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過去24小時/拂曉拘捕:三星少主李在鎔因行賄嫌疑遭逮

2017/02/17 轉角24小時

 

【2017.2.17 韓國】

拂曉拘捕:三星少主李在鎔因行賄嫌疑遭逮

拂曉拘捕:三星少主李在鎔因行賄嫌疑遭逮。 圖/路透社
拂曉拘捕:三星少主李在鎔因行賄嫌疑遭逮。 圖/路透社

拂曉拘捕:三星少主李在鎔因行賄嫌疑遭逮。

南韓最大財閥、三星集團的第三代少主李在鎔,17日上午5點30分,遭首爾中央地方法院以「涉嫌涉入崔順實行賄干政案」為由,核准南韓特偵組的拘捕申請,直接逮捕在看守所內等待裁定的李在鎔,創下了三星集團成立79年來,最高階經營者遭逮的紀錄

南韓特偵組表示,在崔順實干政風波中,李在鎔涉嫌以430億韓元(新台幣11.5億)行賄朴槿惠總統的密友崔順實,並以此交換朴槿惠政府向南韓國家退休基金(NPS)施壓,以同意2015年7月三星集團旗下「三星物產」和「第一毛織」的爭議合併案——這項意外的合併案,讓國家退休基金與小型投資人失血慘重,但李在鎔卻因此成功從子公司取得三星電子的關鍵股份,進而穩住集團內的繼承者地位,並於去年10月順利闖關、於爭議中進入集團董事會。

在相關的偵訊中,李在鎔原本僅以證人身分應訊,但隨著崔順實案的真相延燒,李在鎔也於今年年初遭特偵組改列被告、於1月中旬提出拘捕申請,然而當時法院卻認為檢調單位所掌握的證據仍不足證明李在鎔的行賄情事與對價關係,因此才於爭議中駁回了逮捕令。

不過南韓特偵組隨後仍緊咬李在鎔,並於2月14日再度提出拘捕申請,而李在鎔週四在出庭應訊後,當夜也前往首爾看首所等待法院裁定。最終,法院在徹夜討論後,決定接受特偵組提出新的海外金融事證,同意「確實有逮捕李在鎔的必要性」。

獲悉逮捕令通過後,三星也透過發言人表示:是要提出抗告,還是申請交保,仍在討論的三星集團目前還無法決定。在過去,包括李在鎔父親——第二代會長李健熙——在內的三星的領導人,也曾多次因司法案件而現身公堂,但卻都未曾遭到法庭拘捕。

李在鎔被捕後,外界也對三星集團的營運有所討論。集團內部表示,李在鎔所持的三星電子是旗下員工超過10萬人的現代化公司,各種營運與策略規劃不可能因為「一個人」的缺席就出現停擺、波動。

但反論意見卻認為,儘管李在鎔的缺席並不影響三星電子的運作,但三星集團的經營風格,極為強調「內部競爭」,各大營運單位之間的競爭與合作,往往需要「由上至下、強而有力」的統一指揮才有辦法調和進行,因此在前代老會長李健熙健康狀況不明、新代副會長的接班又受司法訴訟所阻之際,李在鎔究竟會缺席多久?也將是加劇集團內鬥與經營迷航的不安因素。


 

【2017.2.16 泰國】

被包圍的和尚:泰國僧門之亂,軍政府包圍佛教重地

法身寺外,前來聲援、阻止逮捕的僧人與軍警對峙。 圖/美聯社
法身寺外,前來聲援、阻止逮捕的僧人與軍警對峙。 圖/美聯社

被包圍的和尚:泰國僧門之亂,軍政府包圍佛教重地。

泰國時間2月16日清晨,軍政府總理巴育突然下令數千軍警,於破曉前包圍全泰國最大的佛寺重地——法身寺(Wat Phra Dhammakaya)。泰國政府表示,由於法身寺一直無視於司法單位的要求,拒絕交出涉嫌貪汙、洗錢、侵吞捐獻的72歲住持「法勝」法師(Phra Dhammachayo),軍政府才動用武力、準備強行逮捕這名爭議的佛界人物。目前軍警已全面封鎖法身寺對外聯繫,除了禁止僧眾出入外,寺院內的水、電、糧食也遭中斷,搜索部隊更隨時準備入寺押人。

