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臉譜:這一年的話題製造者

2015/12/31 轉角說

川普(Donald Trump):#MakeAmericaGreatAgain ...
川普(Donald Trump):#MakeAmericaGreatAgain (#讓美國再次偉大) 圖/路透社

川普(Donald Trump):#MakeAmericaGreatAgain (#讓美國再次偉大)

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

以「讓美國再次偉大」作為競選口號的共和黨候選人川普,在2015年的驚人發言不勝枚舉,但最引發軒然大波的就是對穆斯林的歧視言論:

我們應該要全面禁止穆斯林進入美國。

川普還表示,倫敦很危險,有些地區有太多穆斯林激進份子,連警察也都擔心生命安危。這番言論引來英國人的撻伐,倫敦市長強生(Boris Johnson)隔著大西洋回嗆:「我也不敢去紐約某些地區,因為會碰到川普!」。日前有56萬之多的英國人民連署請願禁止地產大亨入境英國。

2015年結束前,英國政府也終於在30日出面回應連署信,表示:對於「某些不利於社會公益的人」,英國有可能會禁止他們入境。


梅克爾(Angela Merkel):#MerkelStreichelt(#梅克...
梅克爾(Angela Merkel):#MerkelStreichelt(#梅克爾的撫慰) 圖/美聯社

梅克爾(Angela Merkel):#MerkelStreichelt(#梅克爾的撫慰)

德國/總理

可是妳也知道…黎巴嫩的巴勒斯坦難民營有數千、數千人,我們無法收容全部的人...有些人也必須再回去。

2015年歐洲被各種紛擾纏身——希臘債務、敘利亞難民潮、極右崛起、英國脫歐——多次瀕臨「歐盟解體」的臨界點,但梅克爾一肩扛下「領導者」責任,被《時代》雜誌評選為年度風雲人物,勉強讓歐洲在2016年前暫時化險為夷。

但在難民潮爆發,逼的歐洲不得不去正視問題嚴重前,梅克爾才因為在電視上對一名哭成淚人兒的巴勒斯坦難民女童「實話實說」,飽受輿論批評冷血、毫無同情心。事後推特上立刻出現#MerkelStreichelt——「梅克爾的撫慰」——的標籤,譏諷她拙劣的安慰手法。

但最諷刺的還是梅克爾對難民「開放門戶」政策在歐洲所承受的責難:東歐諸國與英國強烈的反彈,加上來自德國國內最主要收容難民的巴伐利亞邦的抗議,梅克爾在「內憂外患」的壓力下讓步,承諾會減少入境德國的難民數量。事態發展至此,最終印證了「我們無法收容全部的人。」這句話。


普丁(Valdimir Putin):#WordsThatChangeTheWo...
普丁(Valdimir Putin):#WordsThatChangeTheWorld(#改變世界的語錄)年末將至,親政府青年組織印製的《改變世界的語錄》(Words That Change the World),400頁收錄普丁自2003以來19篇演講稿中的「經典語錄」,成為歲末時分官員們賀喜的最佳伴手禮。非本圖。 圖/美聯社

普丁(Valdimir Putin):#WordsThatChangeTheWorld(#改變世界的語錄)

俄羅斯/總統

2014年因烏克蘭與克里米亞危機,俄羅斯與西方國家的關係跌回自冷戰以的新低谷,並深陷於經濟制裁的泥沼。但回顧2015年的國際事件,舉凡俄國國內的同志議題、普丁高分貝抨擊美國霸權、俄國參與空襲伊斯蘭國、以及土耳其擊落俄羅斯軍機,不難發現總統普丁重拾「以往風采」,無疑是2015年最具曝光量跟話語權的一位政治人物。

在敘利亞戰事上,美國雖然持續對於普丁武力協助的企圖感到存疑,但在伊斯蘭國日漸強大的壓迫下,被迫必須默認俄羅斯戰略角色的重要性;而普丁則是一貫的處之泰然,無聲無息地繼續為自己在中東地區的影響力鋪路——畢竟,在對抗恐怖主義的戰場上,普丁目標在於重建戰略夥伴的關係,而不是成為西方聯軍的一部分。

在那場與土耳其那場「政治強人vs.政治強人」的「硬漢」衝突裡,雙邊關係雖然「僅」惡化到經濟制裁,但言語的攻擊卻已升級到不堪入耳的程度。然而到目前為止,普丁算是保住了媒體給他的御用封號——戰鬥民族。

