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透視:奧地利總統大選風向球,吹歐洲大陸下個極右勢力

2016/12/05 轉角說

在極右勢力席捲歐陸、主流政壇一片風聲鶴唳之下,奧國落在關鍵時刻的「重新選舉」,也...
在極右勢力席捲歐陸、主流政壇一片風聲鶴唳之下,奧國落在關鍵時刻的「重新選舉」,也成為眾人預測明年歐洲發展的「政治風向球」。奧地利極右政黨自由黨的霍弗,昨日挑戰總統大位失敗。 圖/路透社

文/喬蘭雅

總算,透過奧地利的總統大選,歐洲「暫時」封堵了極右勢力的擴張。在經過今年五月兩輪選舉的廝殺,以及昨日的總統大選「重新投票」後,綠黨出身的獨立參選人范德貝倫(Alexander Van der Bellen),以53.3%得票率擊敗極右政黨自由黨(FPÖ)的霍弗(Norbert Hofer;46.7%),當選奧地利總統。

我在這邊恭喜范德貝倫,並呼籲所有奧地利人民團結起來,一起努力。

奧地利時間4日傍晚5點(台灣清晨0時),在出口民調出爐不到半小時,確認大勢已去的霍弗現身,宣布敗選。由於選前民調的戰況膠著,直至投票日當天,雙方支持度仍不分軒輊,而上回導致范德貝倫逆轉勝的關鍵——不在籍郵寄選票——也被預測最遲到周二才會完成統計,所以霍弗突如其來的認輸,也讓各界大感意外。

根據昨日的選舉結果,范德貝倫不僅勝利——與五月大選相比,更是拉開了與霍弗間的得票距離——這總算為擔心極右派崛起的歐盟各國打了一劑強心針。《金融時報》分析:霍弗的敗選,意味著「極右勢不可逆」的說法終算遭逢挫敗,現階段也至少短暫地掃除了歐陸上空的政治烏雲。

范德貝倫告捷消息傳回布魯塞爾,現任歐洲議會主席舒爾茨(Martin Schulz)也隨即在社群上發表回應,喜稱范德貝倫的勝利是「對民族主義、反歐洲、保守民粹的一記重擊」;而以親歐盟鷹派立場聞名,並在未來將代表歐盟對英國談判脫歐的前比利時總理伏斯達(Guy Verhofstadt),更是滿意地表示

歐盟比這些民粹者所想的還要堅強!

不過,對於試圖建立一個「不一樣」政治秩序的自由黨而言,昨晚是個機會的流失。霍弗的競選幹事克里克(Herbert Kickl)在敗選後感嘆

建制派贏了...再一次的妨礙跟阻擋了重新開始的機會。

昨日的選舉結果,范德貝倫不僅勝利——與五月大選相比,更是拉開了與霍弗間的得票距離...
昨日的選舉結果,范德貝倫不僅勝利——與五月大選相比,更是拉開了與霍弗間的得票距離——這總算為擔心極右派崛起的歐盟各國打了一劑強心針。 圖/法新社

昨日的大選被歐洲議會主席稱讚為「對民族主義、反歐洲、保守民粹的一記重擊」。圖為范...
昨日的大選被歐洲議會主席稱讚為「對民族主義、反歐洲、保守民粹的一記重擊」。圖為范德貝倫的支持者。 圖/法新社

▌ 五月之爭:被駁回的選舉結果

昨日(12月4日星期日)總統選舉,並非奧地利今年的首場大選,而是延續今年五月那場被憲法法院宣布無效的「重新投票」。當時范德貝倫在第二輪投票,以極少數的票數——30,963張——驚險勝出。在歐洲大陸鬆了口氣準備洗洗睡時,自由黨卻提出了重新驗票的要求,到了七月,奧地利憲法法院更裁定「投票無效」,並將重新投票的日期,訂在12月4日。

回溫當時的緊繃氣氛,便不難了解為何昨日的選戰會讓歐洲各國頭皮發麻。

今年5月23日第二輪選舉初步開票時,霍弗曾一度3.8%得票率之差微幅領范德貝倫——「二戰後歐洲的第一個極右派元首」一景,也讓歐陸政壇陷入「極右再起」的憂慮之中;但之後,在最後一批不在籍郵件選票統計完畢後,左派卻逆轉勝出,范德貝倫也就50.3%得票率險勝霍弗的49.7%。

