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過去24小時/國際鏡頭一周間(1226-1230)

2016/12/30 轉角24小時

 

【2016.12.30 義大利】

低潮威尼斯

低潮威尼斯。 圖/美聯社
低潮威尼斯。 圖/美聯社

「水都」威尼斯近期異常的低潮現象,讓城市內四通八達的運河水道也部份乾涸。威尼斯市府表示,雖然冬季的城市水位本就較低,但與往年平均的高度相比,今年的威尼斯城市水位卻低了70公分,許多小型的水道因而陷入爛泥一片,水上交通陷入「泥淖」,也讓威尼斯著名的平底船、水上巴士窒礙難行。

當局表示,威尼斯這波的低潮期前所未見,這一部分肇因於潮汐異常,一部分則是義大利北部山區今年冬季的旱期特別嚴重、影響下游水源所致。

由於目前正值耶誕與新年假期的觀光旺季,這波低潮期也影響了威尼斯的觀光,除了水上交通受到影響,低水位也讓運河底下的垃圾、積淤與古蹟底下的殘破地基「浮出水面」,暴露了威尼斯運河維護不力的現實。

相關意見擔心,運河的淤積問題,恐將對威尼斯市內往來頻繁的水上交通造成安全威脅。像是在耶誕節時,威尼斯市長的快艇就因低潮而擱淺在爛泥中;然而近年來,威尼斯市府為了抵抗「城市沉沒」的潮汐威脅,自2003年開始已投入了54億歐元(新台幣1,821億)興建活動水閘「摩西計劃」(MOSE Project)攔截海潮,水利預算也因此出現排擠效應,讓城市運河的維護陷入消極。

威尼斯市府表示,摩西計劃預計將在2018年完工使用;若一切順利,威尼斯在未來百年內,將「暫時」逃離沉入海中的城市命運。


 

【2016.12.30 敘利亞】

敘利亞內戰——不知道是第幾次的——協議停火

被政府軍「收復」的阿勒頗,已展開重建作業。 圖/法新社
被政府軍「收復」的阿勒頗,已展開重建作業。 圖/法新社

敘利亞內戰——不知道是第幾次的——協議停火。

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29日宣布已與土耳其、伊朗,分別代表敘利亞政府與反抗軍達成斡旋,自敘利亞時間30日0時起(台灣時間30日6時)全國停火。三國代表表示,這次的協議將排除大敘亞征服陣線(努斯拉的前身)、ISIS與蓋達組織等「恐怖份子」;但若停火進展順利,各方代表也將於1個月內之內,在哈薩克舉行和平談判,以期結束這場將近6年的漫長內戰。

29日的協議已不是敘利亞內戰中的第一次停火;在過去,由聯合國主持的國際談判,就曾於日內瓦多次促成短暫的人道停火。但由於沒有中立第三方能深入前線監督停火狀況,因此這些停火大多短暫,對於結束戰爭亦無積極作用。

最新的一波停火協議中,主要由敘利亞鄰近的三巨頭——俄羅斯、伊朗、土耳其——分別代表交戰的雙方「間接談判」,像是反抗軍代表就不曾在停火磋商中,直接與敘利亞政府、伊朗代表直接對話;與此同時,曾積極支援反抗軍的美國、海灣國家,或者是多次呼籲人道停火的歐盟與聯合國當局,都沒有參與土、俄、伊的三國斡旋。

《半島電視台》在前線的特派記者表示,儘管這次的停火協議一如往常地脆弱而極易破局,但前線的氣氛仍「相對樂觀」;只不過和平談判排除了大敘亞征服陣線在內的部隊,因此在北方易德利卜省、或者大馬士革郊區的衝突區域,或將持續交戰而與停火無關。

三國代表表示,未來一個月內,各方代表也將齊聚哈薩克首都阿斯塔納進行和平談判,對此,聯合國敘利亞調停特使德米斯圖拉(Staffan de Mistura)也表示樂觀其成,並期待這次的談判「能真正帶來和平」。