位於泰國近郊的法身寺,是泰國境內佔地最大的佛教勝地,也是泰國佛教系統中,最有影響力的單位,除了寺內數千僧侶外,法身寺也經營跨國的衛星電視台,佈道範圍遍及海內外;然而法身寺歲的住持——「法勝」法師——卻因涉及經濟犯罪,被泰國檢調指控洗錢、侵吞善款、買賣贓物與貪污,而成為泰國社會的爭議人物。

現年72歲的法勝法師,在1999年就曾因行為不檢、涉入貪腐與侵吞善款的弊案,而遭到前代泰國「僧王」蘇瓦塔那摩訶(Nyanasamvara Suvaddhana)逐出佛門、下令「強制還俗」;然而由於程序問題以及法身寺的支持,法勝不僅提出上訴,同時也抗拒還俗命令。其一方面聲稱罹患肺病、無法受審,另一方面也堅持自身清白,誓言「死也要以僧人的身份圓寂」。

法勝的貪腐調查案,隨後引發了佛門內的騷動,但負責調查的泰國檢方與管理佛教事務的高僧委員會,卻在2006年以「款項已歸位」、「無須再挑起社會對立」(泰國政變)為由,撤回了對法勝的還俗令。

不過,法勝的司法糾紛還未結束,2014年泰國特別調查局(DSI)再次指控法勝涉入洗錢,問題金額更超過10億泰銖(新台幣8.8億)。然而在當局的到案要求下,法勝仍以「重病」為由閉門不出,儘管泰國檢方曾多次調動部隊準備搜索法身寺,但卻因往往走漏風聲、遭到大批聲援僧侶與信眾「反包圍對峙」無法深入寺內,只好草草撤退。

法身寺表示,法勝目前病重無法出面,泰國檢方的到案要求將使他陷入生命危險;但最終,無法繼續忍受佛寺一再抗命的泰國軍政府,才於16日啟動《臨時憲法》第44條的特殊權限,讓總理巴育得以授權包圍寺內的軍警「毫不受限地動用各種手段」,以完成檢調交辦的搜索與維穩任務。

在95%國民信仰佛教的泰國,僧侶在社會中的地位相當重要;但在過去兩年多來,泰國軍政府與僧界的司法衝突卻越演越烈,各地不斷爆出僧侶性侵、貪汙、營利的道德醜聞外,曾經莊嚴的法身寺外,也多次成為軍警與僧人之間肢體對抗、喧鬧的街頭舞台。

然而法勝法師是否真的涉入洗錢犯罪?泰國輿論中也有不同意見,認為這只是軍政府的政爭藉口,其目的是要肅清前總理塔克辛(Thaksin Sinawatra)一族,在社會與宗教界的影響布局,以避免塔克辛殘黨在今年下半年預計的大選中捲土重來。

而當泰國軍警大動作包圍法身寺之際,一年前的今天,泰國軍警也正因「僧王選舉爭議」,而於法身寺外與3,000多名示威僧人爆發衝突。

在泰國,佛教信仰以「僧王」的領導作為核心。每一任的僧王都由高僧委員會閉門選出,並將結果交付泰國政府、由總理向泰皇呈報後,再由泰皇指派新任僧王的就職。

僧王的責任為終生職,前一任僧王在2013年以100歲的高齡圓寂後,才於2016年初受泰皇祝福,受賜皇室最高禮俗的「荼毗大典」火化法體;隨後高僧委員會也推派了德高望重、高齡90歲的北欖寺住持——頌貼瑪哈叻芒卡沾(Somdet Phra Maha Ratchamangalacharn)——擔任泰國佛教的第20任僧王;然而消息一出,卻引發了泰國佛界、政界的連鎖分裂。