不在籍郵件選票成為逆轉選情的關鍵,卻也傳出多個選區草率計票,讓在最初決定尊重選舉結果的霍弗跟自由黨,順勢向法院提出重新驗票的可能。而法院隨後亦證實,多個選區開票所的開票人員並未遵照規範計票,甚至為了方便而違規提前計票。雖然這些案例並未有刻意作票的跡象,但根據法院在7月1日——范德貝倫宣誓就職的前一週——的判決,因疏失而「可能」出錯的選票竟高達七萬多張,遠超過范德貝倫小贏的三萬多票。

奧地利法院的判決雖非史無前例,例如在1970年跟1995年就曾針對地區選舉做出類似決定,但全國性的重新投票,卻是第一次。

昨日的選情,延續五月份的膠著,雙方唇槍舌戰,光是上週的一場電視辯論裡,一直以相當溫和形象出現的霍弗,就指責范德貝倫是「騙子」高達24次。由於雙方民調過近,一直到投票日當天,大多數媒體都未能能篤定預測。然根據《衛報》的報導,選前最後九次民調,仍顯示霍弗有較高機會能「扳回一城」。

但就如英國脫歐跟美國大選,選前民調多次失零,這次失準亦不是不可能。也因為如此,被外界看好略勝一籌的霍弗,在幾乎是開票的第一時間便自行宣布敗選,情勢逆轉之快,令人措手不及。

今年5月23日第二輪選舉初步開票時,霍弗(右)曾一度3.8%得票率之差微幅領范德...
今年5月23日第二輪選舉初步開票時,霍弗(右)曾一度3.8%得票率之差微幅領范德貝倫,最後卻敗給關鍵的「不在籍郵件票」。圖左為自由黨現任黨魁斯特拉赫(Heinz-Christian Strache)。 圖/路透社

▌ 誰是霍弗?誰是范德貝倫?奧地利總統很重要嗎?

代表自由黨(FPÖ)參選總統的諾伯特.霍弗(Nobert Hofer)現年45歲,為奧地利政壇一匹黑馬。年輕時因玩滑翔翼受傷導致部分身體癱瘓,自此致力於推動殘障人士福利與人權;這樣的身份與立場讓霍弗被外界視為,對左派還算友善的政治人物。

然而其所屬的自由黨,在1957年由一名前納粹黨衛軍(Waffen-SS)成員所創立,早年只作為戰後抗衡主流、支持率徘徊在5-6%的「邊陲勢力」。但到了80年代,在爭議性人物約爾格.海德爾(Jörg Haider)領導下,意識型態急遽右轉並變得激進。

在奧地利政壇光譜偏向極右的自由黨,從1990年開始,每屆國會選舉都享有至少15%的支持率。最近一次國會選舉(2013),自由黨的得票率更達到20.5%的新高,並拿下40席次(共183席 )成為國會第三大黨,其於歐洲議會亦佔有4席 。

近兩年因歐陸難民潮的爆發,以及多起恐攻無預警襲擊歐洲,原本還與德國肩並肩作戰的奧地利,在去年收留9萬名難民後,終於在今年瀕臨壓力鍋臨界點,並開始調整路線「限額入境」,甚至推出被外媒喻為「全歐最嚴苛」的難民法案。而一向鼓吹「反移民」跟「反伊斯蘭」的自由黨,此時的聲勢亦隨國民疑慮的升溫而高漲。

另一方面,經濟學者出身的范德貝倫,直到18年前才代表綠黨踏入國會;相較於鎂光燈下。霍弗所呈現「柔和極右」的形象,出身綠黨的范德貝倫,卻被保守派人士視為不折不扣的左翼份子。不過在這回選舉中,范德貝倫在都會地區表現亮眼,如首都維也納全部23區,在昨晚開票呈現一片綠油油,力壓了自由黨的極右藍海。

但是儀式性質為主的「奧地利總統」,很重要嗎?儘管在現行的體制下,奧國的總統職位,儀式性與象徵性意義,多過於掌握政制實權,但總統仍握有任命內閣成員、解散內閣跟國會的權力。

而在周日選後,認輸、但還沒全盤認輸的霍弗也警告奧地利政府:若在移民政策上放軟姿態或意圖增稅,自由黨也將全力反擊,甚至逼迫倒閣、提前大選。霍弗暗示將繼續帶領自由黨劍指2018的國會大選,並在總統之後,瞄準更具實權的總理一職發起攻勢;然而「再度勝選」的范德貝倫亦聲稱自己將用滿身為總統的憲政權力,並盡全力阻擋自由黨進入聯合執政和霍弗意指的總理之路。

