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透視:獨立決勝局?加泰隆尼亞大選

2015/09/30 轉角:Explainer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加泰隆尼亞已投下了獨立贊成票。

——阿圖爾・馬斯(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首相)


▎前情提要

(編按:內容最近一次更新為11月10日)

就在世界各國屏息關注緬甸大選的時候,11月9日位於西班牙東北部的加泰隆尼亞自治區,在其地方議會於以72比63票啟動脫離西班牙的獨立議案。

時間推回9月27日,分離派的「一起說要」( Junts pel Si )在自治區議會選舉裡,取得空前勝利,成為當地第一大黨,黨主席馬斯說,這是加泰隆尼亞爭取獨立與民主的雙重勝利。那次選舉投票率逾七成七,創下歷史新高。在總共一百卅五席的議會,「一起說要」黨贏得六十二席,同樣主張獨立的人民團結候選人黨十席,加起來已跨越過半數所需的六十八席;不過,兩黨得票率相加只有百分之四十七點八。有西班牙媒體指出,這顯示超過五成選民不支持獨立。

「一起說要」黨27日晚間在巴塞隆納的勝選之夜上,群眾歡欣鼓舞,領導人馬斯對群眾誓言要推動獨立,「我們要求全世界承認加泰隆尼亞的勝利,以及追求獨立的勝利」,並稱有足夠的力量推動獨立。

不到兩個月的時間,馬斯便率領「一起說要」聯合極左的「人民團結候選人黨」(CUP),以72人的人數優勢通過獨立草案,其中內容包含憲法的建置,以及18個月內獨立建國的進程。

相較於英國讓步同意蘇格蘭舉辦獨立公投,西班牙總理拉荷義(Mariano Rajoy)卻反覆強調此舉違反西班牙國家憲法,並宣告將上訴憲法法庭,不計一切政治代價阻止加泰隆尼亞分裂國土。對此,馬斯表示「沒有人可以說反分裂是沉默的多數,因為馬德里政權始終不願正面對話跟協商。」。

來源:聯合新聞網

加泰隆尼亞議會選舉。 圖/聯合報提供
加泰隆尼亞議會選舉。 圖/聯合報提供


▎啥?加泰隆尼亞?

是的,Catalunya(加泰隆尼亞語)、Cataluña(西班牙語)、Catalonia(英語)。

我們可能不常聽聞「加泰隆尼亞」,但投注運動彩券的你一定聽過歐洲足球豪門「巴賽隆納」(球王梅西上班的球隊)、嚮往歐洲旅行的你一定想親眼目睹建築鬼才「高第」未完成的經典作品「聖家堂」、最有藝文氣息的你也一定聽過超現實主義的兩大藝術宗匠「達利」與「米羅」的名號——這些名詞,都是加泰隆尼亞最為世界所知的代表旗幟。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位於西班牙東北部,由四個省區所組成,並以名城「巴塞隆納」為其文化、政經中心。

在過去,加泰隆尼亞一直保有獨立傳統,直到16世紀伊比利半島兩大基督教王國阿拉貢-卡斯提亞決議合併,加泰隆尼亞才隨宗主阿拉貢王國一同併入「西班牙王國」;但與當今西班牙主流的卡斯提亞文化不同,加泰隆尼亞擁有自己的語言、傳統,彼此對於歷史的記憶也多與「西班牙認同」有所矛盾。

你真的沒聽過加泰隆尼亞?由左至右:米羅、達利、巴薩、聖家堂。
你真的沒聽過加泰隆尼亞?由左至右:米羅、達利、巴薩、聖家堂。


▎當西班牙人不好嗎?為何那麼想獨立?

根據加泰隆尼亞民意研究中心(Centre d'Estudis d'Opinió)的民調統計,在2005至2009年之間,大多數民意多傾向邦聯制、或加強地方自治(共約7成)支持「獨立」的民眾始終不曾跨過20%的門檻;但隨著2009年以後,西班牙的經濟急速衰退,加泰隆尼亞政治也趨向急進,支持獨立的聲浪高速翻倍,從2005年底的13%,一路狂飆至2014年底的45%。

為什麼加泰隆尼亞那麼憤怒?民族文化的差異固然是加泰隆尼亞人尋求獨立的主因,但2009年歐債危機爆發後,中央與地方自治政府間各項政策的分歧日趨嚴重,連帶讓加泰隆尼亞與馬德里中央政府的對立高速升溫。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作為西班牙最主要的工業重鎮之一,加泰隆尼亞以佔全國16%的人口,為西班牙貢獻了20%左右的經濟產值;但在歐債危機之下,馬德里中央政府不僅無力振興西班牙經濟,各項撙節政策更是重挫加泰隆尼亞地區工業出口與金融業的發展;同時,包括教育文化、健康保險、產業振興在內,加泰隆尼亞地方的發展政策不僅得不到西班牙政府的預算支持——加泰隆尼亞從西班牙政府取得的中央統籌分配款比例,從2003年16%一路被爆砍至2015年的9.5%——地方稅賦也跟著撙節政策加重,一來一往,加泰隆尼亞每年還得「倒貼」西班牙政府140億歐元。

