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最後的復國長老:西蒙・佩雷斯,以色列前總統逝世(1923-2016)

2016/09/28 轉角說

1994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前以色列總統西蒙・佩雷斯(Shimon Peres)...
1994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前以色列總統西蒙・佩雷斯(Shimon Peres),2016年9月28日清晨因為腦中風逝世,享壽93歲。 圖/美聯社

西蒙・佩雷斯:以色列巨人逝世。

1994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前以色列總統西蒙・佩雷斯(Shimon Peres),2016年9月28日清晨因為腦中風逝世,享壽93歲。作為以色列的「復國元勳」之一,佩雷斯早年參與猶太游擊隊,曾擔任以色列國防部長、外長、總理、總統...等職。從政60多年的他,一生充滿轉折、爭議與傳奇:他曾策劃了入侵蘇伊士運河的第二次中東戰爭,也在機密之中打造了以色列的核武計畫,但在晚年他卻由「鷹」轉「鴿」,以外長身份參與了以色列-巴勒斯坦和解的《奧斯陸協定》,並因此與巴人領袖阿拉法特、後來遇刺身亡的以國總理拉賓,一同獲得了諾貝爾和平獎的肯定。

佩雷斯的最後一個公職職位,是在2007至2014年間,擔任以色列總統一職。在2014年退休之後,高齡的佩雷斯健康狀況一直不算穩定,今年更是多次因心痛、胸痛而住進醫院。但兩個星期之前,高齡93歲的佩雷斯再次因為腦中風,緊急被送入以色列最大的醫院——位於特拉維夫地區的示巴醫療中心——接受治療。但最終,院方仍在27日傍晚發出了病危通知,而佩雷斯就在家人圍繞的狀況下,於9月28日清晨病逝。

對以色列來說,佩雷斯的離去象徵著一個時代的結束。因為隨著時間的推進,當初曾參與1948年復國運動的「開國一代」,也一位一位地成為了歷史,但佩雷斯不僅長壽,直到晚年91歲之時,都還身居要職、參與政壇重大事務,因此佩雷斯也總被以色列人認作是「最後的一代長老」。

阿拉法特(左)、佩雷斯(中)與拉賓(右),在1994年於挪威奧斯陸接受諾貝爾和平...
阿拉法特(左)、佩雷斯(中)與拉賓(右),在1994年於挪威奧斯陸接受諾貝爾和平獎。 圖/路透社

1923年出生於波蘭的佩雷斯,1934年才隨家族移居「猶太故土」巴勒斯坦,並透過奇布資(kibbutz,猶太社群為屯墾所興辦的集體農場)的生活網路,被以色列「國父」大衛・本-古里安(David Ben-Gurion)招募,加入了猶太武裝組織——後來以色列國防軍的前身——「哈加拿」(Hagana),投入猶太復國主義運動,於戰場上見證了現代以色列在1948年的誕生。

在第一次中東戰爭(以色列建國戰爭)之前,深受本-古里安信賴的佩雷斯,也曾被指定負責對外的秘密軍購——而佩雷斯透過各種疏通、走私進巴勒斯坦的一批批軍火,也成為1948年戰爭中,以軍驅逐巴勒斯坦人與阿拉伯聯軍的關鍵利器;以色列建國之後,哈加拿組織也被官方改組,年輕氣盛的裴雷斯則在短暫駐美後,被指定為國防部副部長,以29歲的年紀主管對外軍購,與歐美各盟國規劃戰略,甚至在1956年應英國、法國推翻時任埃及強人、阿拉伯英雄納瑟(Gamal Nasser)的邀請,配合策劃了第二次中東戰爭——入侵埃及蘇伊士運河的行動。

佩雷斯在國防部的時代,也透過自己對外的手腕,爭取到了法國的支持,而於南方內蓋夫沙漠中興建了至今仍然神秘的「迪摩納核子基地」(Dimona reactor)。以核子研究作為掩蓋的迪摩納,其實是以色列研發、製造核武的秘密基地,它在1950年代末期興建之後,一直是以色列國防的最高機密——縱使與以色列關係緊密的美國政府,也被隱瞞多年才於甘迺迪政府任內發現以色列的「沙漠秘密」。至今,仍拒絕簽署《核不擴散條約》(NPT)的以色列,對核武問題仍抱持著「不承認也不否認」的模糊態度,而被國際社會認定為「中東的唯一核武持有國」。

1956年蘇伊士運河危機中,佩雷斯向英法政府承諾「兩週內打下運河」。為了反對埃及...
1956年蘇伊士運河危機中,佩雷斯向英法政府承諾「兩週內打下運河」。為了反對埃及的納瑟總統,逕自宣布「運河國有化」的政策,原持有運河股份的英法兩國策動以色列揮軍入侵埃及,並在以「維持航運秩序」為由發起佔領運河、推翻納瑟的「維和行動」;但最後在美國的壓力下,三國聯軍倖倖然地撤離,納瑟也因此成為了阿拉伯英雄。圖為入侵西奈半島的以軍坦克。 圖/以色列國防軍

在本-古里安歸隱政壇之後,步入壯年的佩雷斯卻持續活躍,但比起早年的戎馬故事,佩雷斯也逐漸將經歷投入於自己的外交長才。在這段過程中,他雖然曾多次短暫入主國會、成為以色列總理(1984-1986),但真正的政治巔峰卻得等到90年代才方開始。