昨日的選情,延續五月份的膠著,雙方唇槍舌戰,光是上週的一場電視辯論裡,一直以相當...
昨日的選情,延續五月份的膠著,雙方唇槍舌戰,光是上週的一場電視辯論裡,一直以相當溫和形象出現的霍弗,就指責范德貝倫是「騙子」高達24次。 圖/路透社

▌ 二戰後,還沒有極右出身的歐洲元首

相較於歐洲鄰國,二戰後奧國政治發展相對低調;不過今年的情勢不同,在極右勢力席捲歐陸、主流政壇一片風聲鶴唳之下,奧國落在關鍵時刻的「重新選舉」,也成為眾人預測明年歐洲發展的「政治風向球」。

對奧地利而言,范德貝倫跟霍弗的出線,代表了奧地利舊有政治版圖的鬆動。二戰後,奧地利不論是國會還是總統一職,長年處於由中間偏左的社民黨(Social Democrats)跟中間偏右保守派的人民黨(People’s Party)把持朝野的「兩黨獨大」;但今年五月,兩個老牌政黨卻在第一輪選舉中,分別以僅約11%的得票率,輸給了霍弗的36%,以及范德貝倫的20%。

主流政黨全軍覆沒,無緣角逐總統之位,甚至在第一輪就被選民用選票予以否決,意味以往的政治路線與號召力,已逐步走向過去式。時任社民黨的總理費曼(Werner Faymann),甚至在第一輪選舉後,閃電辭職,成為歐洲大陸近年來,另一位因難民/移民危機跟極右崛起,而陣亡的政治人物

這是否象徵戰後歐洲重建的政治秩序,已確定崩解?為了避免希特勒再現而一再抵制的極右、排外價值,是否不再是政壇禁忌,甚至躍升主流?

五月投票時,《Politico》便曾犀利地評論過,此次選舉為奧地利,乃至於整體歐洲所帶來顛覆性的影響並不只侷限於極右、排外、疑歐等老掉牙的論調;中長期該注意的大轉折,更是歐洲主流政體正面臨「崩盤式」潰敗——過往走中間路線的政黨「沉溺於安逸、有禮貌的政治意見交換」的習慣,早已無法跟上選民們訴求極速的政治變化。

在舊有中間路線瓦解、極右崛起之際,另一股作出反彈的回應勢力正在萌芽。12月2日選...
在舊有中間路線瓦解、極右崛起之際,另一股作出反彈的回應勢力正在萌芽。12月2日選前三天,奧地利街頭出現了抵制極右、反新納粹、反川普的示威遊行。 圖/美聯社

而范德貝倫「綠黨」的背景,同樣地也顯示出在舊有中間路線瓦解、極右崛起之際,另一股作出反彈的回應勢力正在萌芽。這股來自左翼的反撲,對現行體制不滿也不諒解與不滿、對極右則感到厭惡——這些力量,並在脫歐後的英國與選後的美國同步出現。

從英國脫歐公投,到川普當選,各方結果皆應證了選民對主流政治的不耐。在今年六月英國脫歐公投後,霍弗不只一次警告:如果歐盟再繼續不顧會員國的個別狀況,強行推行政策,進一步「集權化」(centralise)歐盟官僚組織,或甚至允許土耳其加入歐盟,歐洲的極右勢力也不「被迫」採取強硬回應。

霍弗公開「疑歐」,加劇了「Oexit」(奧地利脫歐)的傳聞恐慌;然而自由黨是否真如其在英國跟法國的疑歐盟友如此一樣反歐,卻也令人懷疑——因為在堅守了幾個月對歐盟的強硬立場後,霍弗在投票日當天受訪時,反而否決了「Oexit」的可能性。

對於「脫歐戰將」——英國獨立黨前黨魁法拉吉(Nigel Farage)——日前在《Fox News》新聞台上危言聳聽,散播霍弗承諾舉辦脫歐公投的謠言後,霍弗也很直白叫法拉吉少亂入:

請法拉吉先生不要干預奧地利內政。

敗選後,自由黨陣營更將矛頭指向法拉吉,指責這個英國極右派份子的脫序演出,根本是幫倒忙;但一來一往的鬧劇,也重現了奧地利「堅持留歐」的主留態度。

奧地利的總統大選雖然暫且止住極右的進擊,但卻沒有劃休止符。歐洲所處的政治分水嶺,...
奧地利的總統大選雖然暫且止住極右的進擊,但卻沒有劃休止符。歐洲所處的政治分水嶺,並非只是「二戰後歐洲第一個極右派的國家首領」的恐懼。 圖/法新社