 

【2016.12.29 德國】

歐元幕後推手 前德國聯邦銀行總裁提特麥雅逝世

歐元的幕後推手,前德國聯邦銀行總裁提特麥雅逝世。 圖/路透社
歐元的幕後推手,前德國聯邦銀行總裁提特麥雅逝世。 圖/路透社

曾致力於歐元整合、對歐洲經濟安定有莫大貢獻的前德國聯邦銀行總裁漢斯・提特麥雅(Hans Tietmeyer),本周三由德國聯銀證實逝世,享壽85歲。提特麥雅是金融界的沙場老將,經歷過東西德統一時期的金融整合工作,長期致力歐洲經濟協調與單一貨幣整合,在歐盟經濟圈信心動搖的時刻,提特麥雅的逝世,不禁讓人思考他在致力於區域經濟整合所面臨的挑戰。

提特麥雅在1931年生於德國西部的梅特倫,1962年時開始在西德經濟部門工作,1982年任職於總理柯爾(Helmut Kohl)執政時的財政部,並在這個時候開始籌備國際貨幣與歐盟事務的整合。1989年柏林圍牆倒塌了,在東西德統一的關鍵年代,提特麥雅先是在兩德之間以貨幣整合談判特使的身分活躍,爾後在當時的德國總理柯爾身旁擔任相關財政政策的智囊。兩德統一之後,提特麥雅於1993至1999年之間擔任聯邦銀行(即德國的中央銀行)總裁,在其任內穩定了德國馬克、並且導入歐元體系,歐洲中央銀行(European Central Bank)草創之初的架構藍圖也是出自提特麥雅的謀劃。

但即使提特麥雅卸任,仍然對歐元體系感到憂心,對於銀行家缺乏貨幣的略洞察能力感到不滿。2010年當希臘債務危機發生的時候,提特麥雅也出面力挺歐元的不可取代性,並致力於倡導歐盟各國的合作協調。提特麥雅過世後,現任聯銀總裁魏德曼(Jens Weidmann)公表示,提特麥雅是一個極為傑出的總裁,永遠以貨幣的穩定為目標。曾經與提特麥雅共事的前歐洲央行總裁尚・克勞德(Jean-Claude Trichet)則大力讚揚:

他是真正的歐洲人。....他總是能在非常時期做出果斷決定,他是一個堅定不移的歐洲人。

提特麥雅歷經兩德統一、親眼見證了歐元體系的誕生,直到生涯晚年依舊在其所關心的財政穩定方面有所貢獻,發表多篇論文及著作。提特麥雅對於歐元體系的想法與經驗,則記錄在他個人所寫的回憶錄《歐元的挑戰》(Herausforderung Euro)。


 

【2016.12.28 英國】

永別了,魔幻的瓦特希普高原:英國兒童奇幻作家亞當斯辭世

英國兒童奇幻文學作家亞當斯,背景為《瓦特希普高原》改編動畫版的封面,攝於1978...
英國兒童奇幻文學作家亞當斯,背景為《瓦特希普高原》改編動畫版的封面,攝於1978年。 圖/美聯社

英國兒童奇幻文學經典作品《瓦特希普高原》(Watership Down)作者理查亞當斯(Richard Adams),由其家人證實在12月24日平安夜於牛津郡辭世,享壽96歲。《瓦特希普高原》以一群兔子的拓荒故事為主題,是亞當斯最受歡迎的小說作品,1972年出版後即風靡歐美、銷售數百萬本,影響了不少當代作家、編劇、甚至是電玩遊戲創作。

亞當斯生於1920年,曾於牛津大學伍斯特學院(Worcester College)攻讀現代史,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加入英國陸軍的後勤部隊,派至巴勒斯坦及遠東地區服役。退役亞當斯完成學業並取得文學碩士,後來在擔任公務員期間展開了寫作生涯,《瓦特希普高原》正是他的處女作。