新任僧王的推選人選出爐後,泰國佛界的反對派領袖、同時也以反塔克辛、反紅衫軍聞名的高僧——鑾甫菩塔易沙拉——發起了萬人連署,反對新任僧王的推選結果。反對派指稱,頌貼瑪哈叻芒卡沾與塔克辛前政府糾纏不清,除資金糾葛外,亦有「政治和尚」、「反動和尚」的疑慮;同一時間,泰國媒體也披露了頌貼瑪哈叻芒卡沾在北欖寺住持任內,有「盜用香油錢」用以購買豪華賓士古董車的嫌疑,貪腐指控一時甚囂塵上。

而為了澄清「香油錢骨董車」的疑雲,北欖寺方面也主動邀請了泰國的特案調查廳前往搜索;不過調查開始後,手持僧王推選結果的泰國總理巴育,卻以「大家有疑慮,我們靜待司法調查結果」為由,推遲了將僧王推選結果呈報給泰皇的時程,因此引發了新任僧王支持者們對「政治力介入」的怒吼。

然而泰國佛界與高僧委員會的意見,隨後仍遭軍政府強力壓制。在巴育總理的斡旋之下,泰國國會在2016年12月通過修法——高僧委員會不再有權「選出僧王」,而是推派數名「合適人選」由泰王本人定奪。

於是,儘管頌貼瑪哈叻芒卡沾於佛界的資歷最深、聲望最高,但最後新即位的泰王「拉馬十世」哇集拉隆功,仍於今年初指定了另一名高僧、90歲的帕摩訶穆尼翁(Somdet Phra Ariyavongsagatanana)擔任第20代泰國僧王,以統馭不安中的泰國眾僧。


 

【2017.2.16 美國】

川普對以色列:美國棄守「以巴兩國方案」?

所謂的兩國方案,指的是以1967年六日戰爭前的以色列國境為邊界,以承認以色列復國...
所謂的兩國方案,指的是以1967年六日戰爭前的以色列國境為邊界,以承認以色列復國權力,「交換」巴勒斯坦人獨立建國的和平進程。圖為耶路撒冷的「哭牆」,其也是1967戰爭後,以色列所稱的「收復區」。 圖/美聯社

川普對以色列:美國棄守「以巴兩國方案」?

「兩國方案也好,一國方案也行,只要你們雙邊說好我都喜歡!」作為東道主的川普總統,15日在華府接見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時,公開鬆動了美國對以色列-巴勒斯坦和平進程「兩國分治」的立場;與此同時,乘著以色列總理來訪的機會,美國外交圈內5名卸任的美國駐以色列大使也聯名上書,針對川普指派立場極端、支持以色列屯墾又反對巴勒斯坦建國的弗里曼(David Friedman)擔任新一任的駐以大使一事,表達了強烈的抵制與不安。

「Bibi(納坦雅胡的小名)與我認識很久了——他是個聰明人,一個很出色的談判家。」白宮記者會上,川普對著納坦雅胡熱絡地說。在過去8年,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與歐巴馬政府一直關係緊張,雙方因伊朗核子談判、屯墾區問題與美國的中東政策而多次摩擦;因此,當立場親以的川普與共和黨重新上台後,以色列的保守派也期待美以關係能重新回溫,並力挺以色列抵抗因屯墾區問題而日漸增長的國際壓力。

我們當然會非常、非常努力地斡旋,但真正得談判出個協議的,還是(以色列與巴勒斯坦)雙方自己啊!

