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雅加達省長「阿學」瀆神案:法庭重判兩年,即刻入監

2017/05/09 轉角24小時

被指控褻瀆《古蘭經》經文的印尼雅加達省省長「阿學」鍾萬學,9日遭法院判決有罪:除...
被指控褻瀆《古蘭經》經文的印尼雅加達省省長「阿學」鍾萬學,9日遭法院判決有罪:除了求處兩年重刑、褫奪公權終身外,法院亦下令即刻發監、當庭逮捕眾鍾萬學。 圖/路透社

【2017.05.09 印尼

雅加達省長「阿學」瀆神案:法庭重判兩年,即刻入監

被指控褻瀆《古蘭經》經文的印尼雅加達省省長「阿學」鍾萬學,9日遭法院判決有罪:除了求處兩年重刑、褫奪公權終身外,法院亦下令即刻發監、當庭逮捕眾鍾萬學。法院認為「鍾學萬毫無悔意」,儘管檢察官只對阿學求處徒刑一年、得緩刑兩年,但為避免「印尼社會團結再遭撕裂」法院最終才決定重懲鍾萬學。判決傳出後,印尼各界譁然,不少鍾萬學的支持者們更激動地表示「印尼司法與多元文化已隨著判決死去」。

現年50歲的鍾萬學,曾是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的重要臂膀,在佐科威擔任雅加達省長期間,任職雅加達副省長,並在2014年佐科威帶職參選總統成功後,轉正接班。鍾萬學任上,以積極肅貪、治水聞名,各項建設頗受好評。然而在2017年雅加達省長改選前夕,鍾萬學卻意外地身陷「瀆神風暴」。

鍾萬學的「瀆神案」,發生於2016年9月,當時正積極準備連任選戰的他,接連遭到反對團體黑函,指其華人與基督徒的身份,並不具備領導印尼穆斯林的執政條件。因此,鍾萬學也在一次造勢活動上,指控部分人士「扭曲惡意引用《古蘭經》第五章51節」(「...你們不要以猶太教徒和基督教徒為盟友...」)來詆毀「阿學」的連任聲望。

然而阿學的這番發言,隨後卻遭檢舉「褻瀆宗教信仰」,並遭檢方起訴,相關爭議亦引發保守派穆斯林團體的憤怒,並在雅加達市區多次發動「圍城抗爭」,要求逮捕鍾萬學。

鍾萬學的瀆神爭議,在選戰期間也成為各方攻防的焦點,反對派人士認為,鍾學萬的發言確實不妥,有撕裂印尼宗教和諧之慮;但支持者與自由派立場卻主張,「阿學」的言論並無冒犯伊斯蘭之意,反倒是政壇保守派與肅貪中落馬的貪腐份子,藉機拉攏宗教極端團體,要藉著「修理阿學」之便,向佐科威政權開刀。

由於印尼是全世界最大的穆斯林國家,而鍾萬學華裔與基督教信仰的身份,又屬小眾認同,因此這場瀆神爭議,隨後也成為國際社會評判印尼言論自由、多元文化的關注焦點。

爭議之中,鍾萬學最終仍不敵負面意見,在今年4月的雅加達省長選戰中,仍於兩回合投票後,大敗給了對手阿尼斯(Anies Baswedan)。但鍾萬學的任期還沒結束,瀆神案的意外重判,卻又提前把阿學給拉下了台,並於眾人的錯愕中將這名現任省長送進了監獄。

負責判決的南雅加達地方法院表示,「鍾萬學的褻瀆信仰的犯行無可抵賴」,應訊過程中又「不見悔意」,因此法院才沒有同意檢察官的緩行起訴,反而決定加重求刑。

在聽聞判決之後,法庭上的鍾萬學態度平靜地表達「一定會上訴到底」,但隨後法院下令「即刻發監」,鍾萬學也被法警帶離。至於法庭之外數百名等待判決的民眾,則在警方的重重戒備下接獲了「阿學入獄」的消息,不少支持者當場落淚、直稱「司法已死」,但也有強硬的反對派認為「兩年太輕」,反要求法院應以最高標準的「5年刑期」來嚴懲阿學。

目前阿學仍是雅加達的「現任省長」,但入獄之後,相關的政務與10月份預定的省長交接,都可能因為這場官司而停擺,因此印尼民政部也主動表示,將奏請總統佐科威「終止阿學的省長身份」,並由副省長查羅特(Djarot Saiful Hidayat)遞補,以防止雅加達政府陷入空窗。

外界認為,儘管阿學曾是佐科威政壇的重要盟友,但在雅加達省長選戰失利之後,仍不斷延燒的瀆神案已成為佐科威團隊難以收拾的負面重擔,因此阿學的爭議入獄,或許也將成為佐科威斷尾「止血」的契機,以犧牲阿學政治生涯的方式,為陷入政爭箝制的印尼改革派,爭取2019年大選前的緩衝空間。

  

  

▌相關文章推薦:

〈東協印尼熱:中產階級的存錢與花錢人生〉

〈印尼華僑媽媽與新二代的對話 - 關於我者和他者〉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Jakarta governor Ahok jailed two years for blasphemy, ordered to serve term immediately

Jakarta governor Ahok jailed two years for blasphemy, ordered to serve term immediately

Jakarta's Christian governor jailed for blasphemy against Islam

Djarot to assume Jakarta governor role after Ahok is jailed for blasphemy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