《瓦特希普高原》故事名稱取材自英國漢普郡北區,是亞當斯童年生活過的環境。故事的主角是一群生活在大自然的兔子們,原本快樂無憂的生活因為人類的開發而有了異樣,扮演著兔群「先知者」的小伍(Fiver)、與擔任「領導者」的榛果(Hazel)率領其他兔子組成的遠征隊,向外尋找新天地;故事的推進架構有如兔子版的《出埃及記》,沿途遭遇的追殺、懷疑、以及保守派與改革派兔群的互動,亦不能聯想到對於人世間政治社會的隱喻。

在《瓦特希普高原》出版之前,其實亞當斯曾經四處碰壁,經過多家出版社退稿後才由出版商Rex Collings出版,首刷2,500本銷售一空,又經由美國麥克米蘭出版社(Macmillan)出版後從北美紅回亞當斯的家鄉英國。1978年《瓦特希普高原》被改編成電影動畫版,台灣曾以譯名《猛兔雄兵》上映,而這個翻譯恰好也呈現了《瓦特希普高原》故事的成人風格,在動畫版中也以黑暗寫實、暴力血腥的方式呈現。過去曾經看過該部動畫電影的人,至今都對於那兔子互相肉搏廝殺、見血見骨的影像感到十分深刻。

2016年初英國電影分級委員會長奧斯汀(David Austin)曾接受BBC的訪問,表示這部本來是兒童文學故事改編的動畫,因為表現方式過於強烈,可能從過去的普遍級改為輔導級。BBC隨後也宣布,將動畫以新的CGI技術數位修復、重新配音,於2017年剪輯為迷你影集的形式於BBC與Netflix播放。而《瓦特希普高原》帶有一點黑暗寫實的風格,也影響了不少作家與電玩創作者,例如曾在好萊塢工作、電玩遊戲《暗黑破壞神 III》的故事作家布萊恩(Brian Kindregan)就曾經表示,自己深受《瓦特希普高原》的啟發。

另一個《瓦特希普高原》的特色,是故事中所採取的「兔子視角」,亞當斯做了相當大的研究工夫,盡量讓兔子的舉動符合現實,同時有透過這個視角反過來觀察人類的行為——開著「呼嘟嘟」(拖拉機)、吞吐著「白色的煙」、大量砍伐森林、圈養兔子。而在故事中,主角群們也面臨著如同人類社會的困境——要冒險改革?還是乖乖接受統治者的圈養?

《瓦特希普高原》的敘事架構上,反覆呈現了一段屬於兔子的神話。在這段富含寓言的故事裡,苦難、犧牲最終都會帶來意義;兔子們最後尋得的兔場,不僅是象徵現實生活的成就,也有精神上的得勝。亞當斯的這部原本來自童言童語的《瓦特希普高原》,至今仍為奇幻文學的經典之作。


 

【2016.12.28 日本】

「寬容的心、和解之力」 安倍晉三訪問珍珠港

一位在夏威夷定居、現年96歲的美國老兵阿爾佛雷多(Alfredo Rodrigu...
一位在夏威夷定居、現年96歲的美國老兵阿爾佛雷多(Alfredo Rodriguez),在聆聽完安倍的演說後,對安倍以日文說出一聲「謝謝你」(ありがとう),讓安倍十分感動。 圖/路透社

在美國總統歐巴馬的陪同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7日訪問珍珠港,並且到亞利桑那號紀念館中慰靈致意,這是珍珠港攻擊後75年來日美雙方首次一同造訪此地。安倍在紀念館停靠的碼頭發表了演說,強調日美雙方寬容的心態帶來「和解之力」,構築了強固的同盟。亦如外界事前所預測,此行定調的慰靈之旅並沒有對戰爭責任發表言論。

