunha),支付500萬雷亞爾(新台幣4,800萬元)的「封口費」,以避免坐牢的昆哈對外抖出「不該講的政壇秘帳」。

報導傳出後,特梅爾總統隨即發出聲明,雖承認JBS的錄音為真,但否認自己的言談內容涉嫌不法或操縱政壇秘帳。然而總統要求財團獻金、以掩蓋貪腐醜聞的消息,卻讓巴西利亞的國會陷入混亂,全國各大城市也都出現了大批自主上街的示威群眾,要求涉案的特梅爾總統「立即下台」。

《環球報》表示,這段「總統錄音」,是今年3月初,特梅爾在總統府私下接見JBS董事長喬賽利.巴蒂斯塔(Joseley Batista)時,遭到對方暗中錄音。

以肉類包裝為主要業務的JBS,不僅是巴西最大的食品業者,也是全球最大的肉品加工龍頭。然而在過去兩年內,JBS的控股母公司J&F集團,卻多次遭到巴西檢警搜索,之後巴西聯邦警察更透過「釣魚」跟監的方式,於今年年初拍下了集團老闆巴蒂斯塔兄弟透過「裝滿現鈔的背包、行李箱」,涉嫌對政黨、國會議員,甚至政府高層非法獻金,複雜的金權網路自此正式曝光。

《環球報》指出,巴西檢方在調查巴蒂斯塔兄弟的過程中,曾獲得線人配合,並透過鈔票序號、「現金袋」內的定位追蹤器、以及跟監攝影,發現巴蒂斯塔兄弟的獻金流向遍及巴西政壇,鐵證如山下,才迫使巴蒂斯塔兄弟主動認罪,並在聯邦最高法院的同意下,於今年4月轉作汙點證人,而巴蒂斯塔也才在上個星期三,向法院了提供了一份「核彈級」證據——與巴西總統特梅爾的獻金錄音,以及過去10年內巴蒂斯塔兄弟的政壇行賄紀錄。

在錄音中,喬賽利.巴蒂斯塔主動向特梅爾表示:自己已依照安排,向年初才雙雙因涉貪而入獄的前國會眾議院議長昆哈與政治掮客傅納羅(Lúcio Funaro),支付一筆「安家用的封口費」,以避免坐牢的兩人「講出不該講的東西」。

在聽完了巴蒂斯塔的報告後,錄音中的特梅爾也壓低了聲調回應:

很好,你一定要繼續安排下去,知道了嗎?

儘管錄音並沒有說明,這筆封口費究竟所為何用?但因案入獄的昆哈,過去半年間曾多次放話「要抖出所有一起涉貪的巴西政客」,因此包括《路透社》等眾多媒體,都認為這筆封口費,與特梅爾等人的貪腐醜聞大有干係。

《環球報》表示,在認罪協議中,巴蒂斯塔兄弟向檢方承認,過去10年內曾長期透過現金支付,向巴西各大政黨、領頭人物提供不法獻金,作為交換,JBS也取得了多次政策減稅與政府補貼的報酬,甚至是JBS近期在美國大舉併購豬肉生產商,並有意將總部遷往美國一事,都因「政壇的幫助」而獲得不少回饋。

巴蒂斯塔表示,除了昆哈等人外,曾參與2014總統大選的內菲斯(Aécio Neves)也收過200萬雷亞爾(新台幣1,920萬);左翼的盧拉總統(Luiz Inácio Lula da Silva)、羅賽芙總統(Dilma Rousseff)的工人黨,也曾透過財政部長蒙迪加(Guido Mantega)「統籌賄款」,再一一分給黨內派系專用。

特梅爾的錄音曝光後,巴西輿論群情激憤——原本議事中的巴西國會,也因此爆發議員衝突,一片混亂中被迫中斷議程;而各地街頭,亦出現大批示威民眾,高喊著「特梅爾滾蛋!」、「黑金總統即刻下台!」等口號。

過去兩年內,巴西政壇早已因巴西石油貪腐案(「洗車行動」)而信用破產,而特梅爾本人亦透過「國會內鬥」、鬥倒了因違紀調動政府預算而遭國會於2016年8月31日彈劾下台的羅賽芙總統,才得以在「未經選舉」的狀況下,以副總統的身份代理接班,於爭議中成為的巴西領導人。

上任之後,特梅爾即以「重振巴西經濟與財政秩序」為由,發動了一連串的預算與支出改革,但巴西的失業問題與經濟成長卻不見起色,包括年金問題與社會福利刪減等重大撙節爭議,也讓反對派團體不斷湧上街頭,反對特梅爾的經濟自由化政策。

爭議之下,特梅爾仍堅持自己無不法行為、不需下台,但巴西國會內已出現彈劾聲浪,無論特梅爾願不願意「都要拉他下台」。若特梅爾的彈劾成案,這將是巴西過去12個月來,第二起總統彈劾案,連續罷黜領導人的風暴,或將迫使國會主動修法提前大選,以挽救巴西政府再三破產的政治信用。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Brazil's Temer recorded agreeing corruption case hush money: report

JBS chairman taped Brazil president discussing hush money: O Globo

Dono da JBS grava Temer dando aval para compra de silêncio de Cunha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