但普丁今年懸而未解之事,就是《新明斯克協議》。俄烏衝突雖然在今年2月四方會談後協議停火,但剩餘的政治問題以及協議的實施,將延至2016年。


凱特琳.詹納(Caitlyn Jenner):#CallMeCaitlyn(#叫...
凱特琳.詹納(Caitlyn Jenner):#CallMeCaitlyn(#叫我凱特琳) 圖/美聯社

凱特琳.詹納(Caitlyn Jenner):#CallMeCaitlyn(#叫我凱特琳)

美國/前奧運十項全能冠軍

很開心在經過這麼久的掙扎後,終於能活出真正的自己。歡迎來到凱特琳的世界。等不及讓你們好好認識她/我。

從布魯斯(Bruce Jenner)到凱特琳,2015年對詹納或跨性別者而言,這一步絕對是歷史性的一刻。

現年65歲的詹納,在2015年之前,以布魯斯.詹納之名活躍於美國體壇與影視圈:他不但是1976年蒙特婁奧運的十項全能金牌,從體運圈退役後也繼續以「卡黛珊一族」(Kardashian Family,金.卡黛珊x肯伊.威斯特的那個卡黛珊家族...詹納曾金.卡黛珊的繼父)的成員角色出現在名流鏡頭前;但在鎂光燈之下,詹納本人卻有性別認同的不安:在男人的身體內,被困住一個女性的靈魂。

詹納在幾經權衡後,遂於2015年4月的網路訪問中公開自己的「真實樣貌」;1個半月後,詹納接受局部手術,將自己的外貌便得更為女性化,並用全新樣貌,登上了《名利場》(Vanity Fair)雜誌的封面,「凱特琳.詹納」一名也就此誕生,跨性別者與性別不安症的問題也藉此成為全美討論的熱門議題。

布魯斯的人生總在謊言中度過,隨時在撒謊、無時無刻;然而凱特琳沒有任何秘密——我是自由的。


逼逼八(BB-8):#ForceAwakens(#原力覺醒) 圖/美聯社
逼逼八(BB-8):#ForceAwakens(#原力覺醒) 圖/美聯社

逼逼八(BB-8):#ForceAwakens(#原力覺醒)

在遙遠的銀河系/航太機器人

故事從未結束。在睽違8年之後,《星際大戰》系列再次躍上大螢幕,影視文化也再一次被「星戰」留型所顛覆。在2015年12月17日上映之,作為系列第七集電影的《Star Wars:原力覺醒》也以極為驚人的效率,在上映12天內全球票房就突破10億美元,一舉成為成為影史上最快突破10億美元票房的電影——在樂觀預期下,《原力覺醒》甚至有機會挑戰2009年《阿凡達》27億8千萬美金的全球影史最賣票房紀錄。

除了滿足廣大星戰迷對於「故事後來呢?」的期待,《原力覺醒》的發行也是「盧卡斯影業」(Lucasfilm)在2012年被迪士尼以40.5億美金的天價收購之後,「星戰迪士尼」的第一步:除了預定記畫中的第8集(2017年上映)、第9集(2019年上映)之外,迪士尼也宣布明年夏天將發行星戰外傳電影《俠盜一號》(Rogue One),搶錢印鈔的效率一如電影中的「千年鷹號」一般老而彌堅、速度驚人。

另一方面,《星戰》的重啟也昭示這部傳奇系列「正式」進軍中國市場的企圖。之前的星戰6部曲電影全都沒有在中國院線上映(這兩年才重新復刻),而12月27日真正「登陸」的《元力覺醒》、以及明年甄子丹、姜文等一線中國影星加入的《俠盜一號》,也將是迪士尼「銀河地國」再創票房豐收的的戰場前線。


祖克伯(Mark Zuckberg):#Father(#爹) 圖/美聯社
祖克伯(Mark Zuckberg):#Father(#爹) 圖/美聯社

祖克伯(Mark Zuckberg):#Father(#爹)

美國/Facebook創辦人

今年喜當人父的祖克伯,在女兒出世之後,不僅宣布自放兩個月育嬰假,鼓勵員工跟進,當天在臉書上宣布,為了給女兒一個更好的世界,「捐出」他名下99%臉書股票(總值450億美元)來成立「陳—祖克伯倡議」(Chan Zuckerberg Initiative)基金會,用以「促進世界平等」與「提升人類潛能」——也從這一刻起,祖克伯搭上了富豪「裸捐」列車。

