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新的一頁?法國的新總統——埃瑪紐耶爾.馬克宏

2017/05/08 轉角24小時

「我將會盡己所能,在歐洲與他的人民之間、在歐洲與他的公民之間,重新打造雙方的政治...
「我將會盡己所能,在歐洲與他的人民之間、在歐洲與他的公民之間,重新打造雙方的政治連結。」 圖/歐新社

【2017.05.08 法國】

新的一頁?法國的新總統——埃瑪紐耶爾.馬克宏

法國迎來了史上最年輕的總統當選人!法國總統大選7日舉行次回合投票,中間傾左的大熱門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最終以65.8%的得票率,擊敗了極右派得票34.2%的勒龐(Marine Le Pen)如願當選。結果底定後,代表民族陣線(FN) 的勒龐也登台承認敗選,並誓言將發起「政黨重組」,帶領FN走出仇恨與狹隘的歷史包袱;而以39歲之齡,刷新當選紀錄的馬克宏,也發表簡短的勝選演說,承諾自己必將全力「平撫民眾的恐懼,重建法國的信心」。

根據Ipsos/Sopra Steria協作的出口民調顯示,7日大選法國全境缺投率約達25.3%——這也刷新自1969年總統大選以後,法國第五共和史上,投票率的次低紀錄(68.85%)——此外,在計算票數中,「白票」(投票信封內不放任何候選人名字的抗議票)與廢票率,預計也將超過12%,創下抗議票的規模新高。

「我知道我國國內的分裂,讓不少人選擇投向極右派。我尊重他們的想法;但我也明白,你們透過選票所表達的憤怒、焦慮與疑惑——而聆聽這些不安,也將是我的責任。」投票結果底定後,確認當選的馬克宏也透過直播演說,簡短而慎重地發表了勝選感言:

我將會盡己所能,在歐洲與他的人民之間、在歐洲與他的公民之間,重新打造雙方的政治連結。

另一方面,馬克宏的競爭對手勒龐,稍早也發佈了敗選感言。言談中,勒龐雖感謝了支持者們的力挺,並要求眾人打起精神,放眼一個月後國會改選的關鍵選戰;但在敗選之夜,勒龐也丟出了「重組政黨」的政治震撼彈:

民族陣線必須深刻地自我改造,以求能在歷史機會敲門的當口,回應法國人民的期待——而我,將號召起最結構性的組織轉型,以打造一股更新更強大的政治力量。

發言過程中,勒龐並未細述自己的政治藍圖,但眾家媒體卻都指向:「民族陣線」或將重新更名、重擬黨綱,以切割自己過去反猶、種族與性別歧視的歷史包袱。

《世界報》表示,儘管在次回合選戰中,勒龐與民族陣線仍以大比例的落差慘敗給馬克宏;但

與2002年相比(當時民族陣線在老勒龐的率領下,同樣殺入第二回合投票),勒龐周日仍拿下了1,100萬張選票,總得票數比起15年前多了一倍,足證明勒龐的「溫柔極右派」路線,確實還有繼續的空間。

在馬克宏確認當選後,英國首相梅伊( Theresa May)與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都在第一時間向馬克宏發出祝賀聲明;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更親自撥通了電話,雙方除了互道恭喜之外,馬克宏更承諾「將盡快訪問柏林」,以共商歐洲大計。

除了國際領袖的同聲道賀,現任總統歐蘭德(François Hollande)也公開向「昔日子弟兵」致意,並宣佈總統的交接儀式,將於一個星期後的5月14日舉行。

不過選舉過後的第一時間,法國最大的「法國總工會」(GCT) 也發出了「5月8日上街頭」的示威通告,要求旗下工會組織準備發動新一輪的抗爭,以替曾起草爭議勞工法改革的馬克宏政權「接風」。此外,巴黎街頭也出現數百人高喊著「不要勒龐也不要馬克宏」的口號,騷動之中也與警方爆發零星衝突。

「法國選民的選擇,是為了反對勒龐,而不是真的要支持馬克宏的全球化資本路線。」未能殺進第二回合投票的極左派總統候選人梅朗雄(Jean-Luc Mélenchon),也對勝選的馬克宏發出警告,呼籲新政府切莫「被勝利沖昏頭」,因為各種艱困的政治挑戰,選舉之後,才正要展開。

▌誰是馬克宏?

超越了拿破崙三世,39歲的馬克宏,已成為法國史上最年輕的總統。

出身於高階文官搖籃「法國國家行政學院」(ENA),馬克宏原本選擇了事務官之路,但25歲那年,當他於外派奈及利亞時,見證了2002年法國選舉時,席哈克總統(Jacques Chirac)對手——讓-馬利.勒龐(Jean-Marie Le Pen)——的極端政見,這才投入政黨政治,並趁著「入黨折扣」加入了左翼的社會黨陣營。

馬克宏曾一度脫離政壇,投身銀行業,為著名的羅斯柴爾德家族(就是那個羅斯柴爾德)工作。但不久後,馬克宏還是回到了社會黨體系,並於2014-16年間,擔任歐蘭德總統的經濟部長,任內強力主張改革勞動法,提高基本工時門檻、讓公司企業能以更精簡的流程來增聘員工,企圖鬆綁法國滯怠的人力市場,但相關主張,卻也引發了延燒全國的2016法國反勞動法改革抗爭。

「我從來不是真正的社會黨人!」日後的馬克宏宣稱,在社會黨的日子裡,他看見了傳統政黨逃避責任的不作為。儘管在眾路候選人中,馬克宏的親歐盟、挺歐元、自由派外交路線等傾向,讓他成為國際媒體的頭號寵兒,但對內,馬克宏的國內政策卻顯得有些搖擺,例如他過去曾強力主張的彈性工時、鬆綁勞動法管制、精簡公職人力...等自由化政策,在這場選戰中都刻意淡化用詞,這也讓外界懷疑起這位「選戰素人」是否真的具備明確的施政路線與改革實力。

  

  

▌相關文章推薦:

〈一夜回到解放前?流血流汗但沒結果的2016法國勞工大鬥爭〉

〈你要鼠疫還是霍亂?分裂下,「兩種法國」的碰撞〉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En direct : Macron « fera tout pour » qu’il n’y ait plus « aucune raison de voter pour les extrêmes »

Macron wins French election run-off - BBC News

France's Le Pen says National Front to be overhauled after election defeat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