川普表示,對於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和平問題,美國政府都抱持開放態度,無論是「兩國方案還是一國方案」,只要能談、美方都支持;然而川普貌似輕鬆的發言,卻是美國政府介入以巴談判20多年來,首次不再堅持以巴分治的兩國方案。

所謂的兩國方案,指的是以1967年六日戰爭前的以色列國境為邊界,以承認以色列復國權力,「交換」巴勒斯坦人獨立建國的和平進程。自1990年代開始,兩國方案就一直是國際社會與以巴雙邊的官方立場;但由於以色列在東耶路撒冷、約旦河西岸不斷擴張的屯墾區問題,以及談判中對盤據加薩走廊的哈瑪斯政府的排除,再加上以巴雙方對巴勒斯坦難民「歸鄉權」的立場對立,都讓以巴和談無限期停滯,兩國方案的實現更因屯墾區的進逼、以巴仇恨加劇而越來越遠。

在過去,兩國方案一直是美國官方的和談立場。支持者認為,於人口成長速率與地緣關係來看,以猶太人為國家認同的以色列,不可能一直維持著對巴勒斯坦阿拉伯人的控制,而唯有讓巴勒斯坦獨立建國,以巴矛盾與中東的反美問題才有排解的可能;但反對者卻表示,巴勒斯坦政府一直不願也無力擔保以色列的復國權力與國土安全,以色列為了國家安全與建國認同,亦不可能於耶路撒冷主權問題或巴人難民歸鄉問題上鬆手。因此,與其在身邊樹立一個不穩定的敵人,不如穩住一國方案——只有以色列,沒有巴勒斯坦;巴勒斯坦人可以離開,但不會與以色列猶太公民一樣享有完全平等的權力——提早讓巴人認清現實。

然而,在聯合記者會上,川普也突然要求納坦亞胡「屯墾區的擴張,能不能再放慢一點?」,一時之間,也讓錯愕的納坦雅胡略顯尷尬。川普表示,他也會盡力要求「巴勒斯坦人放下那些他們從小被教導的仇恨」,但最終的互動與和平,仍要以巴雙方「自己努力」。

另一方面,當納坦雅胡來訪之際,美國外交圈也針對川普的駐以大使人選,發出了跨黨派的聯署聲明。5名曾代表美國駐以的前任大使,周三公開上書,強力建議國會否決任命川普提名的弗里曼擔任新任大使。

聲明認為,雖然力挺以色列一直是美國的官方方針,但弗里曼一直強力反對巴勒斯坦建國、並力促以色列「併吞」耶路撒冷與約旦河西岸,此一態度與美國追求中東穩定、以巴和解的長期國策大相逕庭;此外,弗里曼與美國國務院的關係更是惡劣,在過去,弗里曼甚至辱罵國務院是「kapos」——那些在猶太大屠殺中,與納粹合作的「猶太叛徒」——在綜觀立場與言行後,眾大使們接認為這樣「激進且極端的人選」並不適合成為常駐重要盟邦的美國代表。

目前弗里曼的任命人事,仍需要參議院外交委員會的核准,但著名的遊說團體「美國以色列公共事務委員會」(AIPAC)卻已展開動員。外界認為,川普的外交表態與弗里曼的任命案,或將改變美國過去20年的以巴政策,並聯動讓美國的中東處境巨幅轉向,


 

【2017.2.15 北韓】

跨國暗殺:金正男遇刺後的24小時

金正男的遇刺過程,目前分為南韓《朝鮮電視台》與馬來西亞《馬新社》的兩種敘述,但說...
金正男的遇刺過程,目前分為南韓《朝鮮電視台》與馬來西亞《馬新社》的兩種敘述,但說法皆未獲得馬來西亞檢調的回應。 圖/美聯社

跨國暗殺:金正男遇刺後的24小時。

北韓已故前領導人金正日的嫡長子金正男,14日傳出在馬來西亞吉隆坡機場遇刺。根據馬來西亞國家新聞社的報導,這起刺殺案發生在13日上午,金正男正候機準備前往澳門之時,遭到兩名疑似特工的女性以毒液襲擊面部,金正男則於送醫途中不治身亡;消息傳出後,南韓政府也緊急召開國家安全會議,但包括地主馬來西亞在內,南韓、日本與中國當局皆對北韓的內鬥不表評論,北韓政府對外的官媒亦保持沉默,而未對金家大哥之死多作表態。

