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川普敘利亞開轟的國際反應,俄國暴怒:美軍早有預謀!

2017/04/07 轉角24小時

7日清晨美軍對敘利亞空軍基地發射59枚戰斧飛彈,一片錯愕的國際社會在回神後,也趕...
7日清晨美軍對敘利亞空軍基地發射59枚戰斧飛彈,一片錯愕的國際社會在回神後,也趕緊各作表態。 圖/歐新社

【2017.04.07 敘利亞

川普敘利亞開轟的國際反應,俄國暴怒:美軍早有預謀!

7日清晨美軍對敘利亞空軍基地發射59枚戰斧飛彈,一片錯愕的國際社會在回神後,也趕緊各作表態。包括英國、日本、以色列、沙烏地阿拉伯等「一級盟邦」,都第一時間表達對美軍行動的支持;緊鄰敘利亞,且受難民與戰火波及的土耳其,更呼籲美軍「擴大行動」,對敘利亞發動「禁航區」;但派出軍隊支援阿薩德的俄羅斯政府,卻對川普擅自的軍事行動大表不滿,除了強調美俄關係嚴重受損,俄國外交部更質疑「化武攻擊只是幌子,美軍入侵敘利亞早有預謀!」

敘利亞政府軍表示,美軍對霍姆斯省「謝拉特空軍基地」(Shayrat)的襲擊,造成了「嚴重的裝備損失」,儘管基地內早已接獲情資通報而撤離人員,但仍有6人因此身亡。在官方電視台上,敘利亞政府除了譴責美軍的侵略行為外,亦強調「剿匪反恐的任務」不會因外國勢力壓迫而告止。

美軍的空襲結束之後,國際社會也迅速動員,包括以色列、沙烏地阿拉伯、日本、澳洲、紐西蘭...等美國的傳統盟友,紛紛跟上川普的腳步發出「挺美聲明」;而與美國維持「特殊緊密關係」的英國,雖然日前曾對川普「掠過聯合國也要制裁阿薩德」的說法有所疑慮,但倫敦政府仍表示「無條件力挺美國...只是英軍沒打算同步參戰」。

國土緊鄰敘利亞,且深受難民問題與敘國戰火波及的土耳其,亦對美軍7日的行動發出讚聲。土耳其總統厄多安(Recep Tayyip Erdoğan)更趁勢表態,要求已踏入渾水的美軍在敘利亞建立「禁航區」,並同步協助反抗軍在敘北建立「緩衝安全區」,以阻擋阿薩德政府的暴政繼續。

另一方面,一向憂慮敘利亞局勢、但又對軍事行動心存芥蒂的德國,稍早總理梅克爾也透過發言人,表達了微妙的中立立場。德國政府指出,儘管美軍對敘利亞的軍事行動「可以理解」,但後續的相關問題,仍應透過外交手段回到聯合國的場域才得解決。

比起盟邦之間一片正面表態,長期支持阿薩德政權的俄羅斯,則對川普跳過安理會的擅自行動表達憤怒。俄國外交部表示,美軍轟炸敘利亞的行為,不僅嚴重損害了美俄關係,其侵略主權國家的作法,克里姆林宮也不能苟同,甚至公開質疑美軍介入敘利亞根本早有預謀,與化武攻擊事件根本無關。

此後,俄國政府也即刻撤回了回美俄在敘利亞領空的航空安全備忘錄(避免雙方戰機在敘利亞領空擦槍走火的任務知會機制),並要求安理會周五緊急開會,「以好好『討論』美國對敘利亞的敵意行為。」

自2015年開始,俄羅斯軍隊就在阿薩德政府的邀請下介入內戰,儘管俄國的空軍大多駐守在敘利亞西岸——同時也是阿薩德老家與大本營——的拉塔基亞省(Latakia),但受到美軍打擊的謝拉特空軍基地裡,也有少量俄羅斯部隊的入駐,因此空襲是否造成俄軍死傷或物力損失,也成為國際社會的關注焦點。

對此美國國防部表示,在空襲之前,美軍就已透過軍事熱線,向俄方傳達「撤離訊息」;但美國國務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卻對媒體表示「美國人的行動不干俄國人的事」,不同部會之間的矛盾訊號,也引發外界質疑:川普團隊內「是否真的對開轟一事達成一致」。

國務院指出,儘管美俄關係有所波動,但蒂勒森原定於下周三赴俄訪問的行程,目前仍沒有變化。

除此之外,在美軍開轟的當下,正赴美訪問的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才剛抵達佛羅里達川普莊園與川普會面,兩個巧合的時間點,也讓中國政府的動態格外受到關注。但目前為止,對於美軍介入敘利亞一事,中國的反應仍相對「無感」。中方外交部表示,中國一向「反對任何形式的軍事暴力」,但也「反對在任何國家、任何地點使用化學武器」,並呼籲各種爭端仍須回到聯合國體制內,「尋求和平的解決方案。」

  

  

▌相關文章推薦:

〈路燈上的抗爭少年:俄羅斯三二六反貪腐示威〉

〈政府軍放毒?反抗軍工廠外洩?敘利亞化武攻擊,誰在說謊〉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Syria conflict

Trump's Syrian airstrike 'significant blow to US-Russia relations', Kremlin

Latest updates and global reaction to Trump strike - BBC News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