經濟的現實不僅加深加泰隆尼亞人的「相對剝奪感」,無力擺脫現狀的西班牙政府,更被加泰隆尼亞人視為扯後腿的累贅。

務實層面的困境之外,自治權限的問題也讓馬德里政府與加泰隆尼亞自治區彼此反目;特別是2010年西班牙憲法法院在充滿人事爭議中,剝奪加泰隆尼亞自治權限裡對於稅收自主、司法自治、與加泰隆尼亞語言地位的認定條文後,地方的憤火自此一發不可收拾。


稅賦隨撙節政策加重,一來一往,加泰隆尼亞每年還得「倒貼」西班牙政府140億歐元。


▎所以他們自己投票,決定獨立了?

是,又不是。

西班牙的公投需要由中央政府認可發起,但西班牙憲法卻又拒絕「分離公投」的可能,因此即使近年地方分離主義的氣勢高漲,「依法有據」的馬德里政府也仍拒絕讓步。

中央與地方的僵持不下,讓分離派日漸不耐,遂宣稱將以9月27日的自治區議會選舉作為「代理公投」:若獨立派力量能取得絕對多數,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也將在未來一年半內制定出「加泰隆尼亞憲法」,並依此為替代、作為真正脫離西班牙獨立的法理依據。

不過選舉結果即便創下了77%的投票率新高,泛獨立黨派在選票數上仍然沒有過半(48%,儘管已勝過反獨立聯盟39%)、議會席次上也仍得尋求策略聯盟,能否如願訂出《加泰隆尼亞憲法》?沒有人知道。

唯一確定的,即是加泰隆尼亞的獨派抬頭,將為同年年底的西班牙大選投下一枚重磅籌碼,甚至影響「西班牙王國」未來幾年內的版圖存續。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雖然馬德里與加泰隆尼亞政府各自嘴硬,分別聲稱「民意站在獨立/反獨立」的一邊,但檯面下的妥協與協商卻不會因為互打嘴砲而停滯:這一波的獨立聲勢,可能會迫使馬德里政府私下讓步,包括放寬地方自治權限、重新修訂加泰隆尼亞自治法都是期待中的妥協選項。

但加泰隆尼亞獨派人士所期待的「獨立公投」(無論會不會過,至少要讓住民自決)能否成真呢?除了加泰隆尼亞外,包括巴斯克、加利西亞等自治區,也一一傳出對「自決公投」的支持與興趣。

年底選舉過後,會是溫和派聯合起來斡旋地方與中央的權力關係?抑或是另一股卡斯提亞民族主義的興起,再將統獨問題推向新一波對立極致?王國的興亡史,或許在新的一年會再出現更激情與悲壯的權力對抗。

西班牙王國的興亡史,或許在新的一年會再出現更激情與悲壯的權力對抗。 圖/路透社
西班牙王國的興亡史,或許在新的一年會再出現更激情與悲壯的權力對抗。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轉角說

轉角國際編輯台:「在國際新聞之後,讀懂新聞;世界趨勢之前,掌握趨勢。」

作者文章

黃惠貞的建議,是家長和孩子一起閱讀描寫納粹相關的書籍,一起去理解納粹的行為,「那...

如果青少年愛上希特勒?高中教師的教育現場觀察

2024/03/08
製圖/現流冊店

講座後記/飛機上的救命學:羽田機場日航事故的調查與啟示

2024/03/07
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哈雷迪」3日上街抗議徵兵制。圖為以色列女兵強制驅離哈雷迪...

寧可入監,不要入伍?加薩戰爭下,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的從軍爭議

2024/03/06
現役美國空軍布許奈爾在以色列大使館前自焚,表示不願再支持以色列「種族滅絕」。圖為...

國家與個人信念的衝突難題:美軍自焚抗議事件,軍人身分的認同矛盾

2024/02/27
左為15世紀的龍騎士團徽章,右為15世紀的瓦拉幾亞大公——伏拉德三世,因其父是龍...

吸血鬼與龍之子:德古拉伯爵的歷史原型,「穿心魔」伏拉德三世

2024/02/07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努斯1日遭孟加拉法院判刑,尤努斯以扶助貧困者的「微型金融」事業...

「窮人銀行家」遭判刑: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努斯,與孟加拉總理的權力鬥爭

2024/01/04

最新文章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回應

Top