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FBI局長開除風暴:俄國調查案、抗命逆鱗、川普爆炸的疑心病?

2017/05/11 轉角24小時

川普團隊堅稱,撤換柯米的決定主要是因為他對希拉蕊電郵門的處理失當,川普本人「其實...
川普團隊堅稱,撤換柯米的決定主要是因為他對希拉蕊電郵門的處理失當,川普本人「其實早在選後就有打算」,過程中一切合法,川普僅是尊重FBI的上級單位——司法部正、副部長建議。然而,川普的說法,卻與各大媒體從華府各部會得到的消息相悖。 圖/路透社

【2017.05.11 美國

FBI局長開除風暴:俄國調查案、抗命逆鱗、川普爆炸的疑心病?

FBI局長開除風暴:俄國案、洩密、川普的疑心病?

川普無預警開除FBI「前」局長柯米(James Comey)一案,連白宮幕僚群、共和黨國會黨團都被蒙在鼓裡。根據白宮內部私下流出的消息,川普對柯米的反感絕非一時半刻:他始終不明白FBI局長為何死咬「俄國干涉大選」的議題不放,卻不願幫川普揪出白宮內部的「反川普洩密者」。雙方的嫌隙,最終在本月初,因柯米拒絕「上級」——川普與司法的正副部長——的簡報要求,不願提前「預演」自己將在國會聽證會的希拉蕊電郵門發言,而徹底撕破臉,大怒之下的川普,決定親手「洗門風」。

「開除令」周二晚間傳開後,直到周三川普才正面回應媒體對開除柯米的質疑:

他局長的位置就做不好啊!很簡單嘛,他就做不好嘛!

川普團隊堅稱,撤換柯米的決定主要是因為他對希拉蕊電郵門的處理失當,川普本人「其實早在選後就有打算」,過程中一切合法,川普僅是尊重FBI的上級單位——司法部正、副部長建議。然而,川普的說法,卻與各大媒體從華府各部會得到的消息相悖。

根據《華盛頓郵報》的白宮消息,在過去一個月內,川普對於柯米的耐性已達到極限。自大選期間,儘管柯米在希拉蕊電郵門上的「關鍵表態」(無視局內建議,選前10天仍爭議地宣佈重啟調查),讓選情倒向川普一側,但在川普自稱的「歐巴馬違法監聽川普大樓」一事遭到柯米公開打臉後,他對FBI局長就頗有疑慮。

而當川普在1月就職後,其幕僚團隊又先後爆出洩密事件,包括前國安顧問弗林(Michael Flynn)與俄國私下官員會面,以及川普團隊對此的應對,都遭到「內鬼」外洩給媒體。對此暴怒異常的川普,不但多次在記者面前,大罵白宮內部還有「前朝搞破壞的洩密餘孽」,同時也不斷要求柯米率領FBI介入清查。

對於川普的要求,柯米總是意興闌珊、不置可否,反倒對一再困擾川普團隊的「俄羅斯干政調查」相當積極。往來之間的反差態度,也讓川普越發難以忍受,最終,柯米5月3日在國會聽證會上,針對希拉蕊電郵門的發言,更是讓川普大怒:「他的行為真的『很奇怪』!」

《路透社》的消息表示,在聽證會之前,川普與司法部部長塞申斯(Jeff Sessions)、副部長羅森斯坦(Rod Rosenstein)就曾邀情柯米前來白宮,針對對國會的報告內容,作提前的「預覽簡報」。由於FBI是美國司法部的下轄單位,作為局長的柯米須直接向「直屬上司」——司法部副部長——負責與報告,而根據過往類似的聽證案件,FBI局長亦會「禮貌性」地提出會報。然而,出乎上級們的意料,柯米竟然拒絕白宮的要求,此舉也被川普視為「逆鱗」的最後稻草。

在聽證會上,柯米不僅表示「直到今日俄羅斯都還在滲透、操弄美國政壇」,同時他也向國會爭取更多預算與權限資源,以擴大「俄羅斯門」的調查範圍。然而這些發言聽在川普耳裡,都像是「敵意言論」,因此他才決議開鍘。

白宮官方表示,開除柯米是由司法部所提出的建議;但《華盛頓郵報》的消息卻指出,川普早在周一就作好了決定,才向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白宮幕僚長蒲博斯(Reince Priebus)與親信顧問班農(Stephen Bannon)等人告知心意。之後,川普又藉故召來司法部的正副部長,並在自我表態之後,要求兩人「寫下開除柯米的書面建議」,而柯米的局長生涯也在此刻畫下句點。

相關消息指出,毫不知情的柯米,也是透過媒體才知道「自己被開除」,但相對於白宮的強硬與FBI局內感到被羞辱感的憤慨,柯米本人在離職告別信中卻未失風度,除了呼籲FBI內部應繼續捍衛法治與憲法精神外,亦強調他本人相信:

無論有理由還是沒道理,開除FBI局長一事,就是總統的法定權力。

目前,司法部已展開新一任的FBI局長面試,但震怒未止的美國國會,卻已分裂成兩派。以民主黨為主的質疑派議員主張,除非國會正式針對「俄羅斯門」開啟獨立調查、並指派特別檢察官,否則就將杯葛FBI新局長的任命;但以共和黨保守派為主的黨團卻表示,FBI局長與俄羅斯門調查案是兩碼子事,兩者之間並不互斥,有心者把兩案綁在一起連動,才是別有居心。

不過對於國會內的吵鬧,川普本人倒是不以為然,除了繼續攻擊各別議員「小家子氣」外,川普也把這次的事件,當成是「清掃華府黑箱政治淵藪」的最佳典範。

  

  

▌相關文章推薦:

〈「蒙古大夫」的故事:蒙古醫學是怎麼練成的?〉

〈俄羅斯的反恐餐前酒:普丁與那些聖戰士〉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Inside Trump’s anger and impatience — and his sudden decision to fire Comey

Partisan brawl shaping up on Comey replacement

James Comey farewell letter emerges as Senate subpoenas Michael Flynn – live

Comey had pushed for more resources for Russia probe before being fired by Trump: source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