被保守派人士視為不折不扣的左翼份子的范德貝倫,在這回選舉中,在都會地區表現亮眼。...
被保守派人士視為不折不扣的左翼份子的范德貝倫,在這回選舉中,在都會地區表現亮眼。 圖/美聯社

▌ 吹往歐陸的下一個反建制勢力

八零年代大家還在因為單單一個荷蘭極右政黨中間黨(Centre Party)籍的議員進入議會而大動干戈、千禧年之初則因自由黨進入奧地利聯合政府而大聲抗議;但今年,賽普勒斯極右國民陣線(ELAM)搶進國家議會、英國獨立黨(Ukip)成功鼓吹脫歐公投、法國極右人民陣線黨魁勒龐(Marine Le Pen)成為下屆法國總統熱門人選......在經過幾十年的奮力抵制,歐洲人無法再閃避近幾年極右勢力告捷的趨勢

曾被主流排斥的奧地利自由黨,聲望早已如日中天,如今霍弗雖再次敗選,膠著的選情卻也是後年奧地利國會選舉的激烈預告。但就在奧地利的「空前對決」才剛落幕之時,其歐洲盟友卻還水深火熱:明年即將迎來大選的法國,在歐蘭德慘淡的五年執政後,法國左派的能量已被消耗殆盡,關鍵政策上的右傾(《勞動法案》),更讓左派選民深感被背叛。而依目前極右國民陣線勒龐聲勢高漲、泛右內的政治歧見在鐵腕古典右派的「法版柴契爾」費雍出線後得到整合,明年的法國大選,不出意料也將會是右派主秀的場子。

同一個周末,在風向球吹過奧地利後,飄向了另一個未來徬徨的歐盟國家。一樣在周日舉辦修憲公投的義大利,因反修憲勢力的挺進,逼迫親歐盟派的總理倫齊(Matteo Renzi)辭職退場,而公投的潰敗,被視為義大利極右派「北方聯盟」(Lega Nord)與反建制派「五星運動」( Five Star Movement)的重大勝利。

奧地利的總統大選雖然暫且止住極右的進擊,但卻沒有劃休止符。歐洲所處的政治分水嶺,並非只是「二戰後歐洲第一個極右派的國家首領」的恐懼。這場選舉的之所以關鍵,更在於人民對於「現狀」的極度不滿,在主流政黨一一被否決掉後,如果沒有能夠加以制衡極右派的勢力,來填補這塊政治真空,原本的邊陲政黨的將會繼續進擊,其進擊的力道,也將會不是一場選舉就能嚇阻的。

在主流政黨一一被否決掉後,如果沒有能夠加以制衡極右派的勢力,來填補這塊政治真空,...
在主流政黨一一被否決掉後,如果沒有能夠加以制衡極右派的勢力,來填補這塊政治真空,原本的邊陲政黨的將會繼續進擊。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轉角說

轉角國際編輯台:「在國際新聞之後,讀懂新聞;世界趨勢之前,掌握趨勢。」

作者文章

黃惠貞的建議,是家長和孩子一起閱讀描寫納粹相關的書籍,一起去理解納粹的行為,「那...

如果青少年愛上希特勒?高中教師的教育現場觀察

2024/03/08
製圖/現流冊店

講座後記/飛機上的救命學:羽田機場日航事故的調查與啟示

2024/03/07
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哈雷迪」3日上街抗議徵兵制。圖為以色列女兵強制驅離哈雷迪...

寧可入監,不要入伍?加薩戰爭下,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的從軍爭議

2024/03/06
現役美國空軍布許奈爾在以色列大使館前自焚,表示不願再支持以色列「種族滅絕」。圖為...

國家與個人信念的衝突難題:美軍自焚抗議事件,軍人身分的認同矛盾

2024/02/27
左為15世紀的龍騎士團徽章,右為15世紀的瓦拉幾亞大公——伏拉德三世,因其父是龍...

吸血鬼與龍之子:德古拉伯爵的歷史原型,「穿心魔」伏拉德三世

2024/02/07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努斯1日遭孟加拉法院判刑,尤努斯以扶助貧困者的「微型金融」事業...

「窮人銀行家」遭判刑: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努斯,與孟加拉總理的權力鬥爭

2024/01/04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