90年代才剛開始,國際社會就見證了蘇聯的崩解、波灣戰爭美國的勝利,全球戰略也從冷戰的二元對立走入了美國獨強的嶄新時代。而在這樣的狀況下,認知到時不我予的巴勒斯坦領袖阿拉法特,也開始鬆綁對以態度,並透過以巴民間的暗中談判,在挪威奧斯陸進行密商——但由於當時以色列國會並未授權與巴人的秘密談判,在獲知奧斯陸進程之後的佩雷斯,於是決定「知情不報」,對時任總理拉賓(Yitzhak Rabin)隱匿消息,以避免讓自己的長官陷入違法與政治爭議。

佩雷斯的「裝傻」,為奧斯陸的以巴互動爭取到了足夠的時間,而事後才被報告此事的拉賓也認知到「時機或許已然成熟」,而全力支持與巴勒斯坦的和平談判。最終,在1993年9月13日,阿拉法特與拉賓兩人歷史性地於白宮草坪上握了手,並簽署了確認巴勒斯坦未來建國、以巴彼此共存的《93年奧斯陸協議》。

奧斯陸協議的簽署,讓阿拉法特、拉賓與佩雷斯三人共同獲得了1994年諾貝爾和平獎的肯定。但這紙「先求有再求好」的協議,雖建立了以巴分治的基本框架,但對於土地歸屬、巴人難民歸鄉以及與巴勒斯坦政府的法定定位等問題態度模糊——像是爭執至今的耶路撒冷地位,就因協議的態度模糊而難解至今。雖然之後,美國柯林頓政府又再積極推動以色列釋權,讓雙方於95年簽署了奧斯陸二號協議,但此舉卻誘發了以色列極右翼與保守派的怒火,最終讓拉賓總理於同年11月慘遭極端猶太主義者刺殺。

1993年,白宮草皮外的歷史見證。由左至右分別是以色列外長佩雷斯、俄國外長科濟列...
1993年,白宮草皮外的歷史見證。由左至右分別是以色列外長佩雷斯、俄國外長科濟列夫、以色列總理拉賓、巴勒斯坦領袖阿拉法特,與東道主美國的柯林頓總統。 圖/Shuttterstock

拉賓之死,讓佩雷斯深感挫折,但也自此奠定他對巴勒斯坦問題的「相對」鴿派路線。佩裴雷斯在拉賓身後接替了工黨黨魁一職並暫代總理,但在隔年年中的選舉中,儘管獲得了美國總統比爾・柯林頓的公開支持,但因巴勒斯坦問題而元氣大傷的工黨卻仍輸給了主打強硬路線的右翼領袖,也就是現任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

後來,佩雷斯仍多次出仕政府要職,最終才在2007年接受總統提名,接掌成為以色列的國家元首。然而總統上任不到一年後,以色列內閣改組——新任總理則又是二進宮的納坦雅胡——在拉賓死後,當初煽動民氣、指控拉賓「叛國」的納坦雅胡,也曾被視為「間接殺人」的政治責任者,而此番回鍋就任的他,也在對巴勒斯坦談判問題、屯墾區擴張問題上,與佩雷斯多次隔空交火。

以色列必須為自己堅持以巴兩國方案,如不這樣做,我們必會見到自己(猶太人)在國內失去多數民族的地位——就在今天,以、巴的人口比例已將近對分,至此,我們將不再能維持自己猶太國家、甚至民主國家的地位。

佩雷斯表示,以色列目前的結構已逐漸難以維持,若是不讓巴勒斯坦復國,以色列又要如何面對境內宿仇難解的巴勒斯坦人?是要等待著民族仇怨一次爆發,或者是加強軍事統治,加深自己迫害者的可憎模樣,「以色列必將決定。」

佩雷斯的逝世象徵著一個時代的離去,但當復國一代的眾長老們相繼離世之後,何謂以色列?也將在隆重國葬的同時,引發反思。

佩雷斯的逝世象徵著一個時代的離去,但當復國一代的眾長老們相繼離世之後,何謂以色列...
佩雷斯的逝世象徵著一個時代的離去,但當復國一代的眾長老們相繼離世之後,何謂以色列?也將在隆重國葬的同時,引發反思。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轉角說

轉角國際編輯台:「在國際新聞之後,讀懂新聞;世界趨勢之前,掌握趨勢。」

作者文章

美國國務院將祭出史上第一次制裁,禁止對以色列國防軍的一支「猶大勝利營」提供援助。...

「猶大勝利營」是誰?史上首次被美國點名制裁的「哈雷迪」專屬部隊

2024/04/23
圖/Return to Nature Funeral Home IG、美聯社

疫情下的火葬詐欺:棄置190具遺體、偽造骨灰,美國殯葬夫妻檔被控重罪

2024/04/17
莫斯科克洛庫斯音樂廳22日遭恐怖攻擊,圖為大火燒過的音樂廳內部。 圖/美聯社

莫斯科IS-K恐攻案Q&A(一):伊斯蘭國為何針對俄羅斯?

2024/03/29
莫斯科IS-K恐攻案發生在俄羅斯大選之後,讓普丁政府顏面盡失,俄羅斯與中亞極端組...

莫斯科IS-K恐攻案Q&A(二):俄羅斯與中亞極端組織的恩怨?

2024/03/29
黃惠貞的建議,是家長和孩子一起閱讀描寫納粹相關的書籍,一起去理解納粹的行為,「那...

如果青少年愛上希特勒?高中教師的教育現場觀察

2024/03/08
製圖/現流冊店

講座後記/飛機上的救命學:羽田機場日航事故的調查與啟示

2024/03/07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