歐巴馬與安倍拜訪的亞利桑那號紀念館,是建立在受到日軍攻擊而沉沒的美國戰艦亞利桑那號殘骸之上,戰艦殘骸中現在仍躺著1,177名陣亡乘組員中約900多具遺體。紀念館是一座白色長型設施,全長約56公尺,館內展示有被稱為「聖地」(shrine)的陣亡將士名錄牆,除此之外也有日本方面的展示區,包含了珍珠港攻擊中存活的日本零式戰鬥機駕駛員訪問、介紹山本五十六的美國留學經驗與反對對美戰爭的立場、以及廣島原爆受害者佐佐木禎子的紀念介紹等。過去日本的前首相吉田茂、鳩山一郎、岸信介等人都拜訪過紀念館,但現任首相來此致意,安倍則是第一人。《產經新聞》也以「首相 真珠湾慰靈」為題發行了號外。

在美國總統歐巴馬的陪同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7日訪問珍珠港,並且到亞利桑那號紀念...
在美國總統歐巴馬的陪同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7日訪問珍珠港,並且到亞利桑那號紀念館中慰靈致意,這是珍珠港攻擊後75年來日美雙方首次一同造訪此地。 圖/美聯社

安倍與歐巴馬在聽取紀念館説明後獻花,隨後發表演說。安倍強調「珍珠港是日美和解的象徵」,哀悼戰爭犧牲者的同時,安倍也表達了日本絕不再推向戰爭慘禍的「不動方針」:

寬容的心、和解之力,正是現在的世界所必要的。

現場有三位美國老兵聆聽安倍的演說,其中一位在夏威夷定居、現年96歲的老兵阿爾佛雷多(Alfredo Rodriguez),在聆聽完安倍的演說後,對安倍以日文說出一聲「謝謝你」(ありがとう),讓安倍十分感動。歐巴馬的演說與安倍互相呼應,向日美雙方在珍珠港攻擊的犧牲將士表達敬意,現場還秀了一句日文「オタガイノ、タメニ」(お互いのために / 為了彼此雙方),強調「美日兩國在戰爭的試煉後,選擇了友情與和平的道路。」並再一次重申美日同盟強固的立場。

雙方互動與公開談話一如外界所預測,並無太多意外之處,安倍的慰靈之旅也和歐巴馬的廣島之旅相似,同為獻花致意但不針對戰爭責任發表談話。安倍在出發之前也曾說過,希望能藉此行終止日本所謂的「戰後」——擺脫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的日本戰敗國的陰影,但此安倍的行動也在預料中地引起中國的反彈,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去趟珍珠港慰靈,就想完全清算二戰歷史?這恐怕是一廂情願。...,沒有中國等亞洲受害國的和解,日本這一頁翻不過去。」

這是安倍第9次與歐巴馬的會談,也是雙方以正式身分會面的最後一次。面對明年一月即將上任的川普,安倍雖然已有一次正面會談的經驗,日方仍對於川普充滿了不透明感與不確定性。在本次造訪珍珠港後,隨即在明年一月下旬,安倍又將再安排與正式就任美國總統的川普展開會談,預期將會針對美日同盟、TPP、軍事與核武器等議題方面進行交流。


 

【2016.12.27 以色列】

以色列控訴:歐巴馬幕後串通UN 反對屯墾擴建

圖為以色列的屯墾擴建區之一裡的廢棄坦克車。該區是位於約旦河西岸的密西爾亞都敏(M...
圖為以色列的屯墾擴建區之一裡的廢棄坦克車。該區是位於約旦河西岸的密西爾亞都敏(Mishor Adumim)工業園區,也是巴勒斯坦人口中「屯墾區殖民」的代表。 圖/路透社