金正男的遇刺過程,目前分為南韓《朝鮮電視台》與馬來西亞《馬新社》的兩種敘述,但說法皆未獲得馬來西亞檢調的回應。《朝鮮電視台》以南韓政府高層為透露來源,指金正男於2月13日上午8點於吉隆坡機場候機時,突然遭到一組貌似朝鮮裔的女子以毒針行刺;而《馬新社》則引述馬國檢調消息,指金正男在候機休息時,突然被女子以抹有毒液的毛巾從身後掩蓋面部襲擊。

《馬新社》表示,刺客在行刺後就趁亂離開機場,而遇襲的金正男當下雖保有意識,毒液卻灼燒眼睛使其失去視力,而金正男在痛苦呼救後,也緊急在機場工作人員協助下送醫,但卻在前往首都布城醫院(離機場40公里車程)的路上宣告死亡,享年45歲。

馬國檢調14日晚間表示,目前僅能確定死者為45歲的北韓籍男子,但關於死因、身份,「全都有待釐清。」

金正男遇刺的消息從媒體傳出後,日本的大型媒體也於14晚間跟進報導,但首相安倍(赴美見川普)、外相岸田(赴德參與G20外長會)都在海外訪問的日本政府,僅向媒體放話「正透過管道查證中」,一夜過後也未有發言;唯有自民黨籍的前首相森喜郎對媒體表示:「好可怕...北韓的局勢一定有所影響吧!」

另一方面,對於北韓金氏政權的內鬥,青瓦台方面的對北聲明,持續表達「無可奉告」;之後,南韓政府也在14日上午由代總統黃教安召開國安會議,並由南韓最高情治單位國家情報院於稍晚證實金正男死訊。

享年45歲的金正男,是北韓前領導人金正日的第一任妻子成惠琳所生下的長子,與現任領導人金正恩(第二任妻子高英姫之子)是同父異母的兄弟。在原本預期中,金正男本是金正日屬意的接班,但隨後卻在內鬥中失勢,敗給高英姬膝下的的金正恩、金正哲兩兄弟。

日本《讀賣新聞》指出,金正男一家曾於2001年在東京成田機場因使用持偽造的多明尼加護照而遭逮捕,金正男並對日本入境管理局表示,潛入日本的理由是「好想去迪士尼樂園玩」;事發之後,金正男遭到驅逐出境,並因這起外交醜聞而徹底失寵於父親金正日。

失寵之後的金正男,即因「人身安全」為由流亡中國。外界認為,金正男的流亡是受到中共的庇護,以作為金正恩政權崩潰後的「備案人選」,但為了避免敏感聯想,金正男也長年活動在澳門地區,並多次對北韓的金氏政權發表批評言論。

在金正日生命的末段,北韓政權曾於2010年派出特工,希望潛入澳門將金正男「綁架回國」;但行動計劃卻於提前走漏風聲,特工也遭到南韓政府逮捕。受審的特工表示,當時收到的指令只有「綁架金正男」,因為在中國境內暗殺他「外交風險過於嚴峻」。

金正日在2011年過世後,接班的弟弟金正恩也對金正男施加壓力,並讓金正男於2012年1月,以藏身地被特攻滲透、曝光為由,從澳門逃往新加坡。而在2013年,金正恩處決姨丈張成澤後,金正男更是長期藏匿於東南亞,鮮少返回中國的藏身之地。

新加坡《海峽時報》報導,以新加坡、馬來西亞為新家的金正男,時常往來歐洲,探視自己在巴黎政治學院就學的長子金漢率;但儘管與北韓金家斷絕關係多年,金正男的流亡生活卻仍揮霍不已,因此外界也時常懷疑金正男仍與北韓的境外洗錢、甚至國際販毒網路有所關聯。

曾經獨家專訪過金正男的《東京新聞》編輯五味洋治,得知金正男被暗殺的訊息後表示震驚,並說以他對金正男的認識,「金是一個對人友善親近的人,可能是這個對他人缺乏警戒心的弱點被人給抓住。」五味洋治於2012年出版了《父親金正日和我》(父・金正日と私 金正男独占告白),是五味親身採訪、與金正男電郵通訊150餘封的傳記;五味洋治補充,金正男也許因為孤單,所以很重視朋友,在採訪的過程中也不時有日本、韓國的友人與他聯繫。


 

【2017.2.14 澳洲】

失落的澳洲原住民報告:新.被偷走的一代?

