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舌戰法國:馬克宏對勒龐,選前唯一一場辯論對決

2017/05/04 轉角24小時

「這是場極度激烈、尖酸,且刻薄氣氛的辯論會。」 圖/路透社
「這是場極度激烈、尖酸,且刻薄氣氛的辯論會。」 圖/路透社

【2017.05.04 法國

舌戰法國:馬克宏對勒龐,選前唯一一場辯論對決

辯論會上的人身攻擊,點燃了法國大選的決戰氣氛!2017法國總統大選,即將於本周日舉行第二回合的決勝投票,倒數時刻,兩名候選人——中間派的馬克宏與極右派的勒龐——周三晚間都出席了選前最後一場、兩人一對一的電視辯論會。目前民調氣勢明顯落後的勒龐,在辯論會中火力全開,試圖迫使對手犯下口舌錯誤,但不甘示弱的馬克宏亦展現強硬姿態,雙方的唇槍舌戰,也在全國觀眾前成了一場「人身攻擊」的兩人決鬥。

這是場極度激烈、尖酸,且刻薄氣氛的辯論會。

法國民調機構Ifop的分析師達比(Federic Dabi)對《路透社》表示。在7日投票前夕,各家民調都顯示,中間派的候選人馬克宏不僅是法國總統的當選熱門,與對手勒龐的民調差距更已拉開了20個百分點(Ifop:馬克宏60%,勒龐40%)。因此,周三這場的辯論會——選前唯一、也是最後一場電視辯論會——也被視為兩名候選人最後的操盤機會。

根據瑞銀集團(UBS)所作的選前調查,在辯論會之前,近半數的法國選民都表示「改善就業狀況」是當前大家最在意的選舉政見,緊接在後的則是「提升購買力」與「社會福利」,再來才是「反恐」、「移民問題」與「國家安全」。然而,在辯論會上,雙方放砲的戰場,卻鎖定在歐盟問題(選民第12關心)與全球化(第16關心)之上。

辯論會一開始,發言的勒龐就展開凌厲攻勢,她率先指責對手馬克宏,意圖「Uber化」法國社會、是「失速全球化」的代言人。勒龐將重點鎖定在馬克宏親向資本家的政策立場,並攻擊對手「一直以來,都是個吃人不吐骨頭的冷血銀行家。」

過去一個星期來,勒龐一直試圖爭取極左翼的「倒戈」,而強攻馬克宏親市場派的「資本家色彩」,也成為勒龐拉攏基層、反體制派選票的主要策略。

但馬克宏也不是省油的燈,面對勒龐的攻勢,馬克宏認為,法國經濟的本質足夠堅強,只要方向適當,「我們沒有理由畏懼全球化的挑戰」,反倒是對手勒龐方面,使勁猛批全球化之餘,卻一直提不出足夠具體、可行的替代政策,最後「只會透過失敗主義散播憤怒」。

在經濟政策方面,馬克宏強調對「中小企業的政策鬆綁」,希望在聘僱流程與稅務上,給中小企業更多彈性,以解決「法國30年來都處理不了的失業痼疾」;至於勒龐方面,雖然主張保護政策,但除了關稅壁壘、擴大國家建設之外,勒龐並未提出更清楚的政策解說,更多的精力與發言時間,勒龐都將火力投射在對手身上:

(馬克宏)曾經是歐蘭德總統的經濟部長...但你任內的經濟表現簡直是爛透了!你那麼會說,怎麼不解釋一下...

但勒龐的盛氣凌人並沒有維持多久,在後續的反恐、國安、以及歐盟、歐元區問題上,試圖爭取更多支持的勒龐反而綁手綁腳,其過去針對法國穆斯林、猶太人、同性戀者的強硬發言,反倒讓馬克宏逮到機會,指責對手「淨說些蠢話」,

我當然會和伊斯蘭恐怖主義全面宣戰,但這些恐怖份子想要的、為我們所設下的陷阱,正好都是你(勒龐)所主張的方向——一場彼此對抗的法國內戰。

馬克宏的進擊,也逼出勒龐咄咄逼人的一面,辯論會中,兩人多次無視主持人的存在,彼此插話,打斷、甚至干擾對手的發言時間,這不但讓政策交鋒更顯破碎,會場的火藥味也越來越重,甚至演變為人身攻擊的涉指。像是勒龐就一度指著馬克宏的鼻子說道:

別和我玩文字遊戲這套,我們這裡可不是培養「師生關係」的場合!

由於馬克宏的妻子,正是他高中時期的法文老師,勒龐特意說出「師生關係」,也明顯是吃馬克宏豆腐的雙關攻擊。此外,在歐盟問題方面,勒龐亦攻擊馬克宏「是梅克爾夫人的魁儡」,並稱「在這樣的狀況下,周日選戰後,法國必將由女人執政——不是我當選,就是梅克爾夫人當家!」

儘管勒龐的口頭攻勢凌厲,但在法國Elabe與BMF電視台所作的會後民調卻顯示,63%的法國選民仍認為「馬克宏的辯論表現較佳」。相關意見認為,勒龐雖然積極搶攻,但並沒有成功突破節奏、迫使馬克宏失言或失態;相反地,馬克宏在經濟問題、歐元問題上,死死咬著勒龐,迫使對手「政策說明不足」的缺點更被放大。

Ifop表示,周日的選戰,目前預計投票率將達75%以下,比起5年前大選的80%、或本屆首回合的79%都來得低。因此,儘管外界仍看好馬克宏贏下周日的大選,但在高缺票率的選情狀態下,勒龐仍有可能逆轉得勝。

  

  

▌相關文章推薦:

〈你要鼠疫還是霍亂?分裂下,「兩種法國」的碰撞〉

〈脫歐狂想,如果法國總統是勒龐...〉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Le Pen harries Macron in hostile French TV debate

Présidentielle : Macron et Le Pen étalent leurs divergences lors d’un débat brutal

Macron, Le Pen clash on euro, terrorism, in French pre-election TV showdown

French election: Marine Le Pen and Emmanuel Macron trade insults in TV debate

French presidential debate – as it happened

最新文章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