聯合國安理會針對要求以色列終止在被佔領的巴勒斯坦領土上擴建屯墾一案,最終以14票贊成、1票棄權通過,其結果引發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強烈不滿,不僅揚言拒絕接受聯合國的干預,甚至說要對棄權的「老朋友」美國總統歐巴馬進行報復,將歐巴馬在聯合國幕後策畫干預的證據交給以色列的「新朋友」——川普,還未上任就公開力挺以色列的準總統。

根據聯合國的決議,要求以色列不可繼續在佔領的巴勒斯坦領土上擴建屯墾、建立定居點,往常一向支持以色列的美國,在這次投票中則選擇棄權不動用否決,因而引發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的不滿,下令扣發要撥給聯合國5個機構組織的資金,接著展開一系列反制行動,召回以色列駐紐西蘭和塞內加爾(Senegal)的大使,這兩個國家分別是決議的提案國家之一;另外以色列也停止了對部分西非國家的援助項目。

對於美國總統歐巴馬,納坦雅胡更為光火:「他(歐巴馬)不僅沒有幫忙以色列,還在後面跟那些傢伙串通!」這一點已由美國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羅德斯(Ben Rhodes)出面回應,否認美國參與決議的起草,並且補充道:

美國不能以良心來否決這項決議。

以色列駐華盛頓大使羅恩(Ron Dermer)則向CNN表示,已經蒐集了一些相關證據,知道歐巴馬在聯合國幕後策畫干預以色列的事情,將會透過適當的管道,交給即將於明年上任的新總統川普。而川普近日與納坦雅胡之間似乎也有某種程度的默契呼應,川普之前曾表示等到他上任之後會力挺以色列的政策,而且「聯合國的狀況也將會有所不同」。對於聯合國停止以色列擴建屯墾的決議,川普深感不以為然,在本週一發布了推特諷刺聯合國只會互相取暖:

聯合國就是一群人在那邊聊聊天好快樂,很可悲。

以色列的屯墾區是自1967年的六日戰爭以來,以色列在阿拉伯土地上的佔領與殖民,包括了加薩走廊、約旦河西岸以及東耶路撒冷等地。雖然過去曾是巴勒斯坦的領土,但是以色列並不以為然,以色列慣以引用聖經中的相關說法,在當地建立了猶太人的定居點屯墾,如此經營了數十年;而仍有多數國家認為,以色列的屯墾定居不僅非法,而且更阻礙了以巴雙方的和平。

經過聯合國安理會的決議,以色列在屯墾區的「殖民擴張」可能得以暫停,這也是1979年以來安理會首次反對以色列的屯墾擴建政策。然而像本次總理納坦雅胡的激烈反應、以及駐美大使聲稱以證據威脅現任美國總統的態度,卻是歷來所罕見。


 

【2016.12.26 英國】

流行巨星:喬治麥可逝世,享年53歲

流行巨星:喬治麥可逝世,享年53歲。 圖/美聯社
流行巨星:喬治麥可逝世,享年53歲。 圖/美聯社

流行巨星:喬治麥可逝世,享年53歲。

英國流行巨星,喬治麥可(George Michael)25日耶誕節當天,因心臟衰竭而於倫敦家中平靜逝世,享年53歲。

1982年喬治麥可曾與搭擋安德魯瑞吉里(Andrew Ridgeley)組成「轟!合唱團」(Wham!)出道,並成為80年代歐美樂壇最成功的雙人組合,當時所留下的暢銷金曲,包括〈Wake Me Up Before You Go-Go〉,甚至是這個季節我們耳熟能詳的〈Last Christmas〉都是「轟!」給世人所留下的永恆回憶。

在音樂事業之外,喬治麥可也是樂壇著名的同性戀歌手,儘管在1996年出櫃的過程中受到了媒體與八卦輿論相當嚴苛的對待,但在生涯中後期,喬治麥可也長期投身於LGBT平權的服務,因此他25日突然地離去,英國各大LGBT團體與英國工黨黨魁科賓也都發表悼詞,並稱他會永遠活在一代人的記憶當中。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