澳洲原住民Ngarrindjeri族的長老。 圖/美聯社
澳洲原住民Ngarrindjeri族的長老。 圖/美聯社

失落的澳洲原住民報告:新.被偷走的一代?

澳洲國會14日公布了年度原住民生活改善報告〈拉近隔閡〉(Closing the Gap),但在7大目標指標中,澳洲政府僅達標1項,包括延長原住民的平均壽命、識字率、入學率、幼兒學齡前教育參與率、失業率...等,指標進度全都落後;而曾於2008年以總理身份公開向澳洲原住民道歉,並發起〈拉近隔閡〉計劃的前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更公開警告,在社福政策忽略、原民生活困境依舊的狀態下,澳洲或許正在製造「新一批『被偷走的一代』」。

在過去,澳洲政府曾長期獨尊白人政策與文化,自20世紀初期開始,澳洲不僅對外推行《白澳政策》(只准白人移民移入澳洲),對內也對澳洲原住民施行「同化政策」,並強行將10多萬名原民兒童從原生家庭帶往白人家庭與政府機構「開化照顧」——這項政策一直延續到1970年代,除了造成諸多人倫悲劇,也結構性地摧毀澳洲的原住民文化,而被帶離原生家庭的原民兒童,也就被稱為「被偷走的一代」(Stolen Generations)。

儘管相關政策在1970年代就已終止,對於不恰當的政策結果,後續的澳洲政府卻一直拒絕道歉,甚至稱相關的問題是「上一代人的事」;但在民權團體的奔走與社會觀念的進步下,澳洲政府終於在2008年承認錯誤,時任總理陸克文也以政府代表之姿,公開且正式地向澳洲原住民道歉,並推動了〈拉近隔閡〉計劃,設下了在2031年前解決澳洲原民生活困境的時間表。

目前〈拉近隔閡〉計劃主要設立了7大目標,分別為

  • 於2031年前,消除澳洲原民社群與全國之間平均壽命落差。
  • 於2018年前,減半澳洲原民學生與全國平均的識字率落差。
  • 於2018年前,減半澳洲原民學生與全國平均的學業表現落差。
  • 於2018年前,減半澳洲原民學生與全國平均的就學率落差。
  • 於2018年前,減半澳洲原民與全國平均的失業率落差。
  • 於2025年前,增加澳洲原民學齡前教育的入學率至95%。
  • 於2020年前,減半澳洲原民學生與全國平均的12年國教畢業率落差。

但在2017年的報告中,相關數據僅有「12年國教畢業率」一項達標,其他數字皆落後於預期——其中,澳洲原民的預期壽命仍比非原民社群少了10歲,原民男性的平均壽命為69歲(比非原民少10.6歲),女性則為73歲(比非原民少9.5歲)。

與此同時,曾代表政府向「被偷走的一代」道歉的前總理陸克文,13日也在道歉周年紀念活動上,向當前的政府提出警告

陸克文指出,即便澳洲社會已理解「同化政策」是錯誤的,但在原民處境依舊弱勢的狀況下,每年仍有1萬多名原民兒童,因家庭與經濟問題,被迫離開原生家庭轉由政府安置;但在這些通報安置中,仍有32.9%的案例,是被轉送到「完全無關的家庭內」,而非就近安置於親族或原民社群裡。

陸克文表示,這32.9%的數字象徵著原民文化在強勢政策下的斷層,相關當局若不警覺,相關的錯置安排也將成為另一種同化政策,並引發「新.被偷走的一代」。

這份報告,顯示澳洲政府還有很多工作必須完成...對於(數據)未能達標,我們備感失望與難過。

澳洲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all)表示,為了拉近原民在社會中的不利處境,澳洲政府也將深入與原民代表、專家請益,並細部分析各地原民的發展差異,以找出「政策的推行典範」。

