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轉角封面:「不朽軍團」遊行,普丁與二戰時的普丁一族

2017/05/13 轉角24小時

2017年勝利日,「不朽軍團遊行」中,舉著父親戰時舊照的俄羅斯總統普丁。 圖/路...
2017年勝利日,「不朽軍團遊行」中,舉著父親戰時舊照的俄羅斯總統普丁。 圖/路透社

【2017.05.8-12 莫斯科/一周封面】

轉角封面:「不朽軍團」遊行,普丁與二戰時的普丁一族

#戰爭中的普丁一族

2017年5月9日,俄羅斯首都莫斯科,正高調慶祝著「勝利日」(第二次世界大戰歐戰勝利紀念日),儘管今年並非二戰勝利的整數年,但紅場仍舉辦了盛大的閱兵,一年一度、向大戰老兵致意的「不朽軍團」大遊行,也如期舉行。

遊行中,參與的俄國民眾,手中皆高舉著家族裡那些曾參與大戰的老兵相片,以紀念在那場「偉大的衛國戰爭」中,每一個護國英雄所留下的「不朽功業」,而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Vladimirovich Putin)也不例外——自從2015、勝利日70周年開始,每年的不朽軍團遊行,普丁總統都會拿出父親的照片,走在遊行隊伍最前。

普丁手中的黑白照片,是爸爸老普丁(Vladimir Spiridonovich Putin)年輕時的模樣。一開始,老普丁只是一個在潛艇部隊服役的義務役水兵,但二戰爆發後,納粹德軍卻在1941年6月入侵蘇聯,紅軍在前線全面潰敗,老普丁的潛艇部隊還未及創下戰功,就在1941年9月被德軍包圍、困在了列寧格勒(聖彼得堡)。

在列寧格勒圍城戰中,老普丁加入了「內務人民委員部」(NKVD,史達林時代的秘密警察)所組成的敵後敢死隊,負責破壞橋梁、基礎設施,以阻止德軍的挺進。但在一次遭遇戰中,老普丁的戰友們被德軍全滅,自己也被手榴彈炸傷左腳,動彈不得地倒在了凍結的涅瓦河畔。

正當老普丁絕望之際,一名老鄰居突然在戰場上出現,硬是把老普丁扛回了紅軍的醫院。雖然老普丁撿回了一命,但圍城戰早已耗盡了醫療物資,城裡的醫生,也沒辦法把他腿裡殘留的彈片給取出來,老普丁也因此終生不良於行。

根據普丁在2015年所寫的專欄回憶,他的爸媽當時都困在列寧格勒的圍城前線,而當老普丁負傷之際,普丁的哥哥也才剛剛出生,護子心切的老普丁於是背著醫護人員,將自己傷兵配給的食物分給了自己的妻子與幼子,直到自己因為虛弱而昏倒在醫院。

不過老普丁一家的故事被官方發現後,蘇聯政府並沒有配給更多的食物,官方反而強行帶走了普丁的哥哥,把他送到了後方撤離區的寄養家庭。之後,普丁的媽媽只知道「孩子得了白喉,死了」,連什麼時候死的、葬在哪都不知道。

直到2014年,普丁才透過機會,在聖彼得堡的萬人紀念塚中,找到了自己哥哥的名字。但普丁的父母早已在1999年先後病逝,直到臨終前,他們都不知道這個在大戰中出生的孩子,所終何方。

普丁表示,儘管自己的一族,在大戰中經歷生離死別,但自己的父母卻從不曾憎恨德軍,反倒認為這些「敵人」也是有血有肉的凡人,在戰爭中,也遭遇了相同的悲劇。

「這很令人驚訝,但坦白說...我始終不能完全理解他們的想法。」普丁寫道。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最新文章

32歲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創辦人佛瑞德(Sam Bankman-Fried)...

【Daily Podcast】FTX創辦人詐欺等7項罪名成立,遭判刑25年/阿富汗塔利班宣布恢復對女性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