祖克伯以股票而非現金的形式樂捐,當然立刻遭致外界質疑其「避稅」的意圖:基金會的形式允許祖克伯轉移大量股份但不用支付任何資本利得稅;而根據祖克伯的說法,性質屬於「責任有限公司」的慈善基金,不同於以往傳統的基金會,他們可善用資源「資助非營利組織、從事私人投資、參與政策辯論等」,這也同時被人質疑祖克伯可能藉基金會名義僱用政治說客或捐贈給政治人物,而祖克伯會要從事什麼樣的「私人投資」,外界也不得而知。對此祖克伯也在自己的臉書上回應,他並沒逃稅的意圖,未來透過基金會所賣出的股份,仍會繳付該負資本利得稅。

但這件事最戲劇化的發展,是在祖克伯宣布裸捐後,網路上開始瘋傳祖克伯打算在網路上,用「中樂透」的方式,捐出450億中的10%,凡只要將祖克伯樂捐的訊息「複製貼上」,臉書將從海量的留言中選出1000位幸運兒。當然,臉書官方發文聲明這只是個惡作劇而已。


五郎丸歩:#五郎丸 圖/路透社
五郎丸歩:#五郎丸 圖/路透社

五郎丸歩:#五郎丸

日本/橄欖球選手

即便在日本的影響力仍比遜於棒球或足球,但被稱為「櫻之勇士」(ブレイブブロッサムズ)的日本橄欖球國家隊,在2015年的橄欖球世界盃上,卻上演了震驚體壇的「逆轉奇蹟」——而陣中副隊長兼頭號明星的五郎丸步選手,更在一夜之間成為轟動全日本的「體壇大神」!

作為2015年橄欖球世界盃上唯一的一支亞洲代表,賽前外界的「不期不待,不受傷害」也為日本隊鋪平「逆風高飛」的輿論紅毯,首場比賽對戰非洲勁旅——南非隊——日本就以頑強的纏鬥鬥志,硬是以「34:32」的比賽,在最後一刻逆轉了大賽的奪冠熱門南非隊,而在比賽中獨得「24分」的五郎丸步,更以逆轉功臣之姿一戰成名、成為日本體壇的神級偶像!

雖然小組賽3勝1負的日本隊,最終無緣晉級世界杯八強,但逆轉強隊、跌破專家眼鏡之外,日本隊也已創下橄欖球的歷史新頁——畢竟在2015年之前,世界盃參賽7屆的「櫻之勇士」僅僅取得過1勝。下一屆2019橄欖球世界盃的東道主,也將由日本承接舉辦,對於29歲的五郎丸步來說,這場寫下歷史新頁的球賽也才正將起步!

賽後,成為年度全民偶像(日本《GQ》評選為2015頭號風雲人物)的五郎丸歩也讓日本體壇掀起一波「橄欖球旋風」,不僅五郎丸踢球前的招牌姿勢——雙手結印的集氣動作「#五郎丸」(如圖)——也成為了風靡日本的年度流行符號。


芝加哥小熊隊(Chicago Cubs)。 圖/美聯社
芝加哥小熊隊(Chicago Cubs)。 圖/美聯社

芝加哥小熊隊(Chicago Cubs):#BackToTheFuture(#回到未來)

美國/美國職棒大聯盟球隊

2015年對於小熊隊來說,原本是「應驗」天命的一年:根據1989年的經典電影《回到未來 II》(Back to the Future Part II)的「預言」,在2015年10月21日的這天,芝加哥小熊隊將拿下MLB年度總冠軍的世界大賽,並打破長達70年的「山羊魔咒」(Curse of the Billy Goat)。

也由於電影的熱賣,《回到未來 II》的預言也成為了小熊球迷們26年來的期待,每年的10月21日也因此成為了特別的「回到未來日」(Back To The Future Day)。

而終於等到2015年的小熊隊,也不負期待地以「外卡」之姿,一路殺進國聯冠軍賽,眼看離睽違70年的世界大賽參賽資格僅有一步之遙時,《回到未來》的預言卻硬生生地被對手紐約大都會隊(New York Mets)擊破——在國聯冠軍戰中兵敗如山倒的小熊隊,最終在2015年10月21日的「預言成真日」當天,被大都會隊「洗臉」,系列對決最終就以直落四的結果,讓小熊隊的季後賽/天命實現之路就此破滅。


  

  

2015年,被遺忘的報導 | 轉角國際 udn Global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最新文章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