不過當滕博爾放軟姿態之際,澳洲政府卻於同日,因昆士蘭省一筆13億澳幣(新台幣305億)的礦業開發案,而向當地的Noongar原民社群發起訴訟。在目前的原民土地管理規範中,相關的土地開發案需要在地原民代表的「一致通過」方可執行,但在昆士蘭省的這起開發訴訟中,開發商只取得了12名代表中的7人同意,因此相關團體才會興起訴訟,要求滕博爾政府鬆綁原民土地管理政策,以讓農業與礦業的投資更能深入原民經濟。


 

【2017.2.13 美國】

葛萊美獎的震撼:碧昂絲,懷孕的母親、懷孕的女神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記得你降生的時刻嗎...你感激那繃開的臀、和你的母親,與她的母親,和她的母親體內的深蘊絲絨嗎?」在西洋音樂盛會——葛萊美獎的表演舞台上——懷著雙胞胎寶寶的流行天后碧昂絲(Beyoncé),以一襲金色的女神裝扮閃亮登台,其作為母親的自信與堅毅立即震撼全場,「你的母親也是女人,而像她一樣的女人是無法被束縛的!」

入圍2017葛萊美獎9項提名的碧昂絲,在演唱前所誦讀的字句,其實是年輕的索馬利亞女詩人席爾(Warsan Shire)的詩篇,〈如何繪上你母親的口紅〉。在碧昂絲2016年發行的視覺專輯《檸檬特調》中,席爾的詩集《教我母親如何生育》,也是專輯使用口白元素的重要來源。

貴為天后的碧昂絲,12天前才於網路上宣布懷孕,而挺著雙胞胎寶寶的肚子,登台表演的碧昂絲也接連演唱了〈Love Drought〉與〈Sandcastles〉與兩首歌,女神般璀璨的舞台效果外,懷孕、生命、女性與母性的堅毅驕傲,更讓碧昂絲的舞台震撼轟動全球樂壇。

儘管在9項入圍中,碧昂絲最終只抱回了「最佳當代都會專輯」與「最佳音樂錄影帶」,但獲獎時,碧昂絲仍大方地表達自己對於美國社會現況,特別是非裔美國人於司法、於社會上遭受不公的立場:

我們都經歷著痛苦與失落,我們的悲鳴也時常消音。但我製作這部影片與專輯的目的,卻是希望透過合作,給我們的痛苦、我們的困境、我們的黑暗面與我們的歷史,一個發聲的機會,以讓我們能正面面對那些讓我們感到不願面對的真相議題。

碧昂絲的驚人表演,也讓同為天后的競爭對手愛黛兒大為傾倒;雖然愛黛兒最後仍拿下了「年度最佳專輯」的最大獎,但在台上的她卻激動表示:「我不可能接受這個獎座...我非常謙卑、非常感激與感謝,但這該是碧昂絲的。」

「我們所有的創作者都仰慕妳,妳就是我們的光。而妳給與我與我的朋友們,以及妳讓我的黑人們朋友們感受到的,是力量!是妳讓大家勇於挺身而出,為自己發聲!而我愛妳,永遠都是,也一直將是。」


 

【2017.2.13 法國】

05年大暴動重現?失控的巴黎警民衝突

05年大暴動重現?失控的巴黎警民衝突。 圖/美聯社
05年大暴動重現?失控的巴黎警民衝突。 圖/美聯社

05年大暴動重現?失控的巴黎警民衝突。

執法過當的法國警察,再次激起社會的對立。為了抗議巴黎警察對於非裔青年「泰奧」(Theo)的暴力與性侵行為,巴黎郊區與各都會區的示威抗爭已持續近兩個星期。周六晚間,超過2,000示威民眾,更與警方在泰奧遇襲的巴黎郊區奧爾奈叢林市(Aulnay-sous-Bois)暴力衝突,並逮捕了37名「滋事份子」,但雙方的對抗卻無端波及一名路過的小女孩,而讓街頭的騷動繼續於輿論發酵。

這起引發動盪的社會事件,發生在2月2日的奧爾奈叢林市。一名22歲的法國非裔青年,在路上被4名警察攔下盤查,過程中警方認為泰奧不配合臨檢,遂以警棍壓制泰奧;根據警方證詞,在動手過程中,一名員警試圖重擊泰奧的腿膝已迫使其跪下就範,但泰奧的褲子「卻無端褪下」,警棍於是「失手侵入泰奧的肛門」,造成當事人重傷送醫。

送醫後的泰奧雖無生命危險,但肛門、直腸卻嚴重受傷,必須住院兩個月;但警方攻擊泰奧的行為,卻被附近的路人用手機錄下、上傳,並透過傳播引發社會震撼。

當局表示,由於奧爾奈叢林市是警方紀錄中高風險的毒品交易熱點,因此值勤員警才會對泰奧隨機盤查;但反對意見卻認為,以移民社群與少數族裔為主的奧爾奈叢林市,長期以來都被警方「偏見對待」,其舉動並非意外,而是警方針對性執法與種族歧視的踰矩常態。

泰奧事件爆發後,警方的內部調查雖然定調,「侵入泰奧身體的行為純屬意外」;但法國檢調卻仍以「強暴」嫌疑立案調查其中一名員警,其餘涉案警察也因暴力行為正在接受調查。隨後,法國總統歐蘭德也前往醫院探視泰奧,並與當事人共同呼籲各界「保持冷靜」,然而社會上的不滿卻仍隨之爆發,示威團體也在10餘天的抗爭後,於11日晚間重回奧爾奈叢林市。

根據《法新社》的現場直擊,吸引超過2,000人參與的抗爭,一開始僅是和平遊行,發起活動的抗爭團體亦不斷呼籲民眾冷靜,「讓主流社會看看我們(移民與少數族裔)和大家一樣。」;但之後,示威的情緒很快變了調,在大批警力的對峙下,少部分抗爭者開始朝警方投擲石塊、縱火燒車,巴黎警方於是下令清場,火焰、石塊、警棍與催淚瓦斯才讓現場氣氛失控,雙方衝突直到周日清晨才告結束。

清場結束後,巴黎警方透過網路聲明,表示已逮捕37名滋事份子,並稱「暴民們」在抗爭前線四處縱火的失序行為,差點燒死一名小女孩,「幸好警方即時出手,拯救了她。」然而現場的示威者卻發表照片與影像,表示這名受困於火燒車中的小女孩,其實是被路過的示威者所救出,「現場的警察不但沒打算救人,還對(試圖幫忙的)我們狂噴催淚瓦斯。」逆轉的輿論也讓警方造受批評,並迫使發言人改口「感謝見義勇為的路人」。

「泰奧事件」所激起的情緒,也讓正逢大選年的法國相當緊張。各方擔心,在經濟低迷的狀況下,社會的種族與階級矛盾會再度複製「2005年法國大暴動」的往事。2005年10月,兩名北非裔的法國少年在逃避警方盤查的追逐中,誤闖入變電站禁地而被電死,而警方後續的處理不當也觸發社群對立的情緒,並延燒成長達半個月的全國大暴動,騷動的失控甚至讓時任法國總統薩科奇下達了緊急命令。

過去半年來,極右翼政黨「民族陣線」所推出的總統候選人——勒龐——氣勢如虹,但民族陣線所提出的反移民、排外與「重整法蘭西傳統價值」等口號,卻也加劇了族群間的緊張情緒。

而對於泰奧案的執法爭議,勒龐則以「調查結果還沒出爐」為由不願譴責,反而重新強調自己「無限期支持警察」的立場,認為法國警察在過去幾年裡已成為政府執政失敗的替罪羊,於社會上如同「失去尊嚴的痲瘋病患——眾人避之唯恐不及」,並承諾自己上台後必將力挺警察,重建社會的